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竣工 凝结多家央企智慧力量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30

截至6月30日,天安门正南46公里处被誉为“金凤凰”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各建设主体负责的主要工程项目均如期顺利竣工,完工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均达100%,大兴国际机场工作重心从工程建设转入准备投入运营。

从2014年12月飞行区工程破土动工,到2015年9月航站楼核心区工程全面开工,再到今年6月底前主体工程完成竣工验收,项目涉及机场主体工程、航空公司基地工程、空管航油工程、各项配套工程以及外围的高速公路、高铁城铁等,在拥有多项“中国技术”、创下诸多“世界之最”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过程中,凝聚着广大央企建设者的心血与智慧。现整理部分央企参建情况如下。

东航集团

东航集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基地项目红线内用地规模930亩,总体投资估算132亿元,建设规模116.98万平方米。2017年6月29日东航北京新机场基地项目一阶段工程正式开工,2019年3月16日二阶段工程顺利启动,2019年6月26日一阶段的五个工程建设全部通过竣工验收,东航核心工作区、货运区、机务维修及特种车辆维修区、航空食品及地面服务区、生活服务区的一期工程已具备使用能力。其中,东航在核心工作区的运行指挥中心共设置席位105席,设有核心决策区、签派放行区、航班调配区、飞机资源区、运行支持区,全面覆盖生产运行指挥系统各生产单位,可实时动态显示各类生产运行数据、气象云图动态信息、航班飞行实时位置轨迹,保证生产人员直接获取生产信息。目前已经实现全面通网、通电,完全具备实战演练功能。 

东航同步推进运营筹备工作,瞄准“便捷、高效、安全”,精准布局、多点开花,呈现出打造高品质航线网络、运行保障、服务体验的良好态势。东航已制定了快速转场的方案,提出了新的“360”运营理念,率先在大兴机场使用5G通讯技术、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科技手段,全面贯穿服务营销、旅客自助、行李托运、生产保障、数据交互、行为分析等生产服务保障链。东航将在大兴机场全面推行“自助出行、智慧出行”的高品质服务,计划投放75台自助值机和82台自助行李托运设备。 

南航集团

南航在北京大兴机场基地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机务维修设施项目、单身倒班宿舍项目、航空食品设施项目、运行及保障用房项目、货运设施项目共五大功能区,共6个地块,建设规模108.69万平方米。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原则,南航基地项目一期建设规模87.87万平方米,建设31个单体建筑。 

为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南航在所有项目的设计、施工直至未来物业维护整个流程,首次全面采用目前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业界广泛认可的BIM技术,将施工项目各种信息始终整合于一个三维模型信息数据库中,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施工成本和施工风险;项目建设中,南航创新工作方法,优化施工工艺,先后申请了组拼式整体移动操作架施工技术、电梯井自爬升降运输平台等17项专利技术,施工技术、工程设计、设备引进等累计10项为国内首次。 

2019年冬春换季首日(10月27日)起,南航计划将首批13条航线、28个航班率先转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行;全面进驻大兴后,南航将承担北京大兴国际机场40%航空旅客业务量,为旅客打造面向未来的绿色、智能、科技的出行新体验。

中国建筑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建筑)旗下中建一局、中建二局、中建三局、中建八局、中建装饰、中建钢构等单位参与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承建了北京新机场热源工程、污水处理厂、市政交通路桥及管网工程、综合管廊、航站楼精装、停车场、首期人才公租房、航空公司生活服务设施等工程。

东航基地货运区工程

东航基地项目核心工作区一期工程

 

南航航空食品设施工程

 

新机场工作区工程

其中,中建一局承担了:全球最大航空配餐中心——中建一局新机场南航航空食品设施工程,建筑面积 9.5万平米,建成后将拥有8套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航餐系统,日生产餐食能力达到6.5万份;新机场跨度最大、唯一国际国内的航空物流基地——中建一局新机场东航基地货运区工程,建筑面积7.7万平米,建成后将成为北京新机场货运能力最大的货运站,占北京新机场货运吞吐总量的35.75%;中建一局新机场工作区工程房建项目施工一标段生活服务设施工程,建筑面积6.57万平米,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提供生活配套保障;北京首例应用顶推工艺的综合管廊工程——中建一局新机场道路及综合管廊工程;2018年8月竣工交付的中建一局新机场安置房项目,确保2628户回迁居民住上以高标准、高质量建造的安置房。

中建二局北京新机场项目部所辖四个工程项目,分别为北京新机场市政交通工程、北京新机场人才公租房工程、东航基地工程、南航基地工程,建筑面积累计约62.39万平方米。

中建三局三公司承建了北京新机场工作区工程(市政交通)-道桥及管网工程004标段项目、公务机楼项目等两个项目。

2016年5月,中建八局北京新机场停车楼及综合服务楼项目开工建设,此后又陆续承接了新机场范围内9个有影响力项目——东方航空北京核心基地项目、机场唯一的独立人防项目、唯一的地源热泵项目、唯一的污水处理厂项目、唯一的燃气调压站项目、新机场“运行大脑”本场空管核心工作区及气象综合探测场项目等。

