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咬定全年目标任务 央企“组合拳”奋力稳发展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03-09

近期,中老铁路玉溪至磨憨段有序复工复产,由中铁四局承建的中老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元江特大桥、南溪河特大桥正在加紧施工建设。这是南溪河特大桥横跨在建高速公路。

驻哈尔滨重点央企中铝集团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的厂区中,工人在车间生产作业。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全面复工复产追赶进度,千方百计夺回疫情造成的损失;在发展数字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上寻找新机,争当推动我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排头兵……近期,中央企业纷纷立下“军令状”,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国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不动摇 “军令状”里显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生命健康造成威胁的同时,也对企业经营带来严峻挑战。

“国资委对年初制定的央企生产经营目标和改革任务不会改变。”在此前举行的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承诺。

按照中央企业负责人大会的部署,2020年中央企业要确保实现高质量的稳增长,确保国资国企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确保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确保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

据悉,在保留净利润、利润总额、资产负债率3个指标基础上,2020年起,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将新增营收利润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指标,形成“两利三率”指标体系。

咬定年度目标不动摇、立下业绩考核“军令状”、细化分解生产任务……近期,中央企业也纷纷行动了起来。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有色集团”)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央企业之一,在湖北省拥有中色大冶、中色十五冶、有色财务公司3家出资企业,3家出资企业合计营业收入、资产规模、利润总额分别占集团的60%、30%和27%,铜产量、工程营业额、贸易额分别占集团的53%、58%和56%,员工1.58万人,占集团的32%,另有家属数万人。

面对严峻形势,中国有色集团明确提出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集团上下坚定实施“错峰发展”,统筹各业务、区域、工作板块,保持了改革发展的稳定性和生产经营的连续性。

“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切实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在3月4日召开的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上,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要求,下一步要科学研判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坚定必胜信心,保持发展定力,迎难而上、化危为机,用好政策支持,把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考虑,针对形势变化及时调整生产经营策略。

在此前的2月28日,中国海油举行了2020年总部业绩考核责任书签订会。汪东进与党组成员陈壁、温冬芬、钟庆明、徐可强签订2020年业绩合同,与集团公司副总师以上人员签订业绩合同,与分管的集团公司总部部门负责人签订业绩考核责任书。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电”)也承诺,要咬定年度目标不动摇,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

其中,提质增效是重要抓手。3月3日,中国华电2020年提质增效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明确,坚持增量、存量、减量三管齐下,做优增量项目提效益,做好存量资产稳效益,向资产减量要效益。集中力量开展亏损企业治理、新投产项目效益提升、热力市场拓展、清洁能源减亏、区域煤电资源整合、风电与燃机企业提质增效、瘦身健体等七项重点专项督导工作。此外,坚持目标、过程、考核三位一体,围绕国资委业绩考核“两利三率”指标,进一步完善考核分配机制。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子”)董事长、党组书记芮晓武表示,公司将出台组合措施,进一步加大激励奖惩力度,鼓励企业勇挑重担,勇于创新,奋力完成全年既定任务目标。

抓落实 复工复产促发展

复工复产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保障。

560台、600台、630台……复工复产18天,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旗下东安动力公司发动机总装车间单班产能就恢复到疫情前的最高水平。同时,为东安动力配套的182家零部件供应商从2月份开始陆续复工复产,复工率达到92%以上。目前,各生产车间生产有序进行,发动机库存充足。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东安动力累计销售发动机3.85万台,同比增加34.12%,营业收入同比增加39.66%。下一步,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市场需求,适时将发动机总装车间恢复双班生产,实现日产1260台,开足马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这并不是个例。国务院国资委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中央企业所属4.8万户子企业复工率为91.7%,扣除按要求延迟复工的企业后复工率达到97.9%。石油石化、通信、电力、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目前已超过95%,部分已达100%。

在国内生产经营逐步“回血”的同时,央企国外市场也是马力十足。

从牙买加金斯顿诺曼曼利国际机场,到黑山南北高速公路,再到阿尔及利亚斯基克达油气港……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交建”)海外项目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

其中,巴基斯坦KKH二期项目隧道机电工程总体基本完成,剩余调试工作,预计3月底全部完成,目前完成产值占合同总额的94%;ITS二级路段除收费站设备外,其他已基本完成,完成产值占合同总额的80%。两个项目正在全力进行中,计划5月底达到交工条件。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化学工程”)是全力推进国内国外两条施工生产主线,充分利用海外项目“走出去”早、项目分部区域广、资源本土化和使用第三方劳务程度高等优势,确保了海外项目有序高效推进。

