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关键时刻,北斗为抗疫大军“指路”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04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我国独立自主建设的时空基准和定位导航服务重大空间基础设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战斗中,快速响应,全面融入防控疫情的主战场,为抗疫一线提供时空体系精准服务。

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高精度定位设备火速驰援,确保工地大部分放线测量一次完成,为两座医院迅速施工争取了宝贵时间。

在我国疫情防控一线,有上百架10公斤至1.5吨载重无人机根据需求,将一线急需的医疗和防疫物资在北斗的定位导航下精准送到医护人员手中。

交通运输部还通过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入网的北斗车载终端,向600余万入网车辆持续推送疫情信息,推荐道路行驶及运输服务信息。

疫情期间,面对迅速增长的物流配送压力,全国各地数十万台北斗终端也进入物流行业。目前,基于全国2600个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全天候高稳定性运行,服务可用性高达99.99%,为新冠肺炎防疫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与此同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工作也在稳步推进。我国北斗导航卫星主要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承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全部发射任务,并在工程建设中保持着全胜战绩。

2020年3月、5月,我国将组织最后两次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发射,完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

2月14日,执行今年首次北斗卫星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如期运抵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与先期抵达的北斗卫星一起,正在紧张地进行发射场区的各项测试工作。

2月初以来,北斗卫星系统和火箭系统试验队的近200名科研人员先后进驻发射场,同期还有其他型号卫星和火箭在场测试。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卫星、火箭试验队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坚持零报告制度,根据疫情开展动态管理。卫星系统还从北京“大后方”抽调近10名专业人员为前方试验队远程判读数据,确保任务顺利展开。目前,工程全线正加紧备战,确保任务顺利如期实施。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