通用技术集团

从2017年10月承接新机场第一个项目开始,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新兴建设这支经过部队熔炉历练的建筑铁军,就以雷厉风行的铁军作风、央企的责任担当和优秀的品牌实力,严格落实“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的要求,高效推进北京新机场南航基地项目第二标段生产运行保障设施单身倒班宿舍、供水干线、航站楼高端旅客休息室装修、空管工程气象雷达站和二次雷达站等工程,为落实国家民航强国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让这只举世瞩目的“凤凰”从图纸飞进现实,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图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新兴建设承建的北京新机场南航基地倒班宿舍项目 

BIM建模

北京新机场南航项目是通用技术集团新兴建设首个“智慧工地”试点工程。开工以来,新科技、新手段、新技术已在北京新机场项目部完美应用。在这里,科技创新与现场管理已融为一体,实现了项目管理的现代化、科技化。

中交集团  

中交一航局四公司参建了飞行区场道工程三标段,主要包括飞行区西一和西二部分跑道、场区土面区、一条下穿通道、飞行区排水工程、飞行区服务设施等施工内容。

中交三公局、中交一公局、中交路建参建了北京新机场高速公路(南五环-北京新机场)建设。北京新机场高速公路工程是北京市2016年重点工程之一,是北京新机场外围配套“五纵两横”骨干交通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新国门第一路”。项目起点为南五环团河桥东约450米处,终点至北京新机场北围界。主线全长27.2公里,双向八车道,设计速度100-120公里/小时。该公路成为新机场与北京城区快速联系的便捷通道。三公局承建的新机场高速标段全长3.52公里,与新机场航站楼相接。一公局承建的标段位于大兴区魏善庄镇,起点是庞魏路北侧,终点是薛北路南侧,全长4.3公里。

中国航油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油工程是中国航油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工程,被誉为中国航油“天字一号”工程。中国航油举全集团之力,众志成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建设要求,严格工程项目管理,严把安全关,质量关、进度关,以“打造全球民航供油标杆”为目标,实现科技领先、智能高效、绿色环保、世界一流,在6.30前实现全面竣工,工程质量符合并高于相关规范及设计要求。

6月30日,中国航油按照“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要求,在全面试运行阶段,进行飞机模拟加油演练,油品合格、操作规范、演练效果良好。  

中国电建

由中国电建中国水电十六局承建的机场飞行区场道工程,位于航站楼西侧西一跑道北半段,该跑道是机场工程设计标准技术和质量等级最高、能起降当前世界上最大机型飞机的跑道,主要施工内容包括道面工程(含围场路)、土石方工程(含绿化)、飞行区排水工程、地基处理工程、1号下穿通道、灯光带下沉通道以及飞行区服务设施等。2015年9月18日开工,2019年4月30日通过机场工程飞行区竣工验收。 

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中国水电十六局始终注重科技创新在机场施工中的应用,完成“机场大厚度道面混凝土滑模摊铺机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机场混凝土道面机械化做面施工工艺研究与应用”、“民用机场道面IDBI施工技术研究”三项科研课题;“提高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摊铺质量”、“减少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缺陷”两项QC课题。编制《民航机场工程钢模台车运用》和《民航机场工程施工拌和站建设》两项机场标准,以民航系统咨询通告形式对外发布。

中国能建

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华北院(以下简称“华北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参与机场有关配套工程建设,主要包括:国网冀北检修公司500kV安固一线等迁移改造工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新建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工程空港新区110千伏牵引变电所接入系统设计。

2018年12月26日,华北院设计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配套工程500千伏安固一线迁移改造工程建设历时五载,顺利投入运行,为确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按期投入运营提供了保证。2019年6月,华北院设计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始施工建设,将于今年9月完成建设,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注入绿色能源。新建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工程,起于廊坊东站以东京冀省界处,经廊坊市广阳区、北京市大兴区、终至北京新机场以南京冀省界,线路全长39.3公里。共设4座车站,对完善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布局,服务北京新机场旅客集疏运具有重要意义。华北院严格按照相关规程、规定及铁道部和国家电网公司达成的相关协议进行设计,积极促成柳林220千伏规划站的按期投产,为项目提供可靠的电源。

中国铁塔

日前,由中国铁塔统筹建设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基本完成,实现新机场及周边高铁、高速等重要交通线路移动网络全面优质覆盖。

中国铁塔坚持“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独建”,最大化利用已有资源,以“宏微结合、室内外协同”的综合覆盖方案,降低建设成本,提升建设效率,高质量满足了移动、电信、联通、首信、正通等五家单位的通信公网、政务专网的覆盖需求。在飞行区利用机场内93处高杆灯以及建筑物资源建设小微基站,在航站楼内采用新型室内覆盖技术支撑电信企业实现信号优质覆盖;在机场周边重要交通道路建成宏基站95个,其中2家电信企业共享的基站94个,3家共享的41个,相比各家电信企业独建,节约了65%以上的投资。同时,在基站选型、电力容量和机房资源等方面适度超前规划、预留资源,为5G及其他行业业务服务快速高效部署奠定基础,目前已为公安、空管等单位提供相关服务。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根据东航集团、中国建筑、通用技术集团、中交集团、中国航油、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国铁塔相关信息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