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全球首个200千伏高压直流断路器完成短路试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5-28

5月20日,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全球首个200千伏高压直流断路器舟山柔直系统舟定换流站直流断路器成功进行首次短路试验,其在实际系统短路情况下的性能得到充分检验,为我国直流短路相关技术积累了经验。

本次舟定换流站直流短路现场试验,在传统的单极接地短路试验基础上首次进行了双极极间短路试验,并首次使用无人机挂线。多种短路工况下,直流断路器均成功动作。短路试验充分验证了直流断路器在系统短路故障过程中的动作性能,标志着高压直流开断技术走向成熟。

2016年年底,200千伏高压直流断路器作为全球首个投入工程应用的高压直流断路器,成功应用于舟山五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攻克了高压直流输电电流难以快速断开的世界级技术难题,实现了直流输电核心装备研发和制造领域的重大突破。

在舟山柔直系统直流断路器两年多运行考验的基础上,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开展此次短路试验。该公司组建了由多家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组成的试验团队,制订了完备的标准和技术规范,并结合现有工程实际情况,编制技术可行、风险可控的试验方案,完善演练脚本;做好试验场地安全防护,开展周边环境管理和人员引导,把试验对周边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此次试验检验了舟山柔直工程高压直流断路器开断功能、直流断路器与换流阀配合逻辑的正确性,收集了直流侧短路故障下各种必要数据和参数,为后续开展直流侧短路试验积累了经验。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