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改革先锋国企人⑭】“雷锋精神”的优秀传承者郭明义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1-04

编者按  四十年春风化雨,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了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100位“改革先锋”,其中至少有18位来自国有企业,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为获改革先锋称号人员颁奖。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信心和决心,12月1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联合国资报告杂志、国资小新推出“改革先锋国企人”系列报道,以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为榜样,汇聚推进改革开放的磅礴力量,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今日推出第十四篇《“雷锋精神”的优秀传承者郭明义》。

“雷锋精神”的优秀传承者郭明义


幸福是什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在鞍钢职工郭明义看来,像雷锋那样,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


“雷锋精神”的优秀传承者郭明义

历史有着惊人的相似。1958年,18岁的雷锋从湖南望城来到鞍钢工作。这一年,郭明义出生在鞍钢齐大山铁矿一个劳模矿工的家里。时光来到1977年,当年送雷锋参军入伍的老红军余新元,把郭明义又送上了参军的列车,从此,他沿着雷锋的道路,历经改革开放,一直走到了40年后的今天。

超常付出的铁山楷模

5年的军旅生涯,郭明义先后荣获全师优秀共青团员、学雷锋标兵。1980年6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82年,郭明义复员到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始终干一行爱一行, 在每一个岗位都取得了优异的业绩。任矿汽运车间大型矿用生产汽车司机时,他创造了全矿单车年产的新纪录;任车间团支部书记,他所在的支部是鞍钢的红旗团支部;在矿党委宣传部人任理论教育干事时,他撰写的党课教案在矿业公司的评比中荣获了一等奖;在车间任统计员时,他参加了统计员资格的全国统考,是矿业公司第一个获得资质证书的人;在矿扩建办任英文翻译时,他以天天最早到、最晚走的敬业精神,赢得外方专家的赞誉,凭借认真负责的精神,发现5台电动轮生产汽车存在质量问题,为矿里赢得了外方公司10万美元的赔偿。

1996年,他开始担任采场公路管理员,更是像一颗螺丝钉一样,把自己牢牢嵌在这个亚洲最大的露天铁矿采场,在异常艰苦的岗位,已经工作了整整22年。

为了准确了解路况,他把自己的办公室从矿机关移到了露天采场,无论漫天大雪,还是酷暑严寒,每天坚持徒步巡检段高落差200多米的采场道路,每天都提前2个小时上班,双休日、节假日从不休息,累计献工18000多个小时,累计走了70000多公里,而天气越是不好时,修路的任务就越重,为了完成紧急工作任务,他被冻伤过耳朵和手脚,还几次中暑晕倒在采场里。

郭明义可不只是个埋头苦干的人,更是一个会干的人。他研制出的采场公路建设新工艺、新技术和新流程,填补了鞍钢的技术空白。主修的高标准采场公路,为企业降耗增效近4000万元。他提出的改矿石破碎站一侧进车为双向进车的建议,一年就为企业降耗200多万元,研发的路料配备新方案,大幅度降低了路料的使用成本,获评合理化建议一等奖。这些源于他坚持不懈的学习。参加工作后,他读完了从业余高中到成人本科的全部课程,高分通过了全国统一录用干部的资格考试。1992年,还参加了矿里举行的英语强化班学习。而他这样做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工作需要。而工作在他心里,永远都处于第一位。

近几年,上级安排他外出的机会多了。但每次外出,他都力争尽早回来工作。不管多晚到家,第二天早上5点多,他都会准时出现在采场。2010年春节,他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录制,初一一早,回到鞍山的郭明义就来到了采场,工友们都惊奇地问他:“老郭,昨晚刚在电视中看到你,怎么今天就来上班了。”他笑着回答说:“咋,我上了春晚,你们就不认识我了。我还是原来的我,该干的工作还得继续干。”


工作中的郭明义

助人为乐的“爱心使者”

