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
中国经济总量逼近100万亿元大关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20-03-02

经济总量逼近100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美元!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一笔笔沉甸甸的数据,彰显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绩。

综合国力迈上新台阶,大国发展基础不断巩固。初步核算,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0892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0276美元,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与高收入国家差距进一步缩小。

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1%,明显高于全球经济增速,在经济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位居第一;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左右,持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创新引领作用持续增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巩固。2019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6%,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2019年日均新登记企业2万户,年末市场主体总数达1.2亿户。2019年中国位列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14位,比上年上升3位。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协调性稳步提高。2019年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89.0%,其中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为57.8%,比资本形成总额高26.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8.0%,规模首次突破40万亿元。弱项短板领域投资得到加强。2019年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分别比上年增长17.3%和13.2%。

全面开放力度加大,对外经贸逆势增长。2019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31.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4%,连续两年超过30万亿元,有望蝉联世界第一。在全球跨境投资大幅下降的情况下,2019年中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9415亿元,比上年增长5.8%。广阔的市场空间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使中国持续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人均收入水平首次突破3万元。2019年,1109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连续7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为0.6%,比上年下降1.1个百分点,向着消除绝对贫困迈出一大步。

“综合来看,在世界经济增长趋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巨轮坚定前行,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充分彰显了中国经济稳定向好的基本面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也充分展示了大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韧性、潜力和活力。”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说。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