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让青春之花在抗疫一线绽放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20-03-19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2020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对广大青年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给予了表扬。在这次疫情中,国资央企战线的“90后”也积极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及服务保障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主动请战,支援前线,吹响青春“冲锋号”

“我报名参加”“我过年不回家,我请战”,面对疫情,广大国企青年纷纷请战,主动申请到一线抗击疫情。“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不抗重担谁来抗”,疫情期间,中国电信、三峡集团、航天科技等国有企业一大批“90后”火线入党,他们积极踊跃的冲到了抗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关键时刻要冲得上去,危难关头得豁得出来,他们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图一东航集团刘子璇

东航集团刘子璇2月2号执行完当天航班后,接到经理电话,说考虑到近日湖北特别是武汉中国公民在海外遇到的实际困难,中国政府决定尽快派东航包机把他们直接接回武汉,问她是否愿意执行这次特殊的保障航班。“我立刻答应了”,刘子璇说“感觉自己特光荣,父亲还夸赞我是最美的逆行者”。疫情期间,南航集团三个年轻飞行员自发在武汉做起了志愿者,在暂时停止执飞任务的日子里,他们仍为武汉“护航”。“做志愿者服务,也像执行航班任务一样,一段接一段,只是旅客变成了货物。”他们把平日飞行中的严谨和细致用在战“疫”物资运输上,同时做好自我防护,不“停航”的他们,继续支持武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关头,国资央企广大青年主动请战,将青春的活力挥洒到了抗疫第一线。

立足岗位,冲锋在前,争当国企“排头兵”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国企共青团组织及青年团员积极响应,用实际行动为青春代言,充分展现了青年员工的先锋模范作用。

图二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员工在雷神山医院进行用电巡查

国家电网湖北电力公司组建57支抗疫保电青年突击队,680名突击队员和173名“青安先锋”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搏精神,圆满完成“小汤山”模式医院、“方舱”医院等重点电力工程建设任务,为生命通道送去光明。

图三 中航青年突击队在行动

为做好疫情期间的飞行保障工作,中航集团中翼公司重庆航食全体团员青年成立了3支、83人组成的后勤保障突击队、生产保障突击队、运行保障突击队,他们平均年龄26岁,带着满满的青春活力冲到抗疫一线。1月25日,中建三局牵头组建火神山医院项目建设指挥部,322名从全国各地返回武汉的青年员工主动请战,组成6支青年突击队,1月27日,雷神山医院组建指挥部时,281名团员青年组成7支青年突击队奔赴防控疫情一线。

图四 中建五局建设雷神山医院

他们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火速建设进程中,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青春之力让社会各界看到了国企青年的大爱与力量,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

争分夺秒,捍卫生命,彰显青年“大担当”

“生命重于泰山,使命高于一切!国家需要我,人民需要我,我定当毅然向前。”广大国企青年在这场战役中做了最美的逆行者,他们说“2003年非典我们是被守护的,这次换我来保护你们”。新婚不到20天的华润武钢总医院骨科护士刘静,毅然剪去留了多年及腰长发,踏上了前往一线的征途。这个蜜月,她选择了在抗疫战场上度过。

图五 华润医疗武钢总院骨科护士刘静

“套上厚重的防护装备后,对医务人员体力消耗远超平常,一般只能坚持2个小时。但是由于前线医护人员紧缺,任务繁重,加上防护装备缺乏,每个班次要坚持8个小时。工作期间,不能脱掉防护服,不能吃饭、喝水、上厕所。” 在航空工业通用医疗成飞医院援鄂医疗队里有这样一对姐妹花,汪田是血液、内分泌科护士;李嘉欣是心血管、神经内科护士。来到武汉,从陌生到熟悉,从笨拙到熟练。穿脱防护服、坐车、回酒店清洗,每天差不多要有10个小时的时间水米不进,从最初的体力不支“进化”成了真正的“女汉子”。在方舱医院的每一天,她们嘴里不停地重复着那句:“阿姨、叔叔、姐姐、哥哥,有事就找我,我是您的管床护士,不要怕麻烦,这是我的工作。”这些便是他们的工作日常,也是他们与死神争分夺秒抢夺生命的真实写照。

防疫抗疫工作中,像王敏、王晓霞、李嘉欣这样的国有企业青年还有很多,他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他们将像总书记所希望的那样“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撰稿 刘威)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