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
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3-20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19年3月29日至6月15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国资委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7月22日,中央巡视组向国资委党委反馈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国资委党委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严格的要求、最扎实的作风,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重大政治任务。

(一)坚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

国资委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放在抓好巡视整改最重要位置,坚持从思想改起、从学习抓起。2019年7月23日,召开党委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杨晓渡同志在巡视反馈会上的部署要求和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8月1日,召开党委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有关专题报告作出重要批示后,9月3日,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组织学习。9月9日,召开中管企业巡视整改推进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部署要求中管企业党组(党委)在全系统进行学习宣传贯彻。

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国资委党委深刻认识到,中央巡视是对国资委党委落实政治责任、履行工作职责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巡视整改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巡视“后半篇文章”做得好不好,能不能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是对国资委党委是否对党忠诚,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检验;巡视整改为提升国资监管能力水平,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对于国资国企事业持续向前推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认真学习、交流研讨,国资委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了推进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坚持从党委班子改起,以上率下带动整改。

国资委党委切实担负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动督促全委各单位坚决抓好整改。一是党委负总责。国资委党委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秘书长、总会计师、副秘书长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整改办),一位班子成员兼任整改办主任,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书记负首责。党委书记对巡视整改带头抓、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既统筹推进总体工作,又带头研究重点难点问题。巡视整改以来,主持召开17次党委会议和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整改工作和整改重点事项。三是驻委纪检监察组强化日常监督。驻委纪检监察组加强对国资委党委和有关中管企业党组(党委)落实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严肃处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多次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专题研究、专题部署,监督检查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在党委会议上点人点事推动重点整改任务落实。四是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班子成员把巡视整改作为抓工作的重要抓手,及时组织相关厅局研究落实巡视整改具体工作。国资委党委会议专门听取班子成员巡视整改组织落实情况,进一步落实分管领导责任。五是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019年8月23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密联系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深刻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特别是把巡视反馈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把巡视整改不断引向深入。六是整改办切实担负起督促协调责任。认真督办督查,严把时间节点,严控整改质量,加强整改工作全过程督查。整改办先后召开10次全体会议,坚持每周例会制度,加大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检查调度力度,紧盯责任单位,强化跟踪调度,逐条对账检查,确保整改任务有效落实。

(三)坚持全面系统推进,从严从实制定落实巡视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

国资委党委全面梳理巡视反馈问题,高标准严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确保逐项整改到位。一是建立“三个清单”。将反馈意见中提出的4个方面12个突出问题,细化分解为59个具体问题,对应提出208项整改措施,逐项明确了完成时限、负责人和责任单位,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形成了巡视整改工作台账。二是紧盯重点问题。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的首要任务,结合巡视反馈的重点问题,全面梳理整改措施,确定19项重点整改任务,建立重点整改任务报告机制,在党委会议上逐项听取重点问题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提出整改思路,切实增强整改实效。三是确定牵头单位负责机制。对具体问题和整改措施有多个责任单位的,明确一家为牵头单位。整改措施制定和落实过程中,充分发挥牵头单位牵总负责作用,加强沟通协同,严格审核把关,防止整改措施“小而散”。四是严把整改进度。把巡视整改分为集中整改和持续整改两个阶段,2019年7月22日至10月31日为集中整改阶段,10月31日以后为持续整改阶段。明确提出大多数整改措施要在集中整改阶段完成,确实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整改事项,在集中整改阶段也要取得阶段性成果。五是注重制度建设。在对巡视反馈的个别人、个别单位的具体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的同时,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制度建设,确保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国资委正在推动制定修订59项制度文件,其中43项已经完成。

