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中国星网张冬辰:将党的领导贯穿公司组建发展全过程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2-12-16

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星网)作为建设卫星互联网系统的企业主体,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公司组建发展全过程,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和治企兴企责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在企业建设中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作用,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作为新组建的中央企业,中国星网坚决把政治责任放在首位,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持续强化使命担当、事业报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中找初心、找方向、找道路,确保公司发展战略不偏向。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建立持续学习、研究部署、贯彻落实、跟踪督办、综合评价、改进提升的闭环工作机制,切实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细化落实到系统建设和公司发展全过程。制定发展战略纲要,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卫星互联网概念定义,论证形成“网络为本、系统最优”建设理念,以及“先进性、适应性、经济性、安全性”评价标准,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卫星互联网事业开局起步。

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打牢第一代系统建设者的政治底色,确保思想统一、步调一致。通过学理论、学报告、学党史、学先进,促进干部员工转变思想观念、融入新事业、提升向心力,转变方式方法、融入新机制、提升胜任力,转变工作作风、融入新团队、提升战斗力。深入践行奋斗、创新、团结、实干的工作作风,以看态度、看行动、看结果的“三看”评价标准,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在创新发展中充分发挥党组管大局作用,着力建设世界一流卫星互联网公司。作为建设卫星互联网系统的企业主体,中国星网党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纵深推进创新攻坚,持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努力担起支撑国家战略、引领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的战略使命。

创新运营管理体系。推行以网络系统新定义、技术产品新标准、工程组织新机制、商业运营新模式、企业发展新活力为主要内容的“五新”工作法,着力打造战略型、创新型、平台型、敏捷型“四型”企业。立足系统建设和星网初建实际,按照“战略+运营”管理模式,推行“一有三无”机制,实施人员与团队复用计划,在有确定的职责定位、业务流程和工作标准的前提下,实现无固定的组织边界、无条件的资源共享、无障碍的能力转化,促进运营管理纵向贯通、运行保障横向覆盖、资源配置高效集约、技术能力统筹复用。

创新系统工程方法。坚持全生命周期并行开发,基于数字模型开展设计验证,持续提高系统建设效率和质量,降低成本和风险,优化用户体验和产业生态。发挥卫星互联网事业组织平台作用,以技术产品标准为引领,以市场化机制为基础,以战略合作伙伴为支撑,着力构建安全稳定、敏捷高效、动态优化、开放共赢的新型供应链体系。探索建立多元化供应商体系和安全备份机制,构建可供上下游企业产品交易、技术交流的共性服务平台,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创新科技攻关模式。注重自主创新、合作创新、开放创新相结合,编制卫星互联网技术产品体系图谱,制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计划,遵循技术规律分梯次分阶段推进。组建专业技术团队,组织国内航天、电子、通信等领域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开展协同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科技力量布局,以全国重点实验室创建为抓手,推进核心层、紧密层科技创新平台布局,强化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构建以标准为基础的知识产权体系,实施知识产权领航、护航、远航“三航”工程,明确知识产权权属和价值分享规则,调动技术攻关积极性。

在重点任务推进中充分发挥党组保落实作用,推动党的建设与科研经营管理深度融合。中国星网党组坚持管干部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塑精神强作风,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发展优势,凝心聚力完成系统建设和公司发展重点任务。

突出活力激发,推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与市场化机制改革深度融合。实施“人才星网”战略,建立健全干部人才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组建总师系统并推进行政线和技术线有机融合,加大对高层次专业人才的吸引力度,打造卫星互联网人才高地。通过事业吸引、市场配置等方式,快速集聚有效支撑系统建设的核心团队。在所属企业探索集团党组领导主导、二级企业主要负责人深度参与的领导班子建设机制,实施任期制契约化管理,着力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突出组织赋能,推动党的组织建设与集团重点任务攻坚、团队能力建设深度融合。根据公司业务能力布局,同步设立党组织,制定党建体系建设方案,推进科研经营管理和党的建设重点工作,实现“两个全覆盖”。坚持将科研经营管理的重点难点作为党建创新的发力点、贡献点,围绕“里程碑计划”实施、“数字星网”建设、核心技术攻关等重点难点任务,组建党员创新攻坚队。实施党建“全线融合”计划,建立党建资源共享、创新思路共商、重要活动共办、经验做法共用的工作机制,实现上下联动同步推进党建创新。

突出精神培育,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理想信念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典型选树宣传等工作,开展“文化创新行动”,持续培育新时代星网精神,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扎实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建设星网社区交流服务平台,健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评价问效的闭环工作机制,为干部员工心无旁骛干事创业创造良好条件。

突出严管厚爱,推动正风肃纪反腐与合规经营规范管理深度融合。深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营造守法合规、奋进向上的良好氛围。创新构建“七位一体”综合监督体系,统筹出资人、组织人事、财务资产、巡视巡察等各类监督力量,一体开展法律、内控、风险、合规、审计、追责、纪检等监督业务,形成常态长效监督合力。协同推进法治体系、法治能力、法治文化一体建设,开展规章制度建设“回头看”,持续优化固化管理制度,强化执行力。

(作者系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张冬辰)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