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30年,不变的沂蒙鱼水情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11

1982年,铁道兵四师来到革命老区山东临沂,修建了沂蒙山区首条铁路——兖石铁路,为老区人民拓开了一条驶向外界的快捷通道。

30多年后,由铁道兵改制后的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五公司建设者又回到这里,投身到沂蒙山区首条高铁——鲁南高铁建设中。

像当年一样,他们把施工驻地当故乡,视沿线群众为亲人,将智慧、汗水和满腔赤诚挥洒向沂蒙大地,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建设任务,演绎了道不尽的沂蒙鱼水深情……

为了那份“沂蒙情怀”

2016年底,鲁南高铁即将开工建设的消息,让中铁十四局五公司建设者激动万分。他们豪情满怀,纷纷报名请求参战。曾参建过兖石铁路的老铁道兵咸永庆便是其中之一。

和谐号列车在鲁南高铁试跑

当年,为了让沂蒙山区人民早日坐上火车,咸永庆和战友们手提肩扛完成了兖石铁路的建设,为老区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地老乡谁家有难事,我们都义不容辞地去帮忙。老乡也主动腾出住房给指挥部用,经常有老乡把水、花生、核桃等送到工地。”浓浓的鱼水情在咸永庆胸中埋下了深深的沂蒙情怀。

“鲁南高铁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建成后将造福沿线3500万群众,能有力地促进沂蒙山区经济发展。”公司领导班子达成共识:选派精兵强将,全力建好鲁南高铁。

2018年6月27日,鲁南高铁开工一年半实现铺轨

2017年1月,项目部进场施工,为避开基本农田和人口密集的村庄,尽量减少对村民生活影响,他们反复比选,最终选择了临沂费县李家林村西南侧建设梁场。

在清苗补偿时,他们邀请第三方评估补偿,耐心向村民讲解补偿政策,多方协调让补偿款尽快落实,清表工作迅速展开。

“我也想赶快移走这些果树,可孩子们都在外面打工,我自己干不动啊!”一位70多岁的老人蹲在地头暗自流泪。项目经理崔维华得知此事后,决定无偿帮助村民们移栽。他要求大家: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确保老乡的每棵果树都能成活。

职工们白天干活,晚上做资料,手都磨出了血泡但没有一个偷懒的,更没有人叫苦喊累。3天的时间,近2000棵果树、树苗全部移栽。

“不仅要建好工程,还要努力为百姓排忧解难,造福一方,让沂蒙的鱼水情传承延续。”崔维华说,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村民需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成为项目开展各项工作的首要考虑。

“谢谢叔叔阿姨,谢谢你们送我的生日蛋糕!”在李家林村幼儿园,项目部青年志愿者陪留守儿童小宝度过了愉快的5岁生日,也为其他小朋友送去了水果、玩具、书等礼物。

中铁十四局集团鲁南高铁建设者走进驻地附近幼儿园献爱心

项目部青年志愿者通过关爱留守儿童、陪伴空巢老人、组织义务献血等多种形式传递正能量,温暖百姓心。

梁场东侧原有的1公里乡村道路因为年久失修出现了多处裂痕和坑洞,遇到雨天就会积水,过往村民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连人带车翻到路边的水沟里。项目部了解后,主动买来混凝土修补裂缝、填实坑洞,让村民安全出行。

村里老人和孩子多,在修建便道时,为保障村民的人身安全,减少工程车辆对村民生活的干扰,项目部舍近求远,在梁场西侧高标准修建了2公里进场道路接入附近国道,也为村民开辟了一条新的进村通道。

村里的排水沟也是堵在李家林村民心中多年的烦心事,由于村子地势较低,村中排水沟淤堵严重,一到大雨,村里路面就会被淹,很多村民家中也跟着遭殃。

“力所能及地为群众解决困难,是铁道兵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项目部派出人员、机械,将淤堵多年的排水沟彻底疏通,又增加了一排涵管,提升了排水能力。

“来年夏天再也不用在屋里摸鱼了!”村民们深受感动。

2017年春节前,项目部必须完成变压器基础安装,但原材料已无处采购,建设者一筹莫展。“我家有砂子”“我家有砖”“我家有准备年后盖房子的水泥”……村民们得知后主动帮忙,与建设者一起运料、挑水、砌砖,仅用一天就完成了4个变压器的基础安装。

随后,项目部坚持按市场价把砂石料买下来,但村民们谁都不肯收钱。最终,项目部只好又买来足量的砂子、砖和水泥,挨家挨户送了回去。

2018年初,铺轨基地和钢轨运输便线开始建设。“最棘手的就是征地拆迁。”现场副经理岳尚说,拆迁涉及13座坟墓,其中有7座都是村里王大娘家的,大家都做好了“持久战”的准备。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当他们忐忑不安地来到王大娘家时,她却非常痛快地答应了:“我是个老党员,坚决支持高铁建设!不过……”王大娘欲言又止:“按照俺们这的风俗,得到清明节之后才能迁,再等一阵耽误事不?”“谢谢大娘,我们调整一下施工安排,来得及。”大家喜出望外。

接下来的日子里,王大娘又多次来到工地。“大娘腿脚不好,还带着自家种的瓜果给我们,我们也一再给她宽心,说不耽误事,也确确实实没有耽误施工。”说起王大娘,大家都心里一暖。

一个月后的清明节,凌晨4点前,王大娘家就把7座坟墓全部迁移,为高铁建设铺平了道路。

在沿线百姓的全力支持下,中铁十四局五公司进场38天便完成了全线首片箱梁的预制,98天梁场认证完毕,118天全线首片箱梁成功架设,开工一年半实现铺轨,不断刷新着高铁建设纪录。

中铁十四局集团鲁南高铁建设者发扬铁道兵精神和沂蒙精神,完成了沂蒙山区首条高铁的建设任务。

目前,鲁南高铁日曲段已经通车,沂蒙山区迎来“高铁新时代”,沿线3500万群众的“高铁梦”也很快成为现实,而建设者和沂蒙人民间鱼水情深的动人故事还将继续……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