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亲历故事】激励我不断前行的能量之源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8-30

编者按 与祖国共成长,与企业共奋进。讲述亲历故事,说变化谈感受、忆经历道真情,一个个平凡故事,一段段难忘记忆。这些故事以小见大,或生动展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和央企取得的辉煌成就,或折射出国家、社会、企业发展给普通人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或讲述央企职工为国家繁荣富强艰苦创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资委网站推出“我和我的祖国•亲历故事”,敬请关注。

 

我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末,因父母工作的原因,我的童年是在山东莱芜度过的,我称此地为故乡,它“世外桃源”般存在我的记忆中。北山、电厂、烟囱、冷却塔,是我童年生活中的重要存在。

“1970年1月,寒冬料峭,滴水成冰。万人建设大军在荒山野岭上安营扎寨,劈山头、开河道、修公路、筑铁路,硬是靠人力劈了半边山,凿了一条河,开挖土石160多万立方米,把三台机组安在了一点点熨平的山基上。历经6年艰苦奋战,由我国自行设计、制造和安装的具有高温超高压、中间再热、双水内冷等先进技术的三台12.5万千瓦机组全部投产发电。莱芜电厂成为70年代末山东省单机容量最大、装机容量最大、发电量最多、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火力发电厂。”语文老师坚定而又自豪的语气,常常回响在耳旁。这便是故乡厚重坚韧的历史,更是激励我不断前行的能量之源。

上世纪80年代末期的莱芜电厂

上世纪80年代初,我的父亲走出校园来到了这座“小三线”火力发电厂。从记事起,父亲每天都骑着凤凰牌自行车上下班,生活区广播声一响,奔跑在院子里撒欢的小伙伴们就回到各自家楼下,等着自行车、摩托车大军涌入小区。我喜欢坐在楼下台阶上,看斜坡下留着港台男星长发的父亲瞪着那辆凤凰牌自行车,朝我冲来,顺势塞给我一张饭票。我像离弦的箭一般,兴奋地冲进食堂,穿过人流,挤到橱窗前踮起脚尖用饭票换3个馒头。回家的路上,时常会在广播里听到父亲被评为先进的消息,有时会兴奋地把刚买的馒头向空中抛出后接住,等待我的必然是母亲的训斥,但我一点也不委屈,暗下决心长大也要努力成为像父亲一样的先进个人。

童年的我

然而,广播响起的更多时日里,甚至是除夕夜,都是我跟母亲独自在家,楼下凤凰牌自行车迟迟都不会出现。由于设备、制造方面的“先天缺陷”,机组设备故障频发。面对困难,父亲同莱电人一起,响应上级号召,不断开展设备综合治理改造,舍小家顾大家,大打设备翻身仗。功夫不负有心人,1993年3月2日,莱芜电厂同全国53个兄弟单位一起,被原能源部命名为“安全文明生产达标企业”。

 

上世纪90年代初期莱芜电厂工人正在进行冷却塔内部防腐施工 

1998年,乘着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春风,一颗璀璨光耀的鲁中明珠--莱城电厂正式开工建设。根据组织安排,父亲母亲加入了莱城电厂的建设大军,1999年12月,莱城电厂首台机组建成投产,从此壮大了山东省电力事业的力量。

记得父母更换工作没多久,领回了新的工作服,父亲选择了墨绿色,这件工作服一穿就是二十年。如同当年的凤凰牌自行车,即便在一群电力工人中,我也能凭借这件工作服一眼看到父亲。父亲教育我,工作服一日穿上身,使命终身要牢记。他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初心,践行了一名电力职工的使命。父亲对待工作极其负责的态度,以及刚正不阿的作风,都深深地影响了我,并不断指引我成为一名勇于挑战、敢于担当的共产党员。

2001年,建设中的华电莱城电厂

2012年,我大学毕业十分荣幸地加入了华电集团,在六朝古都南京,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带着父母的嘱托,继续传承华电集团电力职工的奋斗理念。虽然我工作的地方没有高耸的烟囱,没有让我恐怖至极的冷却塔,但华电“诚信 求真 和谐 创新”的核心价值理念已烙入我心,时刻提醒我要传承父辈的使命,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尽绵薄之力,倾一片忠心。

上世纪90年代的莱芜电厂

父亲是名副其实的摄影发烧友,家里至今还收藏着他年轻时攒了几个月的工资咬牙购置的照相机。在他的镜头下,记录了莱芜电力事业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记录了一路披荆斩棘、走向辉煌的老厂;记录了改革春风滋润下,事业蒸蒸日上的新厂;记录了带领企业走出困境、实现莱城绿色发展的企业功臣。

我在父亲的镜头下,感受最深的是电力企业20年的追赶超越,20年的厚积薄发。华电集团带领我们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跑出了“加速度”,崛起的轨迹必将载入史册。

2010年华电莱城电厂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回望加入华电南京国电南自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大家庭的7年,感动于奋进的南自人坚韧不拔的激情;感激于善良的南自人不吝赐教的热情;感恩于大度的南自人包容万物的豪情。我将继续把担当扛在肩上,与挑战与困难搏击,做一个砥砺前行的创造者。

我带着父亲的嘱托,在这片热土上传承着他的使命,成长中的电力变迁无形中成为我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我知道,这条路还很长很长……(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国电南自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 张麒)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