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华电:战“疫”路上党旗飘扬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07

近日,中国华电湖北公司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全力以赴、抗疫保电,在确保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电力热力可靠供应中彰显初心和使命。疫情在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困难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冲锋在哪里。

办法总比困难多

“家里都好,你不用担心。你在一线抗疫情,我在电厂保光明。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这是中国华电湖北襄阳公司检修部黄海和在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疫情救治一线工作的妻子微信聊天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从年前开始,襄阳公司#1、#4、#6机组相继停机,3台机组的防磨防爆工作跃然纸上。面对疫情的蔓延、人员的不足,黄海一面梳理检查工作安排,一面对现有人员进行合理化分工。春节期间一连几日加班,全部停运机组一共完成了6次防磨防爆工作。一遍不够再检查一遍。他说,这才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面前的态度,对工作负责的决心。

非常时期,作为一名电力工作者,更作为一名医疗人员的家属,对家人的牵挂是他坚守岗位的动力。

加油!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多救治病人,我和孩子在家等你平安回来。”2月2日,夫妻间最简单的对话,成了此刻最真情的表达。

在这个春天,疫情阻隔了人与人之间的见面,却断绝不了亲情、友情、爱情。每个人的心中都坚定着信念、充满着希望,就如同一连几天悬挂在襄阳上空的春日里的暖阳。

为“骏马”喂草料的燃管人

“报告,两小时后将有一列火车煤到厂”。

“收到,我半小时后到,请通知采样人员做好接卸准备”。

鼠年除夕,正在家张罗年夜饭的中国华电湖北西塞山公司燃管部副主任兼煤检中心主任张利接到机车调度室打来的电话,急忙放下手里的锅铲,解下围裙,换上工作服,戴好防护口罩准备出门。

“爸爸,等你回来一起吃年夜饭啊”“对,今天我们要团圆呐。”两个乖巧的女儿站在门口你一言我一语地送他出门。

“好,爸爸去给我们西电的‘马儿’喂足食料就回来”张利摸着孩子们的头,扭头冲进寒冷的夜色中。等他忙完回到家中,已是新的一年清晨。

“我既是一名中层管理人员,又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不管是平时,还是现在疫情防控紧急关头,我都应该冲在前面,为我的四匹‘马儿’备好食料,给我的员工们做出好样子”。张利把公司四台机组当成自己的骏马,精心养护、呵护备至。

为保障马儿吃得饱、跑得快,他对“食料”的品质高度关注,每一批次煤炭到厂,他都到现场监采。为此,他多次放弃休息时间,无怨无悔、不眠不休坚守在工作岗位,双休日和晚上经常在铁路边、输煤皮带旁可以看到他忙忙碌碌的身影。仅元月份他加班时长达70多小时,春节期间他连续在单位坚守4天。

“1月30日进煤1.31万吨,31日进煤1.27万吨……”当前西塞山公司煤场内和码头存煤按当前负荷可满足机组60天的用量。

婚礼延期责不延迟

“媳妇儿,有个事儿跟你商量下,咱们的婚礼要不改天再举行吧?”

“爸妈,我和梁莲子的婚礼想往后延延...”

中国华电湖北江陵公司运行员工胡川,值完农历二十九的班,原本准备回家办理婚礼,在得知“新冠状病毒”蔓延,政府和企业呼吁今年春节不要出门、聚会和尽量留在宿地的消息后,便决定给媳妇和爸妈打了一个改期举行婚礼的电话。

电话那端的媳妇保持着沉默。

拗不过坚持的胡川,最终回了一句:“你上运行,我也干过运行,我也习惯了你的说话不算数”。

“嫩这个娃儿,咋这么任性呢?想改就改呀,亲戚朋友都通知了;酒店也定好了;蕲春山里哪有那么危险撒……”