(四)坚持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国资委和中管企业巡视整改。

国资委党委在带头抓好自身巡视整改的同时,统筹推进中管企业巡视整改,在贯通结合、上下联动、一体整改上持续发力。一是加强总体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对统筹督促中管企业整改工作作出整体部署。2019年9月9日,组织召开中管企业巡视整改推进会,对中管企业党组(党委)提出明确要求。10月18日,组织召开中管企业巡视整改推进工作座谈会,国务委员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书记通报了中管企业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督促中管企业党组(党委)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巡视整改走深走实。二是强化重点督促。建立重点督促整改台账,督促指导有关中管企业党组(党委)将中央巡视指出的重点问题逐项整改到位。党委书记在参加中管企业有关会议、活动和调研,听取企业工作汇报和与企业负责同志谈话时,多次对企业党组(党委)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党委有关负责同志约谈了部分中管企业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督促和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召开5场中管企业巡视整改分类座谈会,覆盖42家中管企业,交流巡视整改工作情况,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三是以共性问题整改带动具体问题整改。强化机遇意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系统解决长期存在却一直没有解决的体制机制问题,破解长期影响国资央企改革发展的共性难题,进一步明确了8项国资委党委加快推进的重点事项,着力抓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加快科技创新技术攻关、深化中央企业改革、加快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加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决整治“四风”问题等工作,从国资委层面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深化标本兼治,以共性问题整改牵引中央企业具体问题整改,以高质量整改推动开创国资央企各项事业新局面。

(五)改进创新工作方式,有效保障整改工作落实落地。

在整改过程中,国资委党委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工作机制,推进整改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建立统筹推进工作机制。横向上体现“三个结合”,把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日常监督、深化改革结合起来;纵向上做到“一体统筹”,把自身整改和督促中管企业整改统筹起来,各项整改方案和措施做到一体研究、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二是建立整改信息系统。基于国资委机关办公平台和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新增巡视整改工作模块,挂图作战、日督周清,每天在线提醒,每周清查整改进展,压紧压实各单位整改责任,形成事事有人管、条条责任清的工作格局。同时,将中管企业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纳入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并对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信息化手段督促企业整改落地。三是编发整改动态。及时梳理巡视整改重点任务进展情况,编发80期《整改动态》,报送中央有关部门及时了解整改推进情况,促进委内各单位和中管企业学习借鉴巡视整改的好经验好做法。四是加强沟通汇报。主动向中央巡视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四室、中央组织部干部监督局报告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及时请示重点整改事项,自觉接受监督和指导。

集中整改结束后,国资委党委坚持巡视整改永远在路上,印发《关于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对持续深入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保持机构不撤、任务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与驻委纪检监察组协同发力,实现从“督促进度”向“督查问效”的转变;紧盯央企整改,组织座谈,明察暗访,通报批评,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狠抓整改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懂弄通做实不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组织修订国资委党委和国资委工作规则,研究制定《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定》,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提出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巡视整改以来,组织召开23次党委会议和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组织编印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委书记和班子其他成员分别在直属机关、协会系统、有关中央企业讲专题党课,组织机关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采取在机关办公平台设置专栏、利用手机客户端平台等多种形式,引导全委党员干部进一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二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逐一梳理,建立工作台账,全面对照检查落实情况。特别是巡视整改以来,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国资委呈报专题报告上多次作出的重要批示,党委书记都立即主持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认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举措。

三是督促指导中央企业坚决整改贯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建立完善工作台账,研究制订有关工作制度,对中央企业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逐项对照检查,跟踪指导推进,确保落地见效。党委书记专门前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中国三峡集团、中铁装备、郑州煤机等企业,调研指导企业更好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派出检查组对2018年总书记视察过的中国一重、中车齐车集团、中国石油辽阳石化等3家企业进行调研督导,实地督促企业抓好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贯彻落实。

四是加强科技创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支持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考核、激励等方面出台专门政策,激发创新动力。成立科创局,强化指导推动中央企业科技创新的工作职能。组织中央企业深入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国家级研发平台建设,推进中央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推动中央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多措并举,不断强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2.针对推动国资央企改革发展重部署、轻落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更好发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组织11个部门对国有企业改革进展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形成到2020年需要重点攻克的重点难点问题清单,在此基础上抓紧推进相关工作。主动协调各项改革试点牵头单位,研究分类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开展国有企业改革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督促各地方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加快推进改革重点难点任务落实落地。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启动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加强对改革试点企业的专题培训和分类指导,开展重点改革任务专题研讨和培训。加强国资国企改革宣传。

