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多措并举 东北国企改革跑出加速度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10

东北地区,作为新中国工业的摇篮,在经济发展的全局中举足轻重。东北老工业基地在资源、产业、基础设施等方面支撑能力较强,在装备制造业、原材料产业和科工产业更是具有特殊地位,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

11月26至29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走进新国企”之“振兴东北看改革”系列活动,走进了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辽宁港口集团、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东北制药等多家企业,探寻东北改革振兴的新动力。

内蒙古电力公司:推进多边交易新机制 走新能源消纳新途径

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电力集团”)是内蒙古自治区直属国有独资特大型电力企业,负责建设运营自治区中西部电网,供电区域72万平方公里,承担着自治区8个盟市工农牧业生产及城乡1429万居民生活供电任务。内蒙古电力集团管理运营资产总额超过1100亿元,在中国企业500强中位列第239位。

内蒙古电力集团95598服务中心

2008年,为应对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下行压力,内蒙古电力系统多边交易市场进入了试运行阶段,同时还创新市场“价格联动机制”,积极发挥电力杠杆的调节作用。2010年,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正式挂牌运行,突破价格固化体质,市场建设进入了改革实践阶段。2019年,作为国家八个电力现货改革试点之一,内蒙古电力集团启动现货交易模拟试运,形成了“中长期交易为主,现货交易为补充”的良好市场形态。

内蒙古最大铝冶炼企业——包头铝业的管理部部长乔立峰介绍,从2009年到2019年,包头铝业参与电力多边交易后,与内蒙古电力集团累计电量交易额达436亿元,累计降低成本26.93亿。内蒙古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处处长王海利告诉记者团,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按照“问题导向、目标关注、先易后难、稳妥推进”原则,已经逐步探索出一条符合地区实际的电力市场化经济的发展途径,不仅增强了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激发出了电力市场的活力。

内蒙古电网

内蒙古电力集团通过精益化新能源发电调度管理,提高可再生能源运营水平,优化运行系统,创新新能源发电调度模式,使用电负荷大幅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不断加强。2018年,仅蒙西电网新能源装机量就达到2501万千瓦,累计减少标煤消耗166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674万吨,为节能减排、建设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做出了积极贡献。

辽港集团:“央企+地方” 整合混出新动力

港口一体化是我国港口经济的重要命题,也是抢占新一轮港口经济竞争制高点的现实选择。近年来,区域港口整合明显加速,区域港口资源整合势在必行。2019年伊始,辽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港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它以大连港集团和营口港务集团为基础,以招商局集团为主导运营,打造了新时代央企与地方合作振兴东北的新模式、新平台。

辽港集团大连港区汽车码头

辽宁沿海港口群以大连港、营口港为枢纽,以盘锦港、锦州港、葫芦岛港、丹东港为区域港口,其中大连、营口两港占辽宁沿海港口货运总吞吐量比例过半,但经过多年的粗放式发展,辽宁港口间重复建设现状严重,港口之间的恶性竞争已严重影响省内港口整体竞争力,难以形成合力、握指成拳,因此,辽港集团应运而生。

为了满足战略需要、提高港口运营效率,辽港集团便采取招商局集团“小总部,大产业”的管理运营模式,并在整合初期突出“融合”理念,率先采用事业部制,打通了港区之间的地理壁垒,大大提高了集团融合发展效率。同时,辽港集团积极贯彻招商局集团“港口协同、融合发展”指示精神,与招商局港口业务板块相关企业紧密对接。招商局集团可以利用大连港、营口港对东北腹地的辐射效应,充分发挥辽港集团作为招商局在中国北方港航市场的桥头堡作用,大大拓展了市场覆盖范围。

辽港集团大连港矿石码头

辽港集团积极推进技术革新,鼓励创新发展,不断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港口业务融合。目前,辽港集团“区块链电子放货平台”已在大连口岸正式上线并开放试用,通过建立区块链电子放货联盟链,将货主、船公司、码头等各个环节串联起来,既保证了信息传递的即时性,也提高了信息共享的可靠性。该项目是世界上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提货场景的首次尝试,也是辽港集团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港航业务的一次重要尝试。

改革以来,辽港集团货物吞吐量节节攀升,较以往两港单独运营之总和显著增加,新航线不断涌现,港口及货源资源利用率大幅提高,大连港、营口港及招商局港航业务板块稳步驶入互利协同的良性发展轨道,“1+1+1>3”的融合协同发展模式成为辽港集团助力交通强国建设的催化剂。

沈飞公司:以管理提效率 以改革促发展

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飞公司”)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以航空产品制造为核心主业,集科研、生产、试验、试飞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飞机制造企业,是中国重型歼击机研制生产的重要基地,被誉为“中国歼击机的摇篮”。

沈飞公司园内

自2014年起,沈飞公司面对新的挑战和战略需求,积极落实“体系化发展、集约化经营、精准化管理”等要求,全面推进AOS管理体系,实现从粗放化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从人治化管理向法治化管理转变、从以职能职权为中心的管理向以流程为中心的管理转变。 

沈飞公司自主研制的歼击机

据沈飞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覆盖所有业务线的AOS管理系统,包括了17个业务域,35个管理系统和103个流程,明确实了现流程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的管理,真正做到了提高管理效能,并将AOS管理体系打造成公司核心竞争力,形成优秀的管理输出能力。沈飞公司副总经理李长强也表示,AOS系统去除了流程中的冗余环节、冗余岗位,真正做到了为企业减负,大大提升了工作及管理效率,带动了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为“航空强国”夯实了发展的基础。

沈阳市国资委:多点发力 改革向纵深推进

东北制药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利润增长64%,员工薪资增长60%;北方重工预计今年全年营业收入30亿元,年底实现扭亏为盈;中兴商业二次混改后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91%;沈鼓集团入选国家第四批混改试点,形成培育核心业务上市方案……

为全面推进改革,振兴东北国资国企发展,沈阳市国资委围绕国企改革、国资运营、国资监管、国企党建“四条主线”,奋力开拓前行,形成“1+39”改革意见及配套政策,制定出台4批共109条政策清单,着力解决国企历史遗留问题,目前,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均取得了积极进展。

为充分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活力,沈阳市国资委一方面积极推动“一企一策”改革,明确竞争类国有企业原则上全面放开股比限制,实行“干到给到、共建共享”激励机制等措施。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国有资本高效运营,整合市属国有资产,组建了盛京金控、城投集团、产投集团和盛京资产等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在支撑国企改革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沈阳市国资委还持续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按照“统一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105户经营性事业单位全部转企,53户市直部门所属企业全部脱钩,基本实现了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不仅如此,沈阳市国资委还积极推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创新市管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市场化选聘企业高管,出台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市场化选聘经理层两个配套方案。采取现职企业领导人员身份转换和面向市场选聘职业经理人两种方式,努力闯出一条国资国企改革的新路。

随着今年沈阳被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确定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城市,沈阳市国资国企改革正在全面向纵深推进,真正实现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良性互动,最大限度发挥改革合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取得实效。使混改“混”出增长新动力,“改”出发展新活力。

东北振兴,战鼓已鸣。在这条改革发展的征途上,我们必须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全速前进,在“做深”“做实”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不仅要构建崭新的东北发展新格局,更要让全国人民群众共享东北发展新成果。(国资委新闻中心 马语谦)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