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有信心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20-03-16

今年能否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战能否取得全面胜利?3月12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国家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中国有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绝不会因为疫情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现。

已有9300多万人脱贫

据介绍,自2015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以来,中国已有9300多万人脱贫,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经过了七年多的精准扶贫,特别是四年多的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去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县从832个减少到今年的52个,可以说接近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刘永富说。

距离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还有不到300天的时间,刘永富坦言,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是比较明显的。他介绍,许多贫困家庭主要靠打工为生,去年贫困人口跨乡打工人数为2729万,受疫情影响,到3月6日,打工人数为1420万,占去年实际打工人数的52%,比往年略低一些。“但是疫情好转、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之后,出去打工的速度在加快,2月28日到3月6日这一周时间里,打工的人数增加了300万。我们预计还将提速。”刘永富说。

扶贫产品的销售、春节期间的旅游、扶贫项目开工也受到了影响。“许多扶贫项目关系到老百姓的行路、生产、饮水,这些都是在村组里面实施的。”刘永富说,“到3月6日,三分之一的扶贫项目已经开工,现在这项工作速度也在加快。”

刘永富说,“我们不会因为疫情的影响改变我们完成任务的决心和信心。主要任务已经基本完成,我们对巩固住成果、如期完成任务还是有信心的。”

脱贫标准不会改变

目前,中国仍有52个贫困县、2707个贫困村和551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受疫情影响,现行脱贫标准是否会发生改变?

刘永富表示,今年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是中国现行脱贫基本标准不会变,不会降低,也不会拔高,要坚持这个标准不动摇。

据了解,中国的脱贫标准是一个综合性的标准,包括“一个收入、两个不愁、三个保障”概括。

“一个收入”即国家的收入标准,2011年的不变价农民人均年收入2300元,按照物价等指数,到2019年底现价是3218元,计划到今年是4000元左右。根据目前建档立卡的信息,已经脱贫人口的收入人均都在9000元以上,剩余贫困人口人均收入在6000元以上。

“两个不愁”指不愁吃、不愁穿,“三个保障”是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

其中,教育扶贫方面,义务教育阶段失学辍学儿童已明显减少。基本医疗保障方面,通过建设县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目前所有的村都有了卫生室和村医,能够保障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看得上病。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项制度也已建立起来。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已解决了800多万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

“剩余的52个贫困县、2707个贫困村和551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这是我们今年要完成的任务。”刘永富介绍,自2017年确定“三区三州”为工作重点以来,国家制定了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目前已执行两年。2013年建档立卡时“三区三州”贫困人口是532万人、贫困发生率是25.5%,到2017年底制定这个方案的时候是305万人,目前还剩43万人,贫困发生率降到了2%。“我们坚信,这52个县、1100多个村按照这种抓法,加大支持力度,加大工作力度,能够在今年年底脱贫摘帽。”

扶贫工作不会停止、不会结束

保持脱贫成果持续稳定、有效防止返贫是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刘永富介绍,这几年返贫人口从2016年的60多万减少到2017年的20多万,到2019年只有几千人,脱贫的质量越来越高。

防止返贫,要坚持不懈地发展产业,保证农民工能够出去打工,增加收入。“农民尤其是贫困人口出去打工,是减贫见效最快的一个手段,我们要提供各方面帮助,让他们出去打工,获得稳定的收入。”刘永富表示,除此之外,还要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目前,已搬迁了近1000万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还有近500万同步搬迁非贫困人口。

完成脱贫攻坚战,是否意味着扶贫工作可以结束了?

刘永富表示,脱贫攻坚是一个特定的含义,要解决的任务就是消除中国几千年以来没有解决的绝对贫困问题,这是历史性的。“不是说绝对贫困消除了,中国就没有贫困了,完成这个任务以后,中国的扶贫工作将由解决绝对贫困转向缓解相对贫困。”刘永富说,“我们还要解决发展差距的问题,防止产生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扶贫工作不会停止,不会结束,还会继续做下去。”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