二是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印发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案例汇编,加强对中央企业混改项目的指导。加快推进中央企业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研究制定《中央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指导中央企业全面制定三项制度改革方案,总结提炼基层企业典型经验做法,加大推进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和科技型企业股权分红激励力度,进一步推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改革目标实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处僵治困工作力度,梳理出重点亏损子企业,开展专项治理工作,逐户明确改革脱困路径措施。大力推动全面完成去产能任务。深化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重新梳理委内责任分工,完成对19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批复。“一企一策”授权3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董事会对副职经理人员进行评价。大力推动中央企业战略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完成中船集团和中船重工重组,组建国家管网公司,推动输配电装备制造、海工装备资源整合。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研究修订《中央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管理办法》,从严抓好中央企业战略规划审核、投资计划管理和非主业投资控制比例核定,坚决禁止中央企业违规开展房地产和金融投资。对中央企业投资基金、信托等重点行业开展检查。调整考核思路,完善考核体系,着力解决考核刚性化问题,修订完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导向作用,引导企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履行职责使命。

三是研究制定一批解决涉及改革具体问题的政策指引和操作办法。聚焦突出问题,研究制订中央企业公司章程、中央企业外部董事履职、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双百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双百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等方面的政策指引或操作指引,使改革政策更加“接地气”,着力解决国企改革表层化问题。加强国资国企改革理论和政策研究,围绕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新时代新形势下国有经济的功能定位等重大问题,持续深入推进课题研究,为政策制定提供理论支撑。

3.针对履行国资监管职责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快向管资本转变。研究制定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在监管理念、监管重点、监管方式、监管导向等方面提出转变的总体思路和措施,同步修订国务院国资委权力和责任清单。全面梳理备案事项,对涉及的9件规范性文件制定了废止3件、修订6件的清理计划,坚决杜绝新制订的文件出现“名为备案、实为审批”。推动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方案逐步落地,指导各地国资委结合本地监管实际制定授权放权清单,要求各中央企业“层层松绑”,充分激发所属企业活力。

二是调整内设机构职能。重点围绕科技创新、加强监督、董事会建设、加强综合研究、强化企业经济运行分析等五方面重点工作,调整相关厅局职能,进一步明确了各厅局职责边界。在强化各业务厅局监督职责的基础上,调整监督局、监督追责局职责,构建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的闭环。

三是加强重点业务监督。围绕投资、财务、产权等国资监管重点业务,提高系统发现问题及风险预警能力,推动国资监管业务联动和互相衔接。修订中央企业境内和境外投资项目负面清单,明确投资监管底线。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非主业投资管理工作,梳理提出对中央企业非主业投资监管的7项原则,指导规范中央企业非主业投资行为。制定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境外投资行为,防范化解境外投资风险。

四是完善综合监督和责任追究体系。围绕企业改革重点领域、关键业务和国有资本运营主要环节,探索推进综合监督检查,弥补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不再设立后对中央企业综合监督信息方面的“空白”。印发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建立健全内控体系、加强出资人监督等方面,提升中央企业内控体系有效性。全面梳理外派监事会制度改革后全国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现状以及强化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工作思路和做法等,加强对子企业内部监事会工作的指导,增强内部监事会的独立性和权威性,促进发挥内部监事会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监督制衡作用。坚决查办重大违规经营投资损失案件,开展有关项目损失原因及责任调查,启动有关企业海外收购违规问题专项核查,严肃查处移交的问题线索。完善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配套制度,起草禁入限制人员信息管理规定,建立禁入限制系统,努力实现“一处受限处处受限”。指导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健全责任追究工作体系,印发《中央企业经营投资11大类72种违规情形案例汇编》,发挥监督追责震慑作用。

