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网电商公司打出帮扶“组合拳” 推动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28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节奏加快,不少中小微企业老板感叹:这个春天太难了!如何破解资金、供需、成本重重困难?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一些行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国网电商公司利用平台优势打出帮扶“组合拳”,以实际行动及时为中小微企业“输血”“造血”,一解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

降低融资门槛 打通资金流转快车道

“我们许多客户还没复工,所以没有拿到尾款,公司流动资金有上百万的缺口,但备货又需要付全款或定金。”重庆硕远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丹告诉我们。而他们遇到的问题,也同样发生在江西省余干县太莱饰品有限公司会计陈珊身上:“受疫情影响,产品库存积压无法正常销售,还有员工工资等着要发,但是像我们这样的小企业融资又比较难。”

两家企业一家生产电力设备,一家主营饰品,虽然经营业务完全不同,但他们都迎来了来自国网电商公司的解冻“春风”。

重庆硕远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采用声波成像仪对电气设备进行检测

在疫情期间人员活动受限的情况下,“国网电商公司跟合作银行推出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完全是线上操作,贷款程序方便快捷,当天申请当天使用,差不多两个小时就完成放款了。”陈丹说到融资的过程,最大的体验就是便捷和贴心,“从第一次操作到整个流程都很清晰,对我们提出的问题会进行细致调整,方方面面都很支持,能感受到确实是在为我们考虑,现在产能已经恢复到90%左右,一切运转顺利。”

“通过国网电商公司电e贷我们获得了银行60万元的贷款额度,这些钱对于大企业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小微企业来说,暂时缓解了资金问题,真的是雪中送炭。”陈珊感慨地说。

搭建供需桥梁 精准实现信息对接

疫情发生后,许多应急物资生产企业第一时间复工,迅速投入生产。“我们公司2月9号就已经通知全员返岗,加班加点生产口罩,但是在15号左右的时候遇到了核心原材料熔喷无纺布短缺的问题。”北京晟睿联创总经理刘华平非常焦急,一时之间却不知到哪里能找到靠谱的原料来源。

一筹莫展之际,他在国务院的客户端看到了由国网电商公司依托央企电商联盟搭建的“企业复工复产供需对接服务平台”,“这里汇总了许多企业真实的供需信息,两方的问题都能得到解决,是双赢。”刘华看到平台上丰富的原材料、生产设备、工厂、仓储物流等渠道信息,不禁喜出望外,“国网电商公司工作人员针对我们的需求和困难,精准匹配平台上有供应能力的企业,很快就帮我们找到了合作伙伴。”

北京晟睿联创正在开足马力生产应急物资

目前,北京晟睿联创已从上海紫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口罩原材料熔喷无纺布6吨,并且双方达成了用熔喷无纺布置换口罩的新型合作方式。此外,北京晟睿联创通过平台的撮合,又陆续从其他三家企业采购到了熔喷无纺布,还从大簇激光采购了5台一拖二的自动化口罩设备,所有原料和设备均已投产使用,刘华表示,平台顺利解决了他们产能不足的问题,接下来一定会努力做好企业本职工作,继续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减轻成本负担 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中电保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电力领域智能材料定制化解决方案研发应用的企业,也是国网电商公司双创中心首批入驻企业。在节后复工时一样遇到了极为棘手的难题:“工厂复工时间滞后,员工也无法集中办公,营销、后勤、研究院等部门协同工作都遇到了不小的挑战和困难。”公司市场营销总监石梁说到。

中电保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实验室研发创新装置

国网电商公司了解到情况后,利用双创平台创新资源优势,马上为其提供了线上一对一的知识产权运营和科技成果转化指导,以及国网双创平台类项目孵化培育基金线上咨询服务,还主动减免了部分租金,帮助企业共度难关。

如今,石梁的眼中充满了希望:“国网电商公司免去了我们1个月的租金,还提供了许多专业指导,这样复工后的产能、订单和经营就都能按计划进行了,他们不但为我们今后的发展带来了实质帮助,也提高了我们战胜疫情的斗志和信心!”

虽然此次疫情按下了部分中小微企业的暂停键,但国网电商公司制定的“一揽子”举措却在迅速推动着复工复产的齿轮:协调合作金融机构,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门槛,解决融资难问题;减免或缓收服务费、租金,减轻企业负担;依托央企电商联盟搭建企业复工复产供需对接服务平台,撮合供需;提供7*24小时“足不出户”交费服务,减少用户外出交叉感染风险;简化国网商城审核流程,符合条件的一个工作日审核完毕……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吹散阴霾、照亮前路。

当前,越来越多的“确诊病例零新增”正释放出积极向好的信号,各地组织有序复工复产,各行业也已有逐渐“解冻”之势。在共同通往“春天”的路上,国网电商公司将继续发挥优势,采取更加有力举措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负面影响,为实体经济稳定运行做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