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联系行业协会积极建言献策 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等有关协会  发布时间:2020-03-0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资委联系的行业协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组织复工复产纳入协会重点工作,引导企业做好保障工作。行业协会加强工作调研,密切跟踪了解行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分析研判疫情对行业经济运行的影响,针对行业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行业领域应对策略和政策建议并及时反馈有关部门,为应对疫情挑战提供理论支撑和解决思路。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通过调研会员单位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煤炭经济运行有关情况,分析研判疫情对行业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针对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了六条对策建议:一是大力支持煤矿企业复工复产;二是加大对煤炭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三是坚定不移地执行中长期合同制度和"基准价+浮动价”的定价机制;四是切实降低煤矿税费负担,五是实施积极的稳岗就业政策;六是保障复工复产煤矿防疫物资的稳定供应。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重点联系企业范围内开展开复工情况、生产经营预期等专题问卷调查,基于调查结果以及企业反映的问题与困难提出相关政策建议:一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逐步复工、避免一刀切;二是确保交通和物流畅通,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必要的交通和物流支持;三是出台实施切实可行的税、费减免及金融支持政策;四是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方式,化繁为简,有效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五是加强防疫物资的生产供应及调度能力。同时,机械联合会还提出稳投资方面的六条政策建议,一是增加政府投资力度,稳定内需;二是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三是科学施策,稳定企业预期;四是提前做好基建项目储备;五是适当扩大赤字率;六是为机械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创造有利条件。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通过对建材行业经济运行的监测和分析研判,提出相关政策建议:一是坚决贯彻落实疫情期间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有序复产的保障工作;二是重点加快建设工程复工复产;三是强化、稳定宏观调控,保持全年投资稳定;四是优化监管机制和市场环境,保障企业稳定生产;五是更加充分发挥政府采购作用;六是关注因疫情防控而延迟生产的企业违约现象,适当减少企业损失。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汇总15家重点行业协会和4个省市情况,并根据各行业协会和重点企业反映的问题,提出了五条政策建议:一是尽快解决当前运输困难局面,保证企业正常生产运行;二是重点解决行业企业员工相关问题;三是对行业进出口、生产等进行税收、财政政策支持;四是出台帮扶政策,帮助落后产能退出;五是推进国标、行标落地实施。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针对全国范围内中小企业基本信息、复工现状、疫情期间经营困境及用人预期等情况,通过网络调查方式积极开展调研,提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建议:一是加快企业复工进度,通过完善产业链条、防控保障、“互联网+”新技术运用等帮助有条件保证员工健康的企业及时复工复产;二是通过减免税收和延期缴纳税款、定向降息降准、减轻企业用电用气负担、简化补贴审批流程、保障企业应收账款及时回收等解决经营资金缺口;三是通过妥善用好当前社会保险费用优惠政策、灵活建立企业用工与薪酬发放体系、争取实现社会更大范围内用工协调等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四是通过创新企业经营模式、积极寻求纾困资金支持、推进产业链深度融合、稳定人心协同脱“困”等积极开展自救。

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启动了新冠肺炎疫情对食品和包装机械企业的影响情况在线调查,从样本分布、疫情对企业的经营影响、经营计划和预期、希望得到的支持四个方面设置了19个问题,根据调查情况提出了四方面政策建议:一是尽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二是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三是加强防疫物资的生产供应及调度能力;四是确保交通及物流运输通畅。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