4.针对工作作风不深入、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对2019年以来党委班子成员调研情况进行全面汇总,分析需重点加强的调研主题和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工作。结合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调整调研计划,既到发展较好、业绩突出的企业调研,也着重到工作薄弱、矛盾问题突出的企业了解情况、推动工作,巡视以来,党委班子成员共开展调研89次,其中党委书记27次。在机关办公平台开发上线“调研管理”模块,以信息化手段统筹协调安排调研,明确主题,注重调研成效。

二是推动解决“文山会海”问题。加强会议计划管理,大幅压减会议数量,严格控制会议规模,一般会议控制在半天之内,可开视频会的一律不集中开现场会。加大文件精简工作力度,按照精简公文确定的目标,2019年正式发文同比减少45.4%。大力压缩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目前仅保留3项,减少14项。强化信息资源共享,将各厅局原有的50多个信息系统整合为一个,实施国资监管数据归口管理,切实减轻中央企业负担。

三是加强对企业的服务保障。形成国资委涉企服务事项清单,选择部分审批、备案和协调等非涉密行政性事务试行“首办负责制”。推进网上办事,完善办理申请、在线跟踪、进展反馈、业务咨询、投诉评价等功能,确定网上服务大厅为企业事务办理的主要途径。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企业改制更名具体事项,完善相关工作流程,加强协调服务。针对企业降杠杆工作遇到的问题,开展中期评估,对企业反映的特殊事项予以适当考虑,多渠道帮助企业争取政策支持,缓解企业降杠杆减负债工作压力。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印发国资委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以清单形式进一步明确党委班子、党委书记和班子其他成员的责任。研究起草关于中央企业党委(党组)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进一步压实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指导督促委管企业开展巡视工作,推动实现委管企业巡视全覆盖。建立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工作机制,推动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深入开展委管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整治,联合驻委纪检监察组对委管企业进行专项检查,部署委管企业进一步规范企业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

二是加强直属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针对巡视组反馈问题,组织各机关服务中心对住房、办公用房和商业房产的处置及使用情况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有关线索进行核查,约谈2家中心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对相关责任人启动追责问责程序。进一步加强管理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召开全系统纪委书记座谈会,部署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及“三重一大”事项定期报告机制,设立纪检公开邮箱,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加强行业协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将协会党建工作列入委党委重要日程,召开党委会议专门听取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巡视整改和党建工作情况的专题汇报,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行业协会党建工作作出部署。进一步落实行业协会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推动直管协会党委换届工作并已取得积极成效。组织各直管协会党委对本系统廉洁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共查找出涉及评比表彰、公务接待等15个方面的105个廉洁风险点,并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积极开展规范选人用人专项整治,约谈相关直管协会党委主要负责人,指导督促检查各直管协会党委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整改。指导督促直管协会党委加强代管协会党建工作,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组织行业协会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对协会系统700多个基层党组织逐一进行梳理排查,建立基础信息台账,研究提出重点整顿对象,开展集中整治。加强协会系统警示教育工作,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协会系统15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全面通报,要求各直管协会及时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四是大力做好党委巡视“后半篇文章”。建立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巡视整改情况和移交办理情况报告机制,加大对巡视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处理力度。进一步明确驻委纪检监察组、组织人事部门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强化协同配合,共同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推动被巡视党组织立行立改巡视过程中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及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问题,充分发挥震慑遏制作用。

2.针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着力强化日常监督。驻委纪检监察组召开集体廉洁谈话会,对2017年7月以来新任职153名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洁谈话。修订完善党风廉政监督员制度,充分发挥机关厅局党风廉政监督员的监督“探头”作用。加强对国资委机关纪委的业务指导,提级办理机关纪委发现的少数处级干部涉嫌职务违法案件。对委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指导督促委管企业制定完善改革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委管企业改革已基本到位。探索委管企业纪委向地方纪委监委移交涉嫌职务违法或职务犯罪案件的工作机制,加强与地方纪委监委工作沟通,协助委管企业向地方监委移交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线索21件。同时,委管企业部分重大复杂案件,由驻委纪检监察组直接提级查办。

