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中国中铁陈云:强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2-12-05

1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与印尼总统佐科共同见证了印尼雅万高铁成功试验运行。由中国中铁承建的雅万高铁是印尼和东南亚第一条高铁,是中印尼两国元首亲自推动的共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印尼两国友好务实合作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建设的项目。项目试验运行圆满成功是中国中铁把做到“两个维护”全力落实到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的生动体现。目前,中国中铁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公司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坚决做到“七个聚焦”“五个到位”,确保“五个全覆盖”,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折不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

在牢记“国之大者”中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中国中铁装备集团考察时作出“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让每一个中国中铁人充满感恩、充满力量。新时代十年,中国中铁坚定不移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跨越式增长,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净利润、总资产、净资产分别增长了3.7倍、2.2倍、3.8倍、2.5倍、4.1倍,世界500强排名从112位上升到34位,连续9年获国务院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4次获评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A级。这些发展成绩是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公司党委组织全公司11000多个党组织、30万名员工集体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开幕会后,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开展学习研讨,畅谈学习体会,交流学习心得。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全面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对全公司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在落实、贵在落实、成在落实。奋进新征程,中国中铁全体员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把企业各项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在践行使命责任中打头阵、当先锋。

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中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中国中铁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头雁效应”,创新理论武装方式方法,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党的创新理论铸企业发展之“魂”、立各项工作之“纲”。公司党委连续3年与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举办贯彻落实“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相关活动,积极打造国资央企理论学习先锋阵地。同时,公司党委结合企业实际,深入开展理论阐释,在重点党报党刊推出一系列重磅理论文章,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引导广大员工更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公司党委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利用两天时间原原本本、逐字逐句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充分研讨交流,为公司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科学谋划明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思路提供了强大理论支撑。奋进新征程,中国中铁全体员工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深刻认识、系统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思想内涵,真正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执着而笃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进一步增强行动自觉

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肯定了国有企业取得的显著成绩,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作出新的战略部署,明确提出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国中铁作为首家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的境内外整体上市央企,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形成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推动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同时,坚持以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突出系统集成、协同联动、取得实效,全面完成总部及所属各二级企业5613项改革任务,改出了新活力、高效率、好机制,实现体制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企业今年前三个季度的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奋力开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新征程。中国中铁明确提出建设铁肩担当型大国重器、基建领军型开路先锋、绿色发展型产业链长、品牌影响型跨国公司、社会尊重型现代企业的“五型中铁”目标,系统构建政治领航、人才汇智、组织强基、文化赋能、作风塑形、廉洁固堤、群团聚力的“七位一体”中国中铁开路先锋党建工作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奋进新征程,中国中铁将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赋予国有企业新的战略定位,锚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聚焦“产品卓越”,实施市场竞争力提升工程,聚焦“品牌卓著”,实施全球影响力提升工程,聚焦“创新领先”,实施发展驱动力提升工程,聚焦“治理现代”,实施集团管控力提升工程,不断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坚定不移推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型建筑产业集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云)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