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通用技术集团于旭波:推动战略转型和跨越式发展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3-05-04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2018年2月至5月,通用技术集团党组接受了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同年7月,中央巡视组向集团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五年多来,集团党组坚持把做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来抓,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勇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攻坚克难、勇毅前行,推动集团实现产业化转型,主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企业动力活力全面激发,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显著提升,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旗帜领航强根铸魂,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方位加强。一是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团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和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培训、党员教育的必修课,有力推动集团大学习大落实,广大干部员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增强。二是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针对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薄弱、领导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深入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及时优化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决策权责清单,把党的领导有效贯穿于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组建风险管控委员会、服务东北振兴领导小组等议事决策和协调机构,加强对企业改革发展重大事项的研究谋划和统筹推进;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研究出台党组关于深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优化集团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推动机床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指导性意见,牢牢把握集团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三是鲜明树立忠诚干净担当、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针对用人导向不端正、干部管理不严格、干部长期不交流等问题,着力建设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领导人员队伍。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流程,总结形成集团选人用人步骤“二十一条”,有效杜绝“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制定《集团领导人员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各级子企业全面完成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对重点企业经理层成员开展市场化选聘,共50余个岗位实现竞争上岗,“能力决定位置”成为共识。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力度,建立总部与二级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双向挂职锻炼机制,建立并动态更新“通用300”优秀年轻干部库,建库以来已有78人提拔为二级单位领导人员。四是全面夯实基层基础。针对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严格落实“四同步四对接”,出台《关于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研究制定党建责任清单,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推进机制,全面落实党建述职评议制度,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持续开展“一强两无三高”五星党支部创建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五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频发等问题,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彻底清理办结巡视发现的“经济纠纷多、经营风险多、腐败问题多”等线索,对“四风”问题坚持露头就打。深入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等专项整治,严肃查处靠企吃企问题,形成强有力震慑。

优化布局强筋壮骨,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显著提升。针对集团主责主业不清晰、服务国家战略的意识和能力不强等问题,集团党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服务国家战略的发展导向,明确做制造强国战略的主支撑、健康中国战略的生力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的战略定位,集团产业结构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主责主业更加清晰聚焦,快速成长为央企在机床装备、医疗服务两个领域的领军企业。一是勇扛振兴我国机床产业大旗。把发展高端数控机床作为集团第一核心主业,举全集团之力支持推动机床企业深化改革、强化创新、提质增效。近年来累计投入约212亿元加快战略布局和产业链建设,先后将当年我国机床行业中的7家纳入集团旗下,快速发展成为国内机床行业中产品种类最多、服务领域最广、综合技术能力最强、为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提供高端核心装备最多的龙头企业。组建集团机床工程研究院,牵头成立数控机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近三年承担国家级机床科研项目28项,开发新产品140余项,在解决“卡脖子”问题上迈出坚实步伐。二是勇挑国企办医大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的决策部署,积极承接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剥离,先后配合20家央企、地方国企完成改革任务。集团现拥有医疗机构339家,辐射全国26个省市,开放床位数4.5万多张,成长为床位数量领先、网络覆盖全面、全产业链特征明显的央企医疗集团,在保障国家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卫生健康安全、服务人民群众健康生活需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的有生力量。

创新引领强身健体,高质量发展动力更加强劲。针对创新发展滞后等问题,集团党组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头号任务”,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核心主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被国资委授予2019—2021年任期“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企业”。一是创新体系逐步健全。集团层面首度成立科技创新部,加快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和统筹推进。持续推动“集团公司、产业集团/企业、企业/工厂/医院”三级联动的研发体系建设,形成差异化梯次研发主体架构。组建和优化机床、医学等专家委员会和科学技术委员会,形成重点领域覆盖、协同开放的高水平专家咨询机制。二是创新力量进一步加强。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布局优化和提质增效,目前集团拥有11家国家级、55家省级研发平台,2家国家重点实验室,5家国家级工程中心。出台集团《加快推进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科技人才特区建设,大力开展海外优秀人才引进,与5所高校联合开展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试点招生,集团现有科研人员5100余人,为集团加快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三是创新生态不断优化。研发投入从2018年的5.17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18.9亿元,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018年的0.3%上升至2021年的1.1%。出台集团《关于鼓励实施科技创新激励分配的十点意见》,设立规模为10亿元的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全面实行“揭榜挂帅”“赛马”机制,大力表彰科技创新成果,有效激发创新创造热情。

(作者系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于旭波)

【责任编辑: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