二是加大对巡视整改监督检查力度。驻委纪检监察组梳理《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监督国资委党委巡视反馈重点问题清单》和《监督国资委党委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工作台账》,紧盯上一轮中央巡视反馈整改不到位等问题,通过多种方式实时了解整改进展情况,及时督促本轮整改到位。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安排,专门派员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督促推动联系单位做好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工作专班,积极协助督促推动中管企业巡视整改工作。召开问题线索排查会,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逐一研究审定处置方式,统筹调配力量,抓紧办理,切实强化案件办理质效。

三是加强对委管企业纪检工作的指导。驻委纪检监察组制定加强对委管企业纪委执纪审查工作指导的意见,每季度组织召开委管企业纪委书记座谈会,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精神,听取委管企业纪检工作情况汇报,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强化对委管企业纪委执纪审查、审理等工作的指导检查,组织专门力量,从10家委管企业中抽调27个已调查处理完毕的案件进行检查,将问题清单及整改意见逐一向相关企业纪委当面反馈,并对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印发所有委管企业,要求开展全面自查整改。向9家查办案件少的委管企业纪委发函,通过约谈纪委书记、当面听取汇报、限期办理等方式,加大督办力度。对“零立案”“零处分”的5名纪委书记进行一对一约谈,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有关企业制定加强纪检工作的相关举措。

3.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督促指导中央企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印发《贯彻落实<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意见>的实施意见》,系统推进整治“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项工作。研究制订国有企业商务招待管理规定,规范国有企业商务接待行为。完善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有关规定,进一步细化规范中央企业各级领导人员乘坐交通工具、使用礼品等问题,督促指导企业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办法。深入推进央企“总部机关化”专项整改,印发专项整改工作通知和立行立改清单,召开视频会议动员部署,着重从调整优化职能和机构、转变工作方式和作风、健全长效机制等方面推进整改工作。开展中央企业驻京办事机构专项清理。

二是强化委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和直管协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修订外事工作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机关因公出国(境)审批把关。对某事业单位违规合影款进行清退,对多支出的10165元培训费用进行追索,并对直接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部署各单位制定完善会议和公务活动管理办法,将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纳入审计重点关注范围,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开展行业协会负责人办公用房使用管理清查整改工作,核定相关人员的办公用房使用标准,提出整改要求,并对全部15家直管协会和部分代管协会进行实地检查。

4.针对腐败问题仍有发生的整改情况。

加快问题线索处理,重点办理在职人员、问题反映集中、党的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党风廉政征求意见线索,以及中央纪委领导批办、上级机关转办、中央巡视移交线索和国资委党委巡视移交的进一步了解关注类线索。印发《关于对国资委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进行记录的规定(试行)》。组织开展国资委机关干部亲友等特定关系人与中央企业开展业务情况的自查工作。严格执行《关于规范国资委机关工作人员与中央企业往来行为的规定》,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对反映机关干部相关问题线索,采取约谈、函询等多种方式进行教育提醒。召开国资委直属企事业单位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80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国资委直属机关、行业协会23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结合查处的有关典型案件,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片拍摄工作。

(三)关于压实党建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抓机关党建工作不深不细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建立每年年中、年末委党委定期听取机关党委全面工作汇报机制,2019年7月和12月,党委会议专题听取了机关党委全面工作汇报。强化机关党建责任考核,完善支部年度考核,加强支部日常工作的监督检查指导,层层压实主体责任。

二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重要文件精神情况报告制度,组织各党支部第一时间认真学习研讨。举办委机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交流研讨会。对直属机关政治建设情况开展检查,组织未开展政治建设专题学习讨论的支部进行补学,建立支部学习记录制度。结束国资委成立以来17年两地办公,实现一体运行,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和2017年以来新提任的局处级干部宪法宣誓仪式,同时通过重温入党志愿书、过政治生日、开展主题党日等方式,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三是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修订直属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程序,把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作为检验机关党建成效的重要标准。建立委机关与中央企业党支部联学联建制度,组织各党支部围绕中心深入央企开展调研,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组织各党支部提炼支部工作法,总结党建规律,提高党建质量,已有36个支部制定了支部工作法。选择4家支部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研究起草直属机关党支部分类指导意见,推进机关、事业、企业和离退休各类党支部加强党建工作。

