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用煤炭生产出口罩原料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成为疫情防控必需的医疗物资。国家能源集团所属化工公司为应对当前形势需要,迅速组织实施“聚丙烯装置纺丝料S2040转产”攻关项目,短时期内实现成功转产,生产出口罩、防护服等医用防护品的原料——聚丙烯S2040高熔指纺丝料。截至3月10日,已生产可用于口罩、手术服等多种医用防护品的高熔指纤维聚丙烯S2040系列牌号产品近12000吨,产品优级品率达到100%!

高溶指纤维聚丙烯加工成无纺布,可以成为下游口罩企业制造口罩的原材料。按照每吨高熔指纤维可制成一次性外科口罩约90万-100万个、N95医护口罩20万—25万个来计算,这批用煤炭生产出来的聚丙烯S2040高熔指纺丝料,可以满足外科口罩约108-120亿个、N95医护口罩24-30亿个的物资供应量!

目前,这些高熔指纤维聚丙烯S2040正在陆续通过铁路发往湖北,山东,天津,浙江,江苏,广东等省。

亮绝活 火线转产显央企担当

煤炭可以通过加工制成口罩产业所需的上游原料——高熔指聚丙烯纤维料(一种半晶体的热塑性塑料),高熔指聚丙烯纤维料再经过融化、塑形后,就能制造成为医用无纺布并最终制作成为口罩。

坐落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的国家能源集团化工公司包头化工负责生产运营世界首套国家级煤制烯烃示范项目,首次采用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DMTO工艺技术,实现将甲醇转化为低碳烯烃这一重要的石油化工基础原料的产业化示范,开辟了一条以煤为原料生产烯烃、聚烯烃的新型煤化工技术路线。

包头化工主要生产可用于薄膜、管板材等17个牌号的聚乙烯和121个牌号的聚丙烯产品,其中聚丙烯装置每年可生产30万吨聚丙烯树脂,能够生产均聚物、无规共聚物及抗冲共聚物全范围的聚丙烯本色粒料产品。而此次转产前的L5E89牌号通用拉丝料,其主要用途是编织袋、日用品及包装薄膜。

此次“聚丙烯装置纺丝料S2040转产”攻关项目”生产的用于医用防护品的S2040牌号聚丙烯,为熔指40g/10min的高熔指纺丝料,在不改变主催化剂的条件下,通过降解法在造粒工段逐步加入综合分子调节剂使得产品熔逐步提高,同时调整主抗氧剂3114、辅助抗氧剂168、除酸剂硬脂酸钙等固体添加剂量,使最终产品达到生产口罩等医用防护品纺丝料的工业生产标准。

敢创新 解锁“卡脖子”技术难题

工业生产高熔指无纺布原料一般均采用液体降解法,这种方法分子调节剂在造粒工段很难与聚丙烯粉料及抗氧剂混合均一,如果控制不好加入量将导致生产出来的产品有异味。

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就自己创新!项目攻关组尝试调整掺混时间,改变净化风机出口温度,尝试最大化挥发其它气体,尝试调节氢调法与降解法的比例以找到一个平衡点,让产品熔指达标的同时保证产品无异味……非知之艰,行之惟艰。

聚丙烯装置由拉丝料L5E89转产至纺丝料S2040需要经过多个牌号的过度,没有同类产品生产经验怎么办?项目组集思广益,借鉴国内同类型装置,反复计算和论证,编制转产方案!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办?将生产任务分解到具体日期和时间,装置主管带头“白加黑”加班赶进度!树脂超高熔指下挤压造粒机等关键设备怎么调试?那就对筒体、模板、切粒水温度进行一步一步调节,切刀转速、进刀压力进行逐级切换……事实证明,只要迎难而上,敢于创新,所有“卡脖子”的难题都会迎刃而解!

精益求精  演绎“央企速度”

包头化工: 3月1日11:22,聚丙烯生产牌号由L5E89切至V30G;3月1日16:00,聚丙烯生产牌号由V30G切至S2024;3月1日22:28,聚丙烯生产牌号由S-2024切至H30S;3月2日6:00,聚丙烯生产牌号由H30S切至S2040......

截至3月8日,包头化工已生产V30G牌号197吨、S2024牌号223吨、H30S牌号277吨、S2040牌号5429吨。其中V30G牌号、S2024牌号和H30S牌号均达到合格品标准!特别是用于医用防护品的S2040牌号产品均达到优级品率100%。

生产期间,通过调整氢调法与降解法比例,让分子调节剂加入量由原计划5500——7000PPM降低到4500PPM,既降低了该添加剂单耗,也消除了产品有异味的风险。聚丙烯装置稳定维持98%负荷,主催化剂、丙烯、乙烯的单耗均都低于设计单耗,公用工程等单耗也均低于预计值。

包头化工生产的S2040系列牌号纺丝料具有转产零过渡料、分子调节剂单耗最低、熔指稳定均一、黄色指数低及无气味的优势。这些数据均表明了此次化工公司包头化工医用防护品聚丙烯纺丝料的转产开发项目获得圆满成功。历时19个小时的火线转产,成绩卓著。

与此同时,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榆神工业区清水工业园的国家能源集团化工公司所属榆林化工,也开始了6000吨的转产任务,全力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供应。

榆林化工负责运营管理的甲醇下游深加工项目是涉及国家陕北能源战略规划的重大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化工公司“新型煤化工产业领跑者”战略的重大实践项目,其主要产品为聚乙烯、聚丙烯,副产品有混合C4、混合C5+、丙烷、液氮和副产硫酸铵等。此次转产前的S1003牌号是普通的拉丝料,一般用于生产编织袋等产品。

2019年9月17日,榆林化工为丰富产品种类,提升产品附加值,完成了生产S2040工作方案编制、审批工作,并于同年10月24日试生产成功。

2月26日,优化后的转产S2040工作方案通过审批;3月3日,启动挤压机添加剂秤转产调试工作;3月4日,生产产品所需复配剂、降解剂到厂;3月4日13时,产出合格产品,实现了聚丙烯产品牌号由S1003一次性成功转产S2040;3月10日14:40分,累计生产S2040产品6030余吨,顺利完成生产任务,并切回S1003。

国家能源集团化工公司的此次转产实现了Unipol聚丙烯工艺装置领域首次生产医用防护品原料聚丙烯S2040高熔指纺丝料。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