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宝武收拢拳头为了更好打出去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12-25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宝武)自2016年启动“压减”工作以来,党委、董事会高度重视,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以战略为引领,统筹策划,扎实推进。

截至2019年5月底,中国宝武已减少存量法人253户,占“压减”基数634户的40%,大大超过20%的压减目标;管理层级由6级降至4级,法人层级由11级降至6级;压减涉及职工16959人,其中向系统外分流安置6186人。累计减少人工成本9.81亿元,减少管理费用6.39亿元。压减回收(吸引)资金113.91亿元,涉及税金2.94亿元。

《国资报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宝武的压减工作不仅成效显著,而且特点鲜明。因此,中国宝武压减工作多次获得国资委好评,成为国资委的优秀典型案例。2018年10月15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也介绍了中国宝武聚焦主业、主动退出非主业业务的典型案例。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宝武始终将压减工作与建设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密切结合起来,以压减促发展,通过着力打造压减长效机制,形成了较全面、系统的法人管理机制,助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建设。

在2017年初召开的中国宝武压减工作动员会上,中国宝武时任总经理(现任中国宝武董事长)陈德荣表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运营涉及到投融管退,过去注重了投,忽视了退,只生不灭,现在要下大力气进行退,为下一步的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压减是拳头收拢,是为了中国宝武的发展更好的打出去。”

战略引领,系统策划,助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建设

中国宝武退出资本资产办公室(以下简称退资办)副主任范松林介绍说,中国宝武的法人压减工作,自始至终是以企业战略为引领,以瘦身健体、增强核心竞争力为要求,与整合融合、处僵治困、扭亏增盈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建设等工作相结合,系统策划,强力推进。

首先,中国宝武将压减工作与战略规划相结合,对不符合战略规划的、非战略储备性的子公司,全部纳入压减范围,坚决退出。

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中国宝武基于承担的国家责任和行业使命,制定了“一基五元”产业发展规划。这一规划出台后,包括气体业务在内的多个产业不再是中国宝武的核心主业,需要开展战略性退出。

如此一来,出让宝钢气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钢气体)控股权,就被提上了压减工作的议事日程。

宝钢气体成立于2010年8月,主要经营空分、氢气、合成气、清洁能源、包装气等五大业务。成立以来,一直保持快速发展,每年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已成长为国内工业气体行业的主要竞争者之一。

基于聚焦核心主业,推动气体业务快速发展,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等三项考虑,2017年12月,中国宝武经过充分研究后决定,通过公开转让宝钢气体51%的股权,引入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专业投资经验的合作伙伴。

2018年6月15日,宝钢气体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51%的股权。8月17日,以41.66亿元人民币最高有效报价成交,成交价格相比挂牌价、评估值和账面净值分别高出22.1亿元、30亿元、31.65亿元。相对于宝钢气体累计投资成本而言,年复合回报率达到了42.06%;转让股权的总投资回报率高达529.12%,EBITDA倍数为15.44倍,远远高于市场惯例。通过此举,中国宝武在确保国有资本增值、保持收益权的同时,压减了25户法人。

其次,中国宝武将压减工作与整合融合相结合,大力推进同城、同区域类似业务的整合、融合。

中国宝武成立之初,有一批多元产业的子公司,占集团法人总数的64%,存在“低小散乱”问题,大多数企业依附于向钢铁主业提供服务,基本处于内生型发展阶段,还不足以成为中国宝武的支柱产业。

在“一基五元”产业组合框架下,中国宝武系统梳理各子公司业务,按照“五个一批”思路进行专业化聚焦整合:服务钢铁基地业务回归一批;战略相符业务整合一批、托管一批;战略不符业务出售一批、关停一批。

再次,中国宝武将压减工作与处僵治困、扭亏增盈工作结合起来。

启动压减工作以来,中国宝武就把连续三年亏损、扭亏无望的非战略培育类企业,全部纳入压减范围。逐户梳理37户僵尸特困企业,将其中的11户纳入压减范围,并于2018年底全部完成压减。对长期不能扭亏的企业纳入重点压减范围,2016年至今,压减了100多户长期亏损企业。

再次,中国宝武将压减法人户数与压缩管理层级相结合。全面梳理了法人层级大于6级或管理层级大于4级的子公司,通过委托管理、无偿划转、吸收合并、法人退出等方式全面清理了法人层级大于6级或管理层级大于4级的子公司。

在此过程中,共压减了40%的存量法人,为中国宝武构建“资本运作层-资产经营层-生产运营层”的三层构架奠定了扎实基础。同时通过对亏损企业的压减,企业整体效益抵冲影响大大降低,主业利润创历史新高,竞争力显著增强。

最后,中国宝武还将“压减”工作和解决企业办社会等历史遗留问题相结合,转让、处置了一批相关资产。

比如,通过理顺产权、挂牌交易,中国宝武将评估价为1.05亿元的鄂钢医院以2亿元的价格进行挂牌转让,通过竞价,最终以3.4亿元成交,成交价格是评估价格3.2倍。此举既解决了企业办社会问题,又促进了医院获得新的生机与发展,更盘活了鄂钢公司的存量资产。

三年来,中国宝武压减了大量“低小散乱”企业,积累了治压工作经验,形成了相关知识体系,建立了压减长效体制,培养了中国宝武“退”的能力,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2018年,中国宝武取得了中国钢铁行业最佳经营业绩,实现营业总收入4386亿元,利润总额338亿元,在2019年度《财富》世界500强中位列第149位。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给予了全球综合性钢铁企业最高信用评级。

