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中国石油戴厚良:以“四个坚持”兴企方略引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3-06-0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正确处理好战略与策略的关系;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特别要求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要治企有方、兴企有为。中国石油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结合企业实际,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提出“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依法合规治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兴企方略和“专业化发展、市场化运作、精益化管理、一体化统筹”的治企准则。其中,“四个坚持”兴企方略重在解决企业方向性、战略性问题,是企业实现战略目标的“路线图”和“方法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起引领作用。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四个坚持”兴企方略的思想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立足中国实际,紧紧扭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根本性、全局性、紧迫性的重大问题,形成并与时俱进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体现了方向与路径、目标与举措、全局与重点的有机统一,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把握我国发展新特征确定的治国理政新方略。这一重大部署,既有现实针对性又有战略考量,充分体现了唯物辩证法,为“四个坚持”兴企方略的形成提供了科学指引。

国有企业功能定位是“四个坚持”兴企方略的根本遵循。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是国有企业的神圣使命和职责所在。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石油“四个坚持”兴企方略,就是通过深化改革开放增动力、依法合规治企防风险、全面从严治党强保障,全力奋进高质量发展,更好履行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坚定成为能源保障的“压舱石”、科技创新的“新高地”、绿色发展的“先行军”,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贡献石油力量。

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使“四个坚持”兴企方略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取得明显成效。“四个坚持”兴企方略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有机统一的整体,共同支撑起打造基业长青世界一流企业全局。其中,“坚持高质量发展”是追求的目标任务,居于引领地位;“坚持深化改革开放”重在解决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机制弊端、营造更加开放的环境,是动力源泉;“坚持依法合规治企”重在防范化解风险、确保企业行稳致远,是坚实基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企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是根本保证。近几年来,在新冠疫情反复延宕、全球局势急剧变化、能源格局深刻调整、国际油价巨幅震荡的严峻考验面前,中国石油在“四个坚持”兴企方略指引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注重依法合规治企和强化管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突破、标志性成果,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创出历史纪录,经营业绩屡创新高,2022年利润总额、净利润、归母净利润等多项指标位列央企首位,中国石油位居世界500强第四位和世界50大石油公司第三位。

当前,集团公司面临的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成为常态,改革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奋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康庄大道,在我们党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需要一大批能够体现国家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引领全球科技和行业产业发展的国资央企作坚实根基。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石油肩负着重大责任使命。同时,如何克服机构庞大、效率低下等“大企业病”成为发展中必须面对的难题。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面前,中国石油把“四个坚持”兴企方略作为指导各项工作的“总纲”,不断丰富完善内涵,为公司更好履行职责使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支撑。

一是坚持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能源保供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高质量发展确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目前,能源行业正在发生全方位深刻变革,各国把能源安全摆在优先位置,但绿色低碳转型的趋势并没有发生改变。中国石油坚持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布局和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油气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在能源保供中当好“顶梁柱”;更加突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能源与化工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入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二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更加突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近期党中央提出,紧紧围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谋划推进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强调国资央企要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中国石油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就是要紧紧围绕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持续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扩大开放合作、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着力提升能源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效能,使各方面活力竞相迸发。

三是坚持依法合规治企,更加突出法治企业建设和精益管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法经营,这是任何企业都必须遵守的一个大原则,各类企业都要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是止于至善的事情。中国石油坚持依法合规治企,就是要持续优化领导责任体系、依法治理体系、规章制度体系等“八个体系”和提升法治引领能力、依法治理能力、规范管理能力等“八种能力”,全面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组织生产经营、维护企业和员工合法权益,突出精益管理,加强从严治企,切实强管理、防风险、保发展,着力打造法治企业、平安企业、健康企业。

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更加突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深刻阐述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这些都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的政治意志。中国石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健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培育一批优秀企业家,一刻不停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企业政治生态,确保公司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作者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戴厚良)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