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中国华电江毅: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中国华电新担当新作为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3-02-23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电)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担起能源央企职责使命的知行自觉,凝心聚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

从历史维度来看。近代以来,无论是“中体西用”的洋务运动、“师法俄日”的戊戌变法,还是“救亡图存”的辛亥革命,在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各种尝试都以失败告终。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探索、艰苦努力,成功开创并不断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从时代维度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消费市场、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持续巩固加强,极大丰富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拓宽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进道路。实践证明,新时代十年来中国式现代化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文明维度来看。在近300年的世界现代化进程中,现代化理论和现代化模式的全球话语权一直被西方所垄断,形成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成功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特别是新时代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引领人类进步潮流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改变了当代人类文明发展以西方文明为主导的世界格局,使得人类文明形态呈现出多样化发展的新态势。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为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科学谋划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作出了“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的重大论断。能源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准确把握发展的时和势、加快高质量发展是我们能源央企胸怀“国之大者”的现实行动。

充分认识能源安全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作用。能源是现代社会的血液,民生用能水平是衡量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准。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人均用电量约830千瓦时,明显低于发达国家水平。随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的深入,全社会用能需求将保持刚性增长。根据国家能源局预测,我国“十四五”发电量年均增长4.3%—5.2%;到2030年,我国人均用电量将超过1000千瓦时。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用能需求,要求我们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决担起保障能源安全这一首要职责,全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能源的持续可靠供应,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的能源支撑。

牢牢把握绿色低碳转型是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作为14亿多人口的大国,资源能源约束紧、环境容量有限是基本国情,要整体迈入现代化,必须把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基础之上。我国已经向国际社会郑重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能源活动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能源是协同推进减污降碳的主战场,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所在。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要求我们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在落实“双碳”目标中锻造新的竞争优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作为中央骨干能源企业,中国华电必须自觉把改革发展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去思考和定位,自觉服从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紧紧扭住保障能源安全和绿色低碳发展两条主线,全力推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以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成效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必须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要求,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必须聚焦清洁低碳、价值创造,打好“做强做优做大”组合拳,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中加快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坚决担起中国华电使命任务

党的二十大作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中央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新征程上,中国华电党组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央企“顶梁柱”作用,为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持续筑牢国有企业“根”和“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按照党中央部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面实施中国华电“四力四推”党建工程,大力践行“创新奋进、奋勇争先”的中国华电企业文化,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广泛汇聚拼搏奋进、勇创一流的强大合力。层层压实能源保供重大责任,统筹抓好燃料供应保障、设备稳定运行、煤炭安全生产等工作,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不断增强能源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奉献清洁能源、创造美好生活,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担起稳增长重要使命,全面落实中央稳增长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坚持向市场、向管理要效益,加强上下游、产业链、利益相关方等的合作共赢,加大有效投资力度,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勇挑重担,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多作贡献。始终坚持清洁低碳发展方向,优化修编“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先立后破,科学制定发展目标,加快建设以沙戈荒为重点的大型清洁能源基地,统筹做好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建设水风光一体化基地,谋划建设大型海上风电基地,因地制宜推进气电开发,联营优化发展优质煤电,以可再生能源为主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面激发改革创新内生动力,加快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深入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健全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增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活力;坚持“四个面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培育壮大“三新业务”,锻造一流人才队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助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服务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作者系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江毅)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