2.针对央企党建工作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不断提升央企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梳理每家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短板,“一对一”反馈并提出整改要求。举办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专职副书记、基层党组织书记、党群(组织)部门负责人专题培训,推动解决党务干部想抓不会抓问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总结推广企业基层党组织围绕生产经营发挥作用有效做法,促进企业互学共鉴、共同提升。完成2018年度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结果反馈和薪酬兑现,完善2019年度中央企业党建考核指标体系,研究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党建与经营业绩考核相互衔接的有效方式,推动中央企业结合实际优化改进党建考核方式和指标体系。

二是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开展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体系建设专项工作,把厘清党委(党组)与公司其他治理主体权责边界、明确党委(党组)前置研究事项范围、决策流程作为重点任务,对前置研究具体事项进行细化。研究起草中央企业发挥党委(党组)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指导意见,编制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体系建设有关问答,为制度体系各项文件提供支撑。研究提出加强中央企业董事会建设和外部董事管理的总体思路,制定中央企业外部董事选聘和管理办法,调整补充中央企业外部董事,优化企业董事会结构,提升董事会整体功能。

三是进一步深化“三基”建设。针对巡视发现的委管企业基层党组织覆盖不到位问题,督促相关企业制定方案、立行立改。研究制定《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党的政治建设深化巡视整改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的通知》,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组织开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课题研究,研究起草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意见,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召开专题部署会,开展中央企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上线运行中央企业党建信息系统,把基础党务工作、党员教育管理、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等部分业务纳入线上管理。

3.针对队伍建设和干部管理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大机关干部交流力度。加强机关厅局主要负责人跨厅局交流,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机关厅局长。加强委机关和委属单位干部交流工作,从委机关交流2名副局长到直属事业单位任职,从委属单位交流1人到机关任职。加强机关和企业干部交流工作,从中央企业选拔干部到机关任职,从委机关交流干部到中央企业任职。研究制定国资委机关干部调配工作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机关干部调配工作。

二是加强委管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统筹确定班子建设总体思路和目标,明确了阶段性任务,使绝大多数班子成员具有基层经历,做到根据企业功能定位、改革试点和干部特点等,“一企一策”,精准选人、配强班子。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新任职企业领导人员通过交流的比例超过半数。加大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力度,实现了阶段性目标。

三是加强中央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召开中央企业人才工作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人才工作总的要求和重点任务。按照党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着手起草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指导性文件,着力解决企业家精神淡化问题。制定关于加强中央企业科技人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指导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实施“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示范企业支持计划”“中央企业优秀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中央企业百名‘杰出工匠’培养支持计划”,遴选出20家示范企业、30个创新团队、100名“杰出工匠”。

四是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对26家在京委属单位开展了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组织制订国资委直属单位人事管理办法,对委属单位人事工作进行全面规范。组织管理局系统各单位开展人事管理制度修订工作。开展建立干部从严管理体系课题研究,制定改进措施。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根据2018年度综合考评情况,对考核结果较差的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对问题突出的予以调整。加强企业选人用人监督,在国资委党委2019年第二轮巡视中派出2个专项检查组,对被巡视企业选人用人工作开展检查。

五是严格落实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依规依纪严肃处理漏报、瞒报人员,对“两项法规”实施以来,机关、委属单位查核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处理情况进行了全面复核、重新研判,对处理偏轻的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所在单位重新从严处理;对巡视反馈的“未处理和处理偏轻”的委管企业领导人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处理情况进行复核认定,给予诫勉、通报批评和批评教育。在对委管企业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中,加强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和处理作为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的重要手段。

