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行业协会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 组织动员行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文章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等有关协会  发布时间:2020-03-03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强调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指导和帮助企业等会员单位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

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落实,及时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推动行业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对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推动行业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作出部署。行业协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全力推动行业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同时,主动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帮助协调解决复工复产难题。

行业协会组织动员行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认真贯彻国资委党委部署要求,近期向轻工行业协会、学会和企事业单位发出《关于抗击新冠疫情、稳定经济运行告行业书》,号召各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努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和“轻工经济发展”两场战役。各代管协会学会积极引导企业抗击新冠疫情、保障民生供应,为稳定经济运行贡献力量。在统一组织下,洗涤、酿酒等20多个行业协会先后开展调研工作,指导、协调企业复工复产。截至发稿日,共调研企业1083家,其中复工617家,复工率达57%,返岗人员207178人。复工企业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生产防疫用品企业复工率高。洗涤行业立白、纳爱斯、蓝月亮等50家消毒剂生产企业中,42家已经复工复产,复工率84%;吉林博大生化、黑龙江兴汇等酒精生产企业,目前产能100%。二是食品保障类企业复工率高。饮料行业娃哈哈、农夫山泉、雀巢(中国)等6家大型骨干企业已复工;乳品行业伊利、蒙牛、光明、君乐宝等15家大型骨干企业复工率90%;酿酒行业茅台、五粮液、青岛啤酒、张峪、华润等173家企业中有133家复工,复工率77%。焙烤食品行业北京稻香村、味多美、新疆麦趣尔公司等20家骨干企业全部开工,武汉市仟吉食品有限公司一直未停工。三是塑料耗材及农膜企业复工率高。医用塑料制品、一次性耗材塑料制品、护目镜、防护服、口罩以及药品食品包装材料等是抗疫重点物资,同时塑料棚膜、地膜作为重要农耕物资生产加快, 185家塑料企业有137家复工,复工率74%。四是家居健康产品生产企业复工率高。除消毒液、酒精外,健康清洁类产品和厨房烹饪类产品的销售恢复,如家电行业九阳公司的蒸汽拖把等已经售罄。此外家用健身器材类企业复工率高。五是大企业、骨干企业复工率高。这些企业现代化程度高,复工复产能力强。如家电行业海尔、美的、海信、长虹美菱、澳柯玛、奥马公司;五金行业方太、老板电器、华帝公司;乐器行业珠江钢琴、海伦钢琴、江苏凤灵乐器公司;自行车行业捷安特、上海凤凰、江苏新日电动车公司;香化行业上海家化、北京大宝公司;皮革行业特步国际、新秀集团公司;陶瓷行业蒙娜丽莎、惠达卫浴公司;文体行业浙江得力、贝发公司;制笔行业上海晨光、深圳齐心公司;钟表行业飞亚达、上海表业公司;北京工美集团以及烟台中宠食品、江苏中恒宠物用品公司等都已复工。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 合理有序复工复产 促进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建材行业广大企业坚定信心,有效采取各种措施,在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因业、因企施策,根据上下游市场需求变化,全面筹划、合理有序部署好全年的改革发展,有效组织好当前的复工复产,努力推进行业发展和经济稳增长,保障生产经营顺利进行,继续扎实推进行业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年各项发展任务和经济增长目标顺利实现。《意见》中提到:一要提高站位,全面谋划好全年工作布局,有效防控与应对疫情造成的影响,继续推进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积极防控认真应对疫情造成的影响,确保全年改革发展和经营任务的全面完成。谋划与抓好长远发展,不断推进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二要精心组织,因地制宜,因企因业施策,灵活有效有序地组织复工复产,确保防控疫情和生产经营两不误。科学制定不同产业,不同领域、不同企业甚至不同岗位的复工经营生产的计划与管理,做好各项不同对象的应急预案。深入分析、准确预判抗击疫情过程中建材行业经济发展的环境变化。积极争取与充分运用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惠企政策。加强复工复产中的安全生产保障工作。关注国际合作项目、工程承包项目和各种贸易合同的签订与变化。抓好职工队伍稳定工作。三要始终将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建材行业发展的主旋律。充分认识“三期叠加”仍是建材行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继续抓好禁止违规新增产能,加快淘汰落后工作。加速推动新兴产业、新业态、构建新商业模式发展。加快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推动建材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模式现代化转变。四要为合理有序复工复产及全年稳增长提供有力保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各类建材行业协会要强化自身优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依法依规开展行业自律,维护市场秩序。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指导全国56家示范物流园区积极参与应急物资组织、运力保障、仓储配送等工作,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着力保障区域医疗和生活物资供应,满足上下游生产、商贸企业物流需求和居民消费需要。据统计,截至 2月17日,56 家示范物流园区中已有49家开工运营,占示范物流园区总数的87.5%,开工状况较好。已经复工的园区中,园区内进驻企业开工比例中位数约为40%,有14个物流园区达60%以上,为区域内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物资运输配送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推进物流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物流联合会以及代管协会积极作为:一是采取发放防疫物资车辆通行证、成立物流应急保障队、设立应急物资中转站等措施,鼓励应急物流企业参与防疫物资保供,尽快解决疫情时期的燃眉之急。二是联合银行、保险等机构紧急出台免息贷款、运费补贴、新冠保险等专项政策,应对应急物流企业成本增加等困难。三是引导企业创新商业形态,统筹协调物资供给和储备,缓解区域性、短时性生活物资供应紧张,保障居民日常生活供应持续稳定。四是鼓励餐饮企业与商超、电商等企业开展合作,以回购、线上销售等方式为当前形势下的着手点,尽量减少餐饮、食品企业的损失和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五是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协调相关部门在原材料供应、物资运输等方面予以支持,迅速执行对企业的资金扶持并推动各项应支应付业务。六是加紧口岸有序恢复通关,开辟国际物资采购渠道,弥补国内紧缺物资产能缺口;保障原材料顺利查验,助力国际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七是积极出台相关措施,并组织民工专机、专列、专车,运送企业员工到达企业复工。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前期倡议行业企业复工复产的基础上,密切跟踪相关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组织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对国内化工园区进行了电话调研。截至2月19日,在32家2019年中国石油和化工园区30强和潜力十强化工园区中,企业复工率在80%以上的员工共有16家,复工率在50%-79%的园区有10家,复工率在50%以下的园区有6家。从统计结果来看,复工率在50%以上的园区约占统计园区数量的81%。大部分已开工企业的负荷率在60%以上,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一期项目、泉惠石化工业园区已开工化工企业负荷率达到100%。华谊一期工业气体岛项目2月25日起陆续恢复施工,将根据疫情防控、施工人员返程等情况逐步恢复各工程施工,计划于今年底建成。行业重点项目也在逐渐恢复建设。华谊二期75万吨丙烯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和氯碱项目于2019年11月27日开工建设,目前正准备复工前材料准备和防疫物资,逐步召回员工并做好隔离工作,计划3月上旬恢复施工。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埃克森美孚项目已开工建设,目前完成场平工程总工程量约66%,受疫情影响,人员返岗困难大,复工进度不足42%,正在积极组织留守惠州地区人员复工,保证施工进度不断推进。

