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我国华南地区最长海底隧道安全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1-22

2020年1月18日,历时3年多的建设,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八局参建的我国华南地区最长海底隧道——厦门海沧海底隧道安全贯通。它也是我国采用钻爆法施工的技术难度最大的海底隧道。

连接厦门海沧区与本岛湖里区的海沧海底隧道,是全面提升厦门岛西部交通能力的关键性工程。隧道从厦门西海域水下70米穿过,经象屿码头,沿兴湖路城市主干道向东与正在建设的厦门第二东通道相连,全长7.1公里,穿越长达220米的国内最长的风化槽软弱地层。此次开挖完成的跨度为45.73米的世界最大跨度的双连拱互通隧道,是目前我国采用钻孔爆破法施工的地质条件最复杂、技术难度最大的海底隧道。

自2016年开工以来,中铁十八局积极与建设、设计、监理及科技单位密切协作,先后创新提出了“全孔一次快速帷幕注浆施工技术”“300米明挖段变为160米双连拱暗挖+140米明挖的重大设计变更”,引进先进施工设备,并自主设计多功能衬砌台车,使得工程顺利进行,为我国特殊不良地质条件下的水下工程建设积累了成功经验。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