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蒋旭光: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3-05-16

2021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南阳市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做好南水北调各方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关系国家水资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水北调集团)胸怀“国之大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承担国家重大战略和使命任务,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志建南水北调、构筑国家水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关系安全发展的领域加快补齐短板,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南水北调是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南水北调集团始终牢记嘱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并忠诚履行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征程中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确立了“志建南水北调、构筑国家水网”战略使命,立足“调水供水行业龙头企业、国家水网建设领军企业、水安全保障骨干企业”战略定位,深入实施“通脉、联网、强链”总体战略。下一步,南水北调集团将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水北调、国家水网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更加解放的思想、更加创新的思路、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履行好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

充分发挥安全支撑作用,确保南水北调“三个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1月考察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时强调,确保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成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2021年5月考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时强调,要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东、中线一期工程自2014年12月全面建成通水以来,已成为沿线40多座大中城市280多个县市区超过1.5亿人不可或缺的供水生命线。确保南水北调“三个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容不得丝毫闪失。南水北调集团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工程安全风险评估,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风险隐患,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南水北调河湖长制协作机制,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的南水北调安全防御体系,成功战胜了“7·20”等历史罕见特大暴雨和冰冻雨雪灾害,切实保障了供水安全。中线供水已连续三年超规划规模,东线助力京杭大运河实现了近百年来连续两年全线水流贯通。截至目前,东、中线一期工程已累计调水超620亿立方米,其中生态补水近100亿立方米,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下一步,南水北调集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在构建国家大安全格局中去认识和做好南水北调“三个安全”工作,落实落细各类安全防御措施,不断巩固提升运行管理水平,坚决确保供水生命线绝对安全,同时围绕保障国家水安全、生态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推动加快完善国家水网基础设施体系,使之不断造福民族、造福人民。

充分发挥产业控制作用,全力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规划建设

国有企业是国有经济的重要载体、社会主义制度属性的重要保证。南水北调集团坚决扛起国资央企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聚焦完成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保障国家水资源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全力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全程深度参与《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评估修编、后续工程规划设计和有关重大专题研究,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全力推进后续工程规划建设。2022年,中线引江补汉工程提前半年实现开工目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正式拉开了后续工程建设的大幕,也为当前拉动有效投资、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作出了示范表率。同时,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联网、补网、强链”的决策部署,积极搭建产业平台,拓展水网水务、清洁能源、水生态环保、水利智慧化、水文化等涉水主业,多业态提升水网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综合效益。下一步,南水北调集团将始终坚持“两手发力”,切实发挥好国家水网建设领军企业作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加快推进东线二期工程立项建设,积极推动西线工程规划编制和先期工程可研工作,加快完善“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布局体系,畅通国家水网大动脉。同时,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积极参与国家骨干水网和地方水网开发建设,并通过示范引领,积极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拓展左右岸周边产业群,争当现代水产业链“链长”,加快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水安全保障体系和现代化水产业体系。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作用,着力打造新时代生态智慧水利工程样板

在我国几千年文明历史长河里,勤劳、勇敢、智慧的中国人民同江河湖海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修建了都江堰等泽被后世的生态水利工程,用智慧为我们树立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样板。今天我们要以现代科技创新为引领,把握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浪潮,适应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主动融入数字中国、能源强国、“双碳”目标等国家战略,不断推进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南水北调集团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面向制约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和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中的难题,突出原创、跟进前沿、聚力策源,积极组织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加强5G通信、北斗导航、移动互联网等现代技术应用,准确研判把握水资源供需趋势、区域分布、结构特征,科学精准调水,实施生态补水,妥善处理好发展和保护、利用和修复的关系。下一步,南水北调集团将进一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将绿色环保理念贯穿工程规划建设运营全过程各方面,促进数字经济与传统水利基础设施深度融合,大力支持和引导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数字技术在工程勘察、设计、施工、运行、管理中推广应用,加快建设数字孪生南水北调,不断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同时依托南水北调工程和国家水网积极布局清洁能源、生态环保等产业,助力绿色调水,协同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南水北调集团全面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在完善公司治理中不断加强党的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以“四责协同”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监督管理。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盯招投标、项目投资、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深入开展“靠企吃企”专项整治,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腐败。下一步,南水北调集团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不断增强“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传承根植于中华沃土的水文化,弘扬南水北调70多年奋斗积淀的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构筑国家水网伟大事业中展现国资央企担当作为。

(作者系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蒋旭光)

【责任编辑: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