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又一通道——南沙大桥通车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4-03

4月2日,中交公规院主持勘察设计,中交二公局、二航局、振华重工参建的南沙大桥(原名虎门二桥)正式建成通车,这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沟通粤港澳大湾区又一通道。

南沙大桥位于珠三角核心区域,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首个投入使用的超级工程。大桥全长12.89公里,双向八车道,设计行车时速为100公里,设计使用寿命100年。工程连接珠江口东西两岸的广州南沙和东莞沙田,是连接珠江三角洲核心区域的重要过江通道,由两座千米级悬索桥及三个互通立交组成,是世界最宽钢箱梁悬索桥。

其中,二公局承建的东涌互通是世界上最难的互通立交之一,大沙水道桥是主跨径1200米的双塔单跨世界最宽钢箱梁悬索桥;二航局承建了大沙水道桥东塔、东锚、全线节段箱梁预制拼装、中引桥、海鸥岛互通桥及附属工程等。振华重工承建了坭洲水道桥66节钢箱梁共计18550吨钢结构的制作、涂装、吊装、环缝连接以及检查车、防护栏杆等附属工程。

南沙大桥建成通车后,广州到东莞的路程可缩短10公里,比原来缩短约半小时车程。大桥的建成通车对缓解当前过江交通紧张状况,加强珠江口两岸联系,改善珠江东西两岸交通运输条件,促进珠三角经济一体化,促进广东南沙自贸区快速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