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中国大唐邹磊:奋力谱写能源电力绿色转型发展新华章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2-12-26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作为能源电力央企,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大唐)按照“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部署,毫不动摇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方式、坚持高质量发展一流标准、坚持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致力于成为能源电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在能源电力绿色转型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大唐绿色转型发展新篇章。

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重大意义

推动全面绿色转型,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体现。积极推进绿色发展,推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就是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等以人民为中心的生态观,扎实走好生态文明建设道路的重要体现。

推动全面绿色转型,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坚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成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推动全面绿色转型,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从速度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目的是改变传统的“大量生产、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

推动全面绿色转型,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正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生态环境基础。

推动全面绿色转型,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路径。“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党的二十大将能源安全作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立足富煤贫油少气能源禀赋,推动绿色发展转型,对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深刻理解能源电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形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能源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多轮驱动的供应体系基本建成,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加快,能效水平稳步提升,节能降耗成效显著,能源事业取得新进展。2021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已超煤电,占总装机容量47%,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比10年前增长近3倍。水电、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和在建核电装机规模稳居世界第一。当前,我国建成世界最大清洁能源系统,成为全球绿色经济的重要参与者、突出贡献者、积极引导者,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统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路线图”已经绘就。

近年来,国际环境和全球能源格局发生深刻变革,受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国际能源市场不确定性与不稳定性增加,国内能源市场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能源安全保障面临新的挑战。与此同时,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将拉动能耗刚性增长,节能降耗面临新的考验。能源电力行业作为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加快绿色发展的主力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节能减污降碳的主战场,更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主动自我加压,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在加快推进绿色转型上当先锋、作表率。

加快推进能源电力绿色转型发展

聚焦能源保供主责主业,坚决守住能源安全保障底线。把能源安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充分把握忧患意识与底线思维的大局谋略,也是保障民生的务实举措。中国大唐担负首都55%的供电和三北地区8亿平方米供热任务。面对能源保供的严峻复杂形势和发电成本严重倒挂的生产经营压力,中国大唐始终把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作为首要责任,统筹抓好重要时期保供电、保供热政治任务,克服困难确保燃煤储存量,机组开备率由70%提升到97%以上,为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确保能源安全保供、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企业发展质量提升,全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中国大唐以实际行动落实“传统能源逐步退出必须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的要求,加快煤电存量机组升级改造,超低排放煤电占比98.8%,居行业领先水平;科学有序发展先进煤电,建成一批清洁高效煤电示范性项目,其中东营电厂采用世界首台单轴“六缸六排汽”燃煤发电机组,设计供电煤耗257.8克标准煤/千瓦时,名列全国清洁高效煤电前茅;率先开展国内劣质褐煤清洁高效示范利用煤化工项目,在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分级梯次利用方面开展有益探索。“十四五”期间,中国大唐将积极淘汰落后煤电,大力实施煤电“三改联动”,重点发展“多能互补”、重要负荷中心支撑保障和应急调峰煤电项目。

聚焦集团产业结构调整,努力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加快发展太阳能发电,大力发展风电,着力构建多元清洁发电体系成为题中应有之义。中国大唐开发长大滩涂渔光互补项目成为首个大型海岸滩涂光伏工程,塞罕坝风电成为首个世界单体最大风电场,托克托“风光火储”耦合发展示范工程成为国内首个以清洁高效先进煤电为支撑的多能互补项目,每年可新增50亿千瓦时绿电进入北京,减少碳排放400万吨。“十四五”期间,中国大唐坚持集中与分散并举、陆上与海上并举、本地和外送开发并举、单一绿电场景与融合发展场景并举、绿地开发与合作并购并举,将新能源作为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助推国家能源资源“时空转移”和优化配置。

聚焦公司科技创新,大力开展绿色发展创新实践。能源电力是科技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科技决定能源未来,科技创造未来能源。中国大唐全面贯彻落实“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23名院士和专家组成的科技咨询委员会,健全完善科技创新决策支撑体系;发起成立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新型电力系统等多个技术创新联盟;与怀柔国家实验室建立战略合作。稳步推进扎拉500兆瓦中国首台(套)超高水头大容量冲击式水电项目,加快实施中卫百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国家“揭榜挂帅”项目,积极推进郓城630℃超超临界清洁高效煤电国家电力示范项目。“十四五”期间,中国大唐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统实施科技创新工程,着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和技术集成应用能力,在能源强国进程中展现央企担当。

聚焦国际能源合作,积极投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绿色低碳,推动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大唐积极践行能源国际合作,投资建设柬埔寨斯登沃代水电和电网项目,打破柬埔寨长期缺电以及省级区域电力孤岛运行局面,显著推动其经济发展;与美国GE签署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合作建立燃气数据监测诊断、培训和检修“三大中心”,打造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电力智能服务基地;作为CDM(清洁发展机制)全球咨询商,与壳牌、瑞典能源署、法国电力等众多国际碳买家开展合作。中国大唐在确保项目合理投资收益的同时,注重向驻地国提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大唐路径。在印尼金光项目发起“珊瑚礁修复长期生态保护计划”,建立基金引导当地民众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念,维护海洋生态健康,引起热烈反响。未来,中国大唐将坚定奉行“海纳百川,投创未来”理念,巩固和拓展在东南亚国家的投资,同时积极探索与欧美发达国家更广泛的合作。

(作者系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邹磊)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