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2020年3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123.1%

文章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0-04-08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20年3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23.1%,较上月大幅回升42.5个百分点,为2017年1月份以来的最高点。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和销售指数均止跌回升,反弹幅度超过50个百分点,推动本月CBMI大幅回升,库存指数则明显回落,降幅超过20个百分点。从本月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加上一系列帮扶政策措施逐步取得成效,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受此提振,近期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运行形势出现回暖的迹象,供需双侧联动上升,企业生产经营环境有所改善。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本月虽然销售指数回升幅度明显强于供应指数,但市场库存仍处于上升通道中,可见当前市场供需两端仍不均衡,供应端回升仍好于需求端,商品供大于求的压力犹存。与此同时,本月指数大幅回升,我们认为也和之前基数偏低有关,特别是由于2月份大宗商品市场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展望后市,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正在逐步向回暖的方向转化,国内多数企业已复工,疫情影响逐渐弱化,房地产、基建等大型项目将加快启动,二季度消费旺季仍可期。本月国内商品库存增速减缓,四月份商品库存或出现拐点,这将给市场信心带来较大的提振。不过,目前海外疫情短期可能继续恶化,全球贸易将进一步收缩,各国服务业及制造业均将遭受严重冲击,加速全球经济下行,这将导致我国企业接收国外订单减少,从而给出口带来较大的压力。目前外贸出口订单大范围取消已经在纺织行业出现,未来还将波及机电产品、汽车、家电等电子电气行业。综合来看,受悲观情绪改善以及市场去库存的提振,四月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仍有上升空间,但由于海外疫情处于加速暴发期,需求前景黯淡或令市场的上行空间有限。

商品供应全面恢复。2020年3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大幅反弹,至126.9%,显示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员工返岗率逐步上升,生产企业陆续复工生产,之前市场供应偏紧的局面得到明显缓解。各主要商品中,本月监测的各商品的供应量均呈现大幅回升的格局,其中有色金属供应量回升幅度超过40%,汽车供应量回升接近四成。本月钢铁、铁矿石、原煤、成品油、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回升23.6%、21.7%、21.5%、9.6%、44.3%、28.8%和39.1%。

终端需求明显回升。2020年3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触底回升,至124.9%,显示随着我国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各地陆续复产复工,带动了国内需求增加,加之政府不断出台多项措施帮助企业复工以及稳定就业,市场情绪明显好转,也提振了市场的补库需求,本月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成交较为活跃,销售情况和前期相比出现明显回升。各主要商品中,本月重点监测的商品销售量全面大幅度回升,钢铁、铁矿石、原煤、成品油、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回升20.8%、29.3%、11.2%、7.9%、35.6%、26.2%和36.8%。

商品库存增速减缓。2020年3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为112.5%,较上月大幅回落17.5个百分点,显示随着需求的启动,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库存增速有所减缓,商品“去库存化”开始启动。不过,整体来看,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库存量已连续六个月呈现上升态势,只是各月增速有所变化,特别是在上个月出现激增的情况下,本月整体库存量仍显现增长态势,显示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整体库存仍在积压,商品去库存的难度较高,短期内难以出现明显拐点。各主要商品中,本月库存量仍呈现增长态势,但增速出现不同程度的减缓。本月钢铁、铁矿石、原煤、成品油、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增长15.7%、5.4%、9.7%、6.8%、20.8%、11.7%和13.7%,增速分别减缓33.9、32.7、2.6、13.9、12.4、7.6和34.1个百分点。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说明

1.主要指标解释

中国大宗商品综合指数体系是一套立足于与商品市场相关单位,以抽样调查的方式,采集详实、动态的数据信息,对行业中不同品种、不同经营主体、不同区域分别设立相关指数,通过各个指标的变化,观察行业内乃至国民经济运行的发展状况和变化规律。

大宗商品供应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生产、进口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供应指数,反映大宗商品资源供应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销售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销售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销售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需求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库存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主要大宗商品期末库存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库存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供需平衡的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价格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主要大宗商品交易价格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交易价格的变化情况。

2.调查范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重点流通企业调查、互联网平台数据和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相结合,通过对海量样本数据的筛选、计算,来保证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的准确性和代表性。

3.计算方法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由1个综合指数和若干个单项指数构成。指数均采用加权综合指数方法。综合指数由大宗商品消费指数、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加权构成。各单项指数均由不同的商品数量和金额加权构成。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环比指数。

4.季节调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是一项月度调查,受季节因素影响,数据波动较大。现发布的中国大宗商品指数和各分类指数均为季节调整后的数据。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