黄冈山里的父母也在电话中抱怨着。山里的信息闭塞,之前村里的病毒防疫工作还没有那么严峻,本来等着初五、初六儿子、儿媳回家办婚礼的父母还在喜气洋洋的操持着过年和儿子的婚礼。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防疫形势,胡川耐心地和父母、媳妇分析了举行婚礼的利弊。

“爸妈,现在全国都在防疫控疫,都在响应号召不给国家添堵、添乱,我又是一名电力工人,这个时候我走不了,也不能走”……

最终,父母和媳妇选择了支持。

取消婚礼和婚假的胡川,立即投入到防疫保供的工作中去,五班三倒变四班三倒,回家变驻厂……

夫妻坚守岗位同心抗疫

“化学需要制清水,你那边准备一下。”化学值班员罗莎拿起了安全帽走进车间,熟练地查看相关数据,启动电机开始制水。

电话那头是中国华电湖北武昌公司运行三值值长王雄。罗莎和丈夫王雄是运行部“双职工”,疫情发生以来,为了上班方便,夫妻俩前不久还特地搬家,离公司更近方便上班出行。这对年轻的夫妻轮流倒班,始终奋战在生产运行一线,按捺对家人的担心,一岁的孩子只能交给老人帮忙照顾。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能做的就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抗疫保电贡献一份力量!”像罗莎和王雄一样坚守岗位的武电人还有很多,身处疫区中心的他们用责任点亮万家灯火,用奉献守护城市温度。

你用热、我用心

“这个冬天太不容易了,感谢你们的敬业。”2月3日,伴随着一声声走心的谢谢,中国华电湖北襄阳公司供热客服微信群被刷屏,被大家称赞的这些人,正是该公司热网运行员工刘旭阳和华电襄阳城区供热团队。

对供热网线区域全方位覆盖巡查、“危险点、危险源”的排查及防范、换热站补水、根据天气调整供暖参数……这些运维操作,是刘旭阳在这个特殊时期的日常,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全力保障供热系统的安全经济运行,刘旭阳和华电襄阳城区供热团队心里、眼里就只有一件事:确保供暖民生。

生活中的“小弟”,工作中的“大哥”——刘旭阳,一名96年的小伙子,在部门里他是年纪最小的弟弟,工作中却是成熟踏实的老大哥,他一人负责襄城四个片区换热站及供热网线的运维。他时常说:“这一年大家给予了我们太多的包容,我们要做的还有太多。”三天一轮值24小时的倒班制,疫情期间,他仍旧逆风前行,迎难而上,用脚步把供热运维管网丈量,高效保障用热安全、稳定运行,彰显襄电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你用热,我用心。”,襄阳这个冬天一点都不冷。

一名老党员的坚守

“现在这个时期,上班要跨越好几个区,你这么大年纪,马上就要退二线了,能不能不要这么拼?”

“现在正是人手紧缺的时候,我是个老党员啦,党教育我这么多年,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1月31日凌晨5:00,中国华电湖北西塞山公司商务部主任匡松做好防护准备,赶往货运码头,组织煤炭入厂运输工作。家人的劝阻没有阻挡匡松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对工作的责任与担当。

春节期间,匡松作为部门负责人始终坚守的生产物资保供一线,厂内、厂外,码头、采样现场、煤场,他的脚步从不停歇,他知道当前正是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自己身上的保供、防控、安全责任和压力重大。在他的带领下,商务部积极沟通煤炭、石灰石、液氨等供应商、码头管理机构、地方政府,有效畅通运输通道,协调运输人员,拓展生产物资供应渠道,确保各类生产物资供应,实现了在疫情防控期间,生产所需煤炭、液氨和石灰石粉的库存量和预计使用天数的持续稳定增长,为生产提供充足物资保障。目前,煤炭可控库存37万吨,按当前负荷可满足机组60天的用量。

一名党员干部就是一面旗帜,疫情防控期间,时刻关注物资情况都成为他工作、生活的习惯。他感叹说:“虽然累,但是只要岗位不离,责任就要扛在肩上!”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战“疫”一线,党旗飘扬,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一定能赢。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