3月1日,中国化学工程海外总承包(EPC)建设的华越镍钴(印尼)湿法项目正式开工,项目投产后将有利于改变目前世界镍钴行业的产业格局。中国化学工程旗下六化建负责该项目3套年产80万吨硫酸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和选冶主体工程二标段的施工任务。

中国有色集团是我国有色行业第一家“走出去”投资矿山和冶炼厂的企业,海外资产、营收、员工占比分别达到51%、30%和29%。疫情发生后,其迅速启动海外业务经营计划专项调度,组织海外企业聚焦“扩能增效、提质增效、降本增效、创新增效”。经过调整,海外企业有色产品产量目标、硫酸产量目标、净利润目标较年初下达的考核指标分别增长5.23%、14.23%和12.21%。1月,海外出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0.2%和76.2%。

担中坚 聚力数字经济新动能

在全面复工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云办公”“线上经营”“智能化制造”“无接触生产”“互联网+”、数字经济的新模式新业态快速发展。

“这既是疫情倒逼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结果,也代表了未来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署名文章《国有企业要作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排头兵》中提出,国有企业必须在发展数字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上下更大功夫,努力成为推动我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排头兵。

首要任务就是着力增强新型基础设施支撑能力。翁杰明表示,要以5G建设为抓手,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在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主导作用,加快建设骨干产业互联网,深入推进能源、交通、物流、制造业等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从中国铁塔获悉,随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深中通道、商合杭高铁、京礼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复工复产,与这些重大项目同步实施的5G等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速度、抢进度、补损失,稳步有序复工复产,降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而中国移动2020年底5G基站数达到30万个的目标不变,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将力争前三季度提前完成全年25万座基站的建设目标。

同时,翁杰明还提出,要紧紧牵住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聚焦核心电子元器件、高端芯片、基础及关键应用软件等短板,加快梳理“卡脖子”问题清单,尽快在理论、方法、工具、系统等方面取得突破,努力打造国际先进、安全可控的技术体系。大力推动数字化智能化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国产化替代步伐。

作为网信产业国家队,中国电子2月份向全社会正式推出基于国产化PKS体系的蓝信移动办公平台,中国系统疫情管控平台、中国软件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文思海辉测温机器人、中电数据心理健康平台、长城医疗发热门诊自助服务终端等也持续发力,在抗疫一线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也实现了主营业务创新发展。

“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培育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骨干龙头企业,加强各类所有制企业互利合作,推动数字产业链整合及自主品牌推广应用,开展产业联盟建设。” 翁杰明在着力打造高水平数字经济产业链方面这样表示。

这种改造带来的效率提升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旗下长安汽车渝北工厂焊接车间就可窥一斑。这里一条生产线上就有近百台机器人挥舞着手臂,将1000多个零部件逐一组装成完整的车身。

“同样年产40万辆车身的机械化焊接车间需要2000人左右,但我们用了363台机器人、自动化率达到73%,只需600人左右。”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我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排头兵的打造还体现在着力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伐、着力促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上。

翁杰明表示,要积极应用“云大物移智链”等先进信息通信技术,增强数据采集、数据管理、数据挖掘能力。优化传统业务流程,提高业务运作效率,实现与“云办公”等数字化管理相适应的体制机制转型,加快数字企业、智慧企业建设。切实助推公共卫生、教育、交通、生活服务等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加快研发适用于政府服务和决策的人工智能系统,探索建立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加强国有企业特色数据与政府大数据资源整合,支持数字政府、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助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在线监管平台建设。

“机场行”是中国航信集团机场业务部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部门及时规划并组织开发,仅数十个小时就上线“疫情航班查询”和“机场旅客健康申明系统”。从市场推广和产品更新两手抓,一方面通过技术手段与政府进行联防联控,一方面与分支机构一起发力进行推广。目前已在百余家机场上线疫情航班查询和旅客健康申明模块,同时紧跟客户诉求开发了航班流量查询等功能。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部署进一步加大云端营销、云端应标、云信、云雀等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力度和云端营销、云端应标的奖励力度,加快生产方式转变和经营方式转变,加快推进产业化发展和协同发展,尽可能降低疫情对产业发展的影响,用好用足相关政策支持。

可以预见,未来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各项工作会进一步落地见效,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将发挥中坚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效赋能。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