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宇航发射次数将突破40次 2020,中国航天更加值得期待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12-31

12月27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将实践二十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抓总研制,是我国首型5米芯级直径的大推力运载火箭,运载能力位居世界前列。记者从发射现场了解到,随着长征五号第三次发射任务的成功实施,2020年我国一系列重大航天任务将陆续展开,预计宇航发射次数将突破40次,更加值得期待。

看点一:探月工程三期嫦娥五号任务

探月工程分为“绕、落、回”三个阶段。

2007年,长征三号甲火箭发射“嫦娥一号”实现了我国首次月球环绕探测。

2010年,长征三号丙火箭发射“嫦娥二号”获得世界首幅分辨率为7米的全月图。

2013年,长征三号乙火箭发射“嫦娥三号”实现了月球软着陆,我国航天器首次降落在地球以外的天体上。

2018年,长征三号乙火箭发射“嫦娥四号”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造访月球背面。

2020年,我国将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择机发射“嫦娥五号”,实现月面无人采样返回,圆满完成探月工程三步走的总体规划目标。长征五号总指挥王珏介绍,“嫦娥五号”任务需要将8吨多的“嫦娥五号”探测器直接送入地月转移轨道,而完成这一任务,必须由具有大运载能力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来完成。

看点二:执行首次火星探测任务

目前,我国正在开展首次火星探测工程的研制工作。按照计划,2020年,我国将通过长征五号发射火星探测器,并通过一次发射实现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

火星是太阳系的行星之一,大约每隔26个月就会发生一次“火星冲日”,这时火星与地球的距离会达到极近值,这段时间可以使用较小的代价将探测器送往火星,因此人类的火星探测活动通常也会每隔26个月出现一次高潮。在2020年就有一次“火星冲日”的机会。

探测器发射后,大约需要经过7个月左右时间的飞行抵达火星。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李东介绍,长征五号的成功研制,将大幅度提高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助力我国深空探测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实现在深空探测领域的跨越。按计划,我国将于2021年实现火星软着陆,开展火星环绕探测和巡视探测。

看点三:长征家族多型火箭迎来首飞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研制历程,也为新一代运载火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2020年,由火箭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五号B、长征七号甲、长征八号等多型新一代运载火箭将相继迎来首飞。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运载火箭的能力有多大,中国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航天强国的基础是航天运输系统,长征五号作为我国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对我国多项航天重大工程的实施具有基础性和前提性作用。

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的成功,为中国航天的“超级”2020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建设航天强国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记者 胡喆、周旋)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