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各地国资国企齐发力 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六)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21

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党中央高度重视,全国上下有序开展防控工作。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第一时间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全国各地国资国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防控、精准调控。目前,全国已有数百家地方国企在医疗、建筑、交通、粮食等多方面积极响应、发挥地方优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海南:保障医疗物资 加强市场供应 构筑坚强抗“疫”防线

1月23日,海南省国资委及时召开党委会,对全系统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制定了详细的防控方案,并发布了“致省国资国企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倡议书”。1月29日上午,省国资委党委召开党委扩大视频会,对海南省国资国企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强调要以实际成效践行国资国企人的初心使命和“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

在医疗物资方面,海南博鳌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充分发挥法定机构灵活高效的特点,大年初一紧急采购了250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发放至海南省各市县,以保障省内的口罩供应。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积极保障防控一线防控物资供应,采购81万双手套、50万只口罩、一次性手套75万双、无粉手套1万双、医用外科手套5万双,全数捐赠至海南省红十字会;香港海南农垦联谊会向海垦集团捐赠了5000只口罩。

在交通物流方面,海南省通过对交通物流的严格管理,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海南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对高速公路各服务区车辆人员严格进行体温检测,对相关地区保持规范的保洁卫生、消毒工作,确保服务区疫情防控到位。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组建了防控疫情应急服务队,应急队员以“三班倒,24小时无缝对接”的轮换模式,在秀英港、新海港的客运站出口、小车安检口、码头等地对过海旅客进行体温检测。

在民生保障方面,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拓宽生猪等肉类供应渠道,抓好生鲜蔬果产销工作,丰富市场供给,助力保供稳价。同时,全系统39个扶贫点、乡村振兴点驻村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党委号召,于1月27日全部返回工作岗位,与村委会一起积极开展乡村疫情防疫工作。

2.西藏:保生产稳春耕 在战“疫”中发挥国企优势

西藏国资委以守土有责的担当精神,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国资国企优势,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面保障好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生命安全,维护好社会安全稳定。

在医疗资源方面,截至目前,高驰集团支援口罩2100个。甘露藏药支援口罩2.2万个。中国石油西藏分公司支援消毒液300公斤、喷雾器5个。

在民生保障方面,西藏中兴盐业有限责任公司食盐库存4720吨,可满足全区群众4个半月食用盐需求。西农集团库存化肥共计11621.6吨。根据需求,西农集团积极与云南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瓮福(集团)有限公司签订采购合同,计划采购春播化肥37887吨,满足春播需求。

3.青海:人停车不停 多批次运送超200吨防疫物资

青海省国资委连续下发紧急通知,从动员部署、排查风险、提高意识、区域防控、疫情管理和信息通报机制等六个方面督促青海省属出资企业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制定应对方案,切实履行国企责任、体现国企担当。

青海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由20名青年职工组成的“青年突击队”,全面负责防疫物资的运输、保障等工作。青运集团迅达冷链公司组建疫情防控运输车队于2020年2月1日至2月16日期间分5批次分别前往仙桃、淄博、武汉等地执行防疫物资运输任务。运输口罩、消毒液、口罩生产线设备等物资总数达200吨以上。此次执行疫情防控运输任务车辆共计19台,完成往返里程总数达94540公里。青海省三江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确保了疫情期间的牛羊肉正常供应,发挥了农牧企业应有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西钢集团公司捐赠5000个口罩,保证相关企业的正常防护需要。青海省水利水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向各子公司党组织下拨党费,用于支持各单位购置防护、消毒用品用具和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慰问工作,对本系统两名家属赴武汉医疗救援的职工、家属从事医疗工作的一线职工进行慰问。

4.宁夏:成立党员突击队 安全保障一线生产

宁夏国资委党委组织和动员区属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在全区疫情防控保供需上积极作为,发挥行业优势,加强疫情防控急需物资采购,做好电力、供水、供热、交通以及农产品等保障工作,最大限度满足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需求。

在医疗物资方面,国药控股宁夏有限公司、宁夏国大药房连锁公司两家药企积极协调组织货源,为药店及时储备物资。国药控股宁夏公司先后为区内各级医疗机构供应物资200余批次,共计超过1000件货物。宁夏国大药房主动承担国企责任,主动延长营业时间,积极拓宽购货渠道,与国内外经销商联系采购医用物资,累计向市场投放口罩36万个、消毒物品1.8万瓶,体温测量仪器1.1万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物质支持。宁夏建投集团加快建设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传染医院)传染病防治综合楼工程,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所属德坤公司迅速启动突发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处置预案,6小时内全面检查焚烧设备,全力以赴保障处置设备满足疫情医疗废弃物的处置应急条件。

在民生保障方面,贺兰山奶业保质保量每天向市场提供原奶760吨、成品奶5吨;灵农畜牧公司在节前投放100吨政府储备肉基础上,春节期间每天向市场供应鲜猪肉约1万公斤,同比增长20%,保质保量稳价,有效保障了市民生活需求。宁夏国运集团立足疫情防控,全力确保疫情期间供水供电供热稳定。宁夏电投集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抓好生产经营。西夏热电公司成立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突击队,坚守在防疫物资采购、燃煤供应、后勤保障、安全生产第一线。热力公司第二党支部党员职工,24小时值守供热服务一线。宁夏水投集团各水厂保持全负荷备用状态,每天安排400多名员工战斗在生产一线,对自来水厂、工业水厂进行“网格化”管理,实行安全防范、卫生防疫最高标准,确保生产区域安全卫生。宁夏农垦集团成立5个指导组和1个督导组,对下属27个重点防范企业实行分片包抓,在14个农场庄点设卡,按照“外防输入,内防传播”原则,对垦区上下全面开展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切实压实防控工作责任。

在交通物流方面,宁夏交投集团突出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两个防控重点,成立高速公路防疫工作7个督导组,安排人员战斗在高速公路20多个服务区、70个疫情检查点,对进入宁夏车辆和人员逐个进行检查,全面做好高速公路站点疫情防控和保持畅通工作。对物资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其他车辆实行境内5小时免检,提高通行效率。(国资委新闻中心 语谦)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