在工作上坚强如铁的郭明义,却有一颗最柔软的心,看不得任何人受苦落难。

看到工友的劳动鞋、工作服坏了,他马上把自己身上穿的衣服和鞋子,脱下了换给他。听到职工议论,通勤车老化、食堂饭菜质量不好,他主动帮助向矿里反映,及时得到了解决。两名工友的孩子得了严重的血液病,他带头捐款,还发动大家都来捐献造血干细胞,甚至不惜放下面子到职工浴池去给大家搓澡,边搓边介绍捐献的知识,感动的大家纷纷报名参加捐献。仅在齐矿采矿车间的一个班组,30多名职工中,就有23人受到过他的直接帮助。

郭明义帮助工友,也帮助社会上素不相识的人,无论谁遇到困难,只要他知道了,立即热情相帮。助人为乐的好事,他做了一件又一件,多到谁也数不清。

看到无偿献血能救人一命,他就从1990年开始参加无偿献血,从捐献全血到捐献血小板,至今已献血6万多毫升,相当于自身全部血量的10倍。1994年,他又开始参加捐资助学。至今,已累计捐款54万多元,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学生和19户国家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他还成为鞍山市第一批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把一个人所能献的都献了出来。

郭明义的女儿说,爸爸总能发现比他还困难的人。工友们说,老郭帮助别人是真正的发自肺腑,他就是活雷锋。郭明义用三十几年如一日助人为乐的善行,改变了周围人的看法,大家对他的称谓也从最初的“郭傻子”变成了“郭大侠”,最终成为群众公认的“爱心使者”。

2010年8月,郭明义看望自己和爱心团队资助的工友严会春10个月大就患了白血病的小女儿—严涵

2012年3月,郭明义爱心团队在抚顺雷锋纪念馆前举行大型学雷锋奉献活动仪式(新华社)

引领风尚的“当代雷锋”

有的工友说,看老郭献了这么多血,身体一点问题都没有,我也要献;有的志愿者说,跟着郭明义去捐助困难学生,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快乐。

2009年7月,他在鞍钢发起成立了郭明义爱心团队,到现在,已经走向了全国,成为全国有1000多支分队、180多万名志愿者的庞大的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像滚雪球般的不断发展壮大。

对他自己而言,各种荣誉也是接踵而至。2010年,他当选“感动中国”年度获奖人物。2012年3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当代雷锋”。此后,又先后当选党的十八届、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职)。这些都被他看做党和人民的信任,选择了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

近几年,单位领导考虑他年纪大了,多次提出要给他调换岗位、配车配司机,他都婉言谢绝了。他说,和采场里的工友相比,我没任何可以特殊的地方。

虽然现在外出的任务多了,但每次外出,他都按照自己给自己定下的规矩去做:不走贵宾通道,不坐头等舱、一等座,不参加任何宴请,就是自助餐费也要自己付。

对群众郭明义却还是一如既往的关心帮助。原来住的房子,他买断后改了名字,捐给了一名外地拾荒者,自己的住房公积金,也被他捐给了困难群众用于修缮住房;每年开学前,他仍会给困难学生汇去助学的费用;只要条件许可或是血站需要,他还是毫不犹豫地捐献自己的血液,乐此不疲地继续为社会公益做贡献。他说,“即使有一天我不符合献血条件了,也要做一个无偿献血的宣传员”。 在他看来,如果说现在的自己有了什么变化,就只有要做的事更多了。

2015年以来,他开始发动郭明义爱心团队参与精准扶贫,将学雷锋志愿服务引向脱贫攻坚的新领域。截止2018年10月,已捐助国家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2710户,捐款总额近2300万元。

如今的郭明义,还坚守在铁山采场的艰苦岗位,还奔走在学雷锋的阳光路上,他说:“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学雷锋的行列,我真的感到了每做一件好事都有一股幸福感涌上心头的快乐和幸福。”

郭明义利用休息时间和在露天采场里工作的工友现场交谈

在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露天采场,郭明义正在指挥车辆整修道路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