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卫星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5-08

日前,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空间工程公司位于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的卫星产业园宣布正式开工建设。该产业园将建设国内首条智能化卫星生产线,将实现年产百颗卫星的生产能力,支撑未来虹云工程任务实施。

虹云工程是中国航天科工打造的我国低轨宽带天基互联网。去年12月22日,由空间工程公司抓总研制的虹云工程首星发射成功。

按照规划,虹云工程将在2020年完成业务试验系统建设,开展业务试运营;“十四五”期间完成星座部署,具备全面运营条件,实现全球连续、无缝覆盖的宽带卫星互联网接入。为实现这一既定目标,迫切要解决的就是硬件设施不配套的短板。为此,空间工程公司从成立之初便开始筹备、策划武汉卫星产业园建设事宜。

作为空间工程公司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该卫星产业园建成后将全面优化空间工程公司产业布局、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推动公司产业的持续和良性增长,将牵引卫星产业相关配套厂家落户周边,打造3公里产业生态圈,为互联网+产业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注入新动能。空间工程公司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打造智能化、数字化卫星产业园。

该卫星产业园规划用地426亩,分为两期建设,一期规划土地200亩,建筑面积70197平方米,建设项目主要包括多功能产业生态中心、航天器智能制造中心、空间大数据应用中心、微小航天器云协同研发中心等,预计2020年完成建设,具备投产能力;二期规划土地226亩,主要建设项目包含新型航天器研制中心、试验中心、热控研究中心、新材料研究中心等。其中位于航天器智能制造中心的卫星批量生产线建成后将是国内首条卫星柔性批量生产线,生产线通过采用智能制造先进技术,实现了生产过程精准感知、关键工序质量实时控制、制造全过程数据采集与控制等功能。同时,不同于以往卫星生产串行作业的模式,批量生产线通过优化流程,多数环节实现了并行作业,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将实现年产百颗卫星的生产能力。

届时,将满足卫星互联网等空间产品的研发、总装、测试以及试验需求的条件能力。同时满足微小航天器协同研发、设计,以及航天器测运控、大数据处理以及后期运营等提供厂房及配套保障条件。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