(四)关于上轮巡视整改和审计整改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巡视整改责任落得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整改措施审核把关。对各单位的整改措施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整改措施实效性,并对各单位提出的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梳理,按照从严从实要求进行清理整合。建立巡视整改牵头单位负责机制,各牵头单位主动加强与其他责任单位沟通协同,对整改措施进行整合把关。

二是加强境外检查团组管理。在全面加强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管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境外检查团组全流程管理机制,统筹境外国有资产监督检查团组资源配置,强化委内各厅局境外监督职责和组团责任,切实增强境外监督检查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坚决整改直属单位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下属企业的问题。压实相关单位党委主体责任,约谈直属单位违规入股下属企业人员,督促其清退违规获利。截至目前,已有4人退清违规获利,合计43.62万元,剩余1人已退股,尚未退清违规分红,相关单位已对其作出停职处理,同时继续进行追缴。

2.针对审计整改责任落得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整改相关工作机制。建立审计移送事项工作台账,研究制定委内办理审计移送事项有关工作规则。组织中央企业全面检视审计反映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督促中央企业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并将审计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纳入中央企业综合监督检查范围开展抽查复核工作,强化对审计反映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全面梳理国资委机关及所属单位审计问题整改情况,大力推动审计问题整改。

二是全面整改中央企业管理链条长的问题。建立中央企业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长效工作机制,在超额完成三年压减任务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中央企业管理层级不超过5级。

三是推动协会全额清退违规收费。督促12家协会限期完成违规收费的清退工作,并组织检查组对相关协会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清退工作,共退还违规收费279.87万元。

三、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新成效推动国资国企事业新发展

经过集中攻坚,国资委党委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国资委机关和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升,有力促进了国资国企发展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巡视整改只完成了阶段性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和问题。一些整改措施还没有完全到位,制定出台的制度文件还需要在落地见效上下更大的功夫,取得的整改成效还需要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下一步,国资委党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抓好,全力以赴、扎实有力做好后续整改各项工作。

(一)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狠下功夫,以履职担当的具体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发力,在学深悟透、领会要义上下功夫,在深入调研、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全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牢牢把握国资委职责定位,全面履行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职责,自觉把国资国企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审视、去部署、去推动,用实际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指导推动中央企业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切实发挥好“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二)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狠下功夫,盯住不放、务求实效。

紧盯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的、指出的、关注的问题整改,跟踪指导推进,确保落地见效。深入抓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问题整改,进一步完善央企定期报告制度和工作台账,对贯彻落实不力的,公开通报,严肃问责。持续加强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工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在巩固深化巡视整改工作上狠下功夫,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

国资委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持续整改工作机制,定期研究巡视整改进展和问题,定期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巡视办报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坚持分类施策,做到交账不“销账”,与主题教育整改一体推进,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锲而不舍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进行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在限定时间内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工作,定期分析评估,及时调整完善,确保整改到位。进一步拧紧自上而下的责任链条,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加强整改工作的督查问责,把后续整改工作作为党委督查、巡视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适时开展专项督导,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查处。

(四)在“两手抓、两促进”上狠下功夫,全面提升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水平。

把巡视整改与推进发展改革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影响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实现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以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的实绩检验巡视整改成效。强化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将巡视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带有普遍性和规律性的认识、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提炼上升为政策和制度,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切实转变机构职能,优化监管方式手段,加快构建全国“一盘棋”的国资监管大格局。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中央企业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狠抓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确保到2020年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

(五)在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上狠下功夫,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有效落实,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充分发挥。着力破解央企党建存在的共性难题,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入融合。组织力量专门就行业协会管理体制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理顺行业协会党建管理体制和机制。深入开展创建“模范机关”,加强机关党建分类指导,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四风”问题死灰复燃。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针对不同领域、层级的特点,坚决减存量、遏增量,严厉惩治职工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全面对标对表中央巡视工作,不断完善监督重点,切实提高巡视工作质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10-63191721;邮政信箱:北京市西城区宣武门西大街26号国资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政编码:100053);电子邮箱:gzwxszg@sasac.gov.cn。 

中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

2020年3月20日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