行业协会积极协调反映企业复工复产难题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成立由驻会领导任组长的疫情时期市场对策小组、稳运行小组和宣传工作小组,深入了解重点钢铁企业、主要产钢大省以及主要用钢行业受疫情的影响,疫情下钢铁行业面临的困难和企业诉求,提出“加强运输协调”“组织上下游企业复工”“提高炼焦煤等原辅料供应”“加大市场监督力度,维护市场平稳运行”“适当提高出口退税率,缓解国内市场压力”“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制定宽松信贷政策,助力企业渡过难关”等7条政策、措施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报送国资委等多家部委。目前,钢铁协会正按照党中央工作部署和国资委党委的要求,紧紧围绕钢协党委提出“控疫情、强保障、保安全、稳经营”十二字工作方针,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克服困难,全力以赴开展工作,切实为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及代管协会发挥各自资源、专业、技术等优势,通过提供咨询服务、配合协调资源、发挥组织引导作用等,在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积极为地方政府提供咨询服务。受北京市顺义区相关政府部门委托,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对区域工业发展影响等相关研究工作。从税务优惠、协调原材料供应和物流运输、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职工保障、企业激励等方面提出相关对策建议,为顺义区工业领域控疫情稳增长建言献策。近日研究报告已经完成并提交。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及时了解行业企业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开复工、投资执行、出口及海外业务等情况,下发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工程机械行业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调查问卷。并按照要求完成了行业复工复产情况日报工作,调集力量推动承担骨干主机制造企业的重点零配件的企业及时复工复产。通过对在役工程机械设备开工情况调查,分析工程建设项目和社会经济活动恢复情况报有关部门决策参考。中国模具工业协会联合海尔卡奥斯 COSMOPlat 模具平台联合发布了“模具企业信息资源互助共享平台”,平台将免费注册向模具企业开放使用。海尔卡奥斯 COSMOPlat 自主研发平台在当前复工复产关键时期提供“全员防疫智能管理平台及硬件设施”,精心开发了防疫检测方案、物流配送方案等供模具企业及模具关联企业实时使用。同时作为模具行业专属平台,针对模具企业用工用料、在线业务管理、经营困难互助问题,全方位、专业化的汇聚行业综合信息和资源提供共享服务。

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代管协会)及下属各分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促复工复产,积极促进与帮助行业企业及专业市场稳就业、促复产。一是联系会员企业,掌握会员企业复工情况和面临问题,并及时给予帮助,提供协助疏通产业链上下游或联系疫情防控物资等有效措施。协助联系生产机器、原材料、配件等相关物料,提高口罩产品产能。帮助筛选并提供相关个人防护用品企业联系方式,解决会员单位复工后对员工的个人防护用品需求。中纺协服装商贸委员会组织召开网络会议,针对会员企业经营困境,提出并呼吁经营场所业主在疫情期间适度减免部分租金。二是关注国家及地方政府复工政策变化、扶持政策细则实施情况,了解会员企业复工计划进度,及时推送行业信息和扶助政策。协会各专委会及时向会员单位宣传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要求和政府相关政策信息,转发会员单位先进经验,为大家提供沟通学习交流的平台。三是倡议并鼓励会员企业做好口罩、防护服等紧缺医疗、防疫物资生产工作。家纺家居委员会会员企业罗莱生活、水星家纺、愉悦家纺、梦洁家纺、红豆集团、孚日集团、悦达纺织等积极转产口罩、防护服等紧缺物资生产。四是积极编写团体标准,并宣贯口罩团标,为企业生产提供指引。联合专家委员会继续进行《普通一次防护服》(暂定名称)团体标准编写工作,现阶段进入产品样品征集工作阶段。《普通防护口罩》团体标准(T/CTCA7-2019)在北京正式发布,2020年1月30日起正式施行,为规范行业有序竞争、保护劳动者安全健康发挥积极作用。五是引导企业“自救”,帮助企业“转型”。六是积极发挥党组织,强调党员领导干部做出表率,尽快实现行业企业全面复工,保障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