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指数降至50%以下,全球经济下行态势明显——2019年7月份CFLP-GPMI分析

文章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发布时间:2019-08-06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19年7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49.7%,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降至荣枯线以下。分区域看,欧洲制造业继续下行以及美国制造业增速趋缓是本月指数继续下降的主导因素,亚洲制造业缓中趋稳,非洲制造业增速加快。

全球制造业PMI自今年4月以来,呈现持续下行走势,本月降至荣枯线以下,意味着全球经济下行态势明显。各国家和区域之间的贸易摩擦频发,扰乱全球产业链的运行秩序,严重影响了全球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月23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全球经济2019年将增长3.2%,2020年将回升至3.5%,增速预测较4月份均下调了0.1个百分点。

为了预防经济的持续下行,世界主要国家纷纷降息。立足于国内的降息政策,对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的效果仍待观察。解决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根本途径是在全球范围内,加强互联互通,通过多边的经贸往来,实现协同发展。各国应减少贸易壁垒,为全球经济向好发展创造好的条件。

分区域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欧洲制造业维持弱势格局,PMI连续回落

2019年7月份,欧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至47.6%,连续5个月运行在50%以下,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从主要国家变化看,德国、法国和英国的制造业PMI均降至年内最低水平,其余大部分国家制造业PMI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综合数据变化,欧洲制造业延续弱势格局,指数连续运行在50%以下,意味着欧洲制造业整体运行在下降通道。主要国家经济数据进一步验证了欧洲整体的弱势格局。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7月30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法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2%,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0.3%,同时较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下降0.1个百分点。此外,德国市场研究机构7月30日公布的报告预测,8月份德国消费者信心先行指数为9.7点,比7月份下降0.1点,环比连续3个月下降,创2017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IMF考虑当前欧洲整体经济形势,下调了德国和法国的经济预测增速。为了应对经济形势的疲弱,欧洲央行决定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点不变,且不排除进一步降息的可能,同时已准备好推出新的量化宽松措施,以帮助应对通胀低迷和经济增势疲弱的局面。

亚洲制造业增速缓中趋稳,PMI与上月持平

2019年7月份,亚洲制造业PMI为49.9%,与上月持平,结束连续下降走势。从主要国家看,日本、印度、新加坡等国家制造业PMI较上月有小幅回升;韩国制造业PMI延续下行走势;沙特和阿联酋等中东国家制造业PMI保持在较高水平。中国制造业PMI的回升成为指数稳定的主导因素。7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9.7%,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走势。分项指数显示,市场需求增势有所回升,企业生产活动有所加快,市场价格上升,大型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回升。

指数变化显示,亚洲经济仍是全球经济发展的稳定器。IMF预计,2019年至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中近70%的增长将取决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亚洲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主要聚集地。亚洲开发银行发布最新报告,维持对亚洲发展中国家2019-2020年经济增速预期,分别为5.7%和5.6%,略低于2018年(5.9%)。亚行报告称,受益于国内需求增长,2019-2020年,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将保持较快增长,一定程度缓冲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带来的影响。

美洲制造业增速趋缓,PMI连续回落

2019年7月份,美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至51%,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美国制造业增速的持续放缓导致美洲制造业增速趋缓。51%的指数水平表明美洲制造业整体仍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长动力较上半年有所减弱。

ISM报告显示,2019年7月,美国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至51.2%。分项指数显示,新订单指数虽有所回升,但50.8%明显低于上半年54.3%的平均水平。此外,生产指数较上月下降3.3个百分点至50.8%;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下降2.8个百分点至51.7%,几个主要分项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下降。指数变化表明,美国制造业增速下半年或将出现明显放缓。调查企业普遍反映贸易摩擦对美国企业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2.1%,远低于第一季度3.1%的增幅,显示贸易摩擦已对美国出口和企业投资产生不利影响,并一定程度拖累美国经济增长。

美国制造业增速的放缓,意味着美国财政政策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已经有所减弱,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增速放缓和全球贸易摩擦带来的冲击,美国的货币政策有所放松。美联储于近期宣布降息的同时,提前结束了资产负债表缩减计划。

澳洲制造业增速有所回升,PMI升至50%以上

2019年7月,澳大利亚制造业PMI结束连续两个月回调走势,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至51.3%,表明澳洲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回升,但仍低于上半年52.4%的平均水平。澳大利亚经济已经连续28年保持正增长,但受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乏力以及贸易摩擦的影响,制造业增速整体也有所趋缓。上半年,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率明显低于预期,同时失业率上升到5.2%,普通家庭收入提高更是长期滞后,消费者信心低落。为了稳定经济增长,澳大利亚在降息的同时,推出了个人所得税减免计划, 旨在刺激经济增长,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非洲制造业增速加快, PMI有所上升

2019年7月份,非洲制造业PMI为53.8%,较上月上升2.4个百分点。从主要国家看,南非制造业有明显改善,PMI指数重回50%以上,升至52.1%,结束连续6个月50%以下运行的走势;尼日利亚制造业PMI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保持在57.6%的高位;埃及制造业PMI也升至50%以上,较上月升幅明显。指数变化显示,非洲制造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趋势,且增速较上月明显加快,主要经济体的制造业活动均有改善。非洲经济发展的潜力正在逐步显现,很多国家均寻求与非洲开展多领域合作。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和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发布的《最新全球经济状况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非洲地区的经济信心指数有所上升。为了支持非洲区域发展,非洲发展银行近期批准了3亿美元的贷款额度,用于支持非洲区域贸易及相关基础的建设,促进非洲实现区域一体化。

【责任编辑:张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