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青海实现连续15日全清洁能源供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6-27

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省,用太阳能、风和水再次刷新全清洁能源供电的世界纪录。6月24日凌晨,记者从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获悉,6月9日0时至23日24时,青海连续15日全部以清洁能源供电,360小时用电零排放。

“绿电15日”期间,青海电网最大用电负荷847万千瓦,全省用电量28.39亿千瓦时,全部使用清洁能源相当于减少燃煤12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32万吨。其间,清洁能源累计发电量39.07亿千瓦时,水力、光伏、风力发电量分别为29.23亿千瓦时、6.43亿千瓦时、3.41亿千瓦时,除满足青海省内用电需求外,通过市场化交易外送至山东、河南、陕西、上海等8个省份共10.68亿千瓦时。

从“绿电7日”到“绿电9日”再到“绿电15日”,时间的延长给新能源预测、电网运行控制等增加了难度。在能源生产侧,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新型交易平台,青海335家新能源企业和1个共享储能电站共同参与共享储能市场化交易,有效缓解了电网调峰压力,午间时段多消纳光伏电量74.2万千瓦时。

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新能源主要发电园区,其中一家光伏电站“绿电15日”期间累计发电303.32万千瓦时,创造经济效益348.82万元。参与共享储能的鲁能多能互补储能电站站长李海宁说:“‘绿电15日’期间,我们累计充电电量为74.2万千瓦时,累计放电电量为50.12万千瓦时,创造直接经济效益37.59万元。”

在能源消费侧,青海30家大工业用电企业157万千瓦负荷参与峰谷时段互换,在获得更多收益的同时促进了光伏电量最大化消纳,“绿电15日”累计多消纳光伏电量6582万千瓦时。“采用谷峰电价互换后,我们白天满负荷生产,效益增加了2%到5%。”青海华鑫硅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安旺说。

6月12日,国网青海电力发布了 “绿电指数”。记者了解到,“绿电15日”期间,青海“绿电指数”得分保持在86分以上。其中,“绿电开发”“绿能共享”两项指标得分呈现上升趋势,表明“绿电15日”期间,青海发电侧清洁化程度和清洁电力配置能力也在提升。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