三年来,中国宝武重点加强国有资本退出能力建设,将“退”作为进的基础,将“退”作为参与资本竞争的关键一环,将压减工作作为培育退出能力的战场之一,逐步形成了一套适合钢铁业和国有资本特点的退的机制和方法。以管资本为导向,以分业经营为基础,逐步扩大专业子公司管理幅度、压缩管理层级,打造中国宝武“资本运作层—资产经营层—生产运营层”三层管理架构。

另外,中国宝武除了对全资、控股子公司压减了40%,而且自我加压,把压减工作延伸到了参股公司,“低小散乱”的参股公司也坚决退出。2018年至今已经压减65户参股公司,三年计划压减参股公司40%以上。

明确标准管存量,总量平衡控增量

范松林介绍说,在压减工作中,中国宝武一方面关注存量法人,建立了明晰的压减标准;一方面注重增量管理,既避免总量反弹,又做到应设才设。

在法人存量管理方面,中国宝武建立了长效管理办法,全面梳理集团内所有存量法人信息,建立“法人基础信息管理系统”,动态反映法人经营状况

同时,明确存量法人黄牌、红牌警示标准。对以下情况予以黄牌警示:持续亏损(利润总额为负或EBITDA为负);资不抵债、扭亏无望(负债率超过100%和经营性现金流为负);业务规模过小(主营业务收入小于500万元)。连续三年被黄牌警示的法人,予以红牌警示。

受到黄牌整改警示的存量法人,制定详细的整改计划,限期完成整改工作。每年举办“扭亏增盈专项行动学习——突围行动特训营”帮助黄牌警示法人扭亏增盈。受到红牌退出警示的法人,纳入下一年度子公司年度压减计划。

中国宝武总会计师兼退资办主任朱永红说,通过警示管理,让所有法人明白一个道理:“企业不消灭亏损,就消灭亏损企业”。

在法人增量管理方面,中国宝武也有明确、系统的管理要求,主要体现在:

一是新设法人需评估,避免“低小散乱”法人的新增。2018年起,中国宝武子公司新设法人,除了常规评估外,还要进行是否符合战略发展、管理层级、法人层级、是否存在同城同业的子公司等方面的评估。只有符合以下情况之一的可能同意新设:符合集团重大战略发展方向;业务规模或盈利预测达到预期要求(第三年业务规模预测应达到5000万元或利润总额500万以上);利用现有存量资源(如土地、存量公司壳资源),转型发展。

二是法人总量的控制,避免法人数量反弹。在完成国资委三年压减任务(2016-2018)的基础上,中国宝武法人户数总量原则上控制在 500 家以内,有保有压,遵循以下总量平衡的原则:各一级子公司新增审批,首先必须按“增一减一”内部平衡;内部平衡有困难的,鼓励各子公司之间相互调剂、互相支撑;符合集团重大战略发展项目,报集团特批。

对此,中国宝武总经理胡望明表示:“总量控制,不是一味强调没有压减就不能新设,而是强调有所为有所不为,应减尽减,应设才设”。

建立机制保障,谋划长远管控

压减工作一开始,中国宝武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成立中国宝武压减工作领导小组并亲自挂帅,加强领导,统一部署并组织实施。集团主要领导在集团层面顶层设计、亲自督战。

在工作层面,为了加快推进和落实中国宝武压减专项工作要求,中国宝武成立了治压办,建立例会、周报、日常跟踪、色标预警、工作提示等监控工作机制,承上启下,做好服务和督办。

在基层,各单位党政挂帅、跨前一步、迅速投入,细化跟踪管理,推进“一企一表”制度,不折不扣的落实。

除上述常规动作外,中国宝武还别出心裁,建立由财务、法务、公司治理、审计等专家组成的专业指导团队,制定压减流程指南,为各一级子公司提供有效指导。集团从领导层面到各职能部门,快速处置压减事宜,特事快办,压减效率大大提高。

实施一企一策色标管理,警示预警。通过创新色标管理体系,通过专业分析,对各子公司压减工作进度进行判断、跟踪、预计和预警,及时调整压减跟踪管理户数,确保任务完成。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固化压减成果,中国宝武出台了《法人管理规定》,明确存量法人和增量法人管理要求,明确子公司的主体责任。通过建立投融管退的运行机制,围绕“做好增量、优化存量和总量平衡”的总体要求,形成十条相关规定,重点在法人新设评估、清理警示、退出执行和总量平衡等方面,对各级相关单位提出管控要求,明确了集团公司相关业务、职能部门的职责。并且撰写、发布了《法人压减、处僵治困、参股瘦身攻略》,形成了创新型工作方法、措施,建立了压减工作知识体系,为相关企业开展压减工作提供指导和借鉴。

同时,中国宝武2019年在原治压办工作基础上总结经验,组建了特设机构退出资本资产办公室,以常态化、职能化的方式推进资本、资产退出工作,把临时机构治压办改变为特设机构退资办。

对此,在2019年初召开的中国宝武压减工作推进会上,中国宝武董事长陈德荣解释说,“中国宝武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一方面需推进投资体制改革,提高投资效率,同时必须强化‘退’的观念,提升‘退’的能力,从而实现资本“投融管退”全周期的顺畅循环,提高资本资产的配置效率”。(《国资报告》记者 刘青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