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河北省国资委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监管企业呈现“三增一降”态势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23

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10月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河北省国资委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做好改革攻坚、转型升级、动能转换、提质增效、风险防控等各项重点工作,不断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所监管企业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净资产持续增长,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截至8月底,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001.3亿元、资产总额11255.6亿元、净资产34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5.4%、7%;资产负债率69.1%,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

“我们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一手抓改革方案的统筹谋划,一手抓改革举措的落地实施。”河北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曹海燕说,河北省国资委坚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重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对13家监管企业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制定了混改方案。同时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开展一系列改革试点工作。同时,坚定不移去产能,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和布局结构。建立了监管企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库,围绕相关产业板块,精选一批具有战略性、牵引性的重点转型升级项目。河钢集团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加快在“高精尖”领域形成独特优势,品种钢比例由2014年的29%提高到2019年上半年的72.2%;2018年7月投产的唐山三友集团20万吨粘胶短纤维项目,其单线能力、环保、能耗、自动化程度等指标实现行业新突破。

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河北省国资委积极培育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制药、节能环保等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以医疗健康、金融服务、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等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新的经济效益增长极正在逐步形成。同时,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推动河钢、开滦、建投等企业“走出去”,充分利用国际人才、管理、技术资源和市场优势,增强参与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记者 王育民)

【责任编辑:张晓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