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超级医院的建设密码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发布时间:2020-04-15

“10天10夜,一所医院,中国速度又一次展现在世人面前。”近日,纪录片《超级医院》在多个网络平台热播,该片用纪实影像,多维度破解全球“网红医院”——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密码,引发观众强烈反响。

一座超级医院能在短时间内建好,体现着建设者的责任与担当。火神山医院总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编设床位1000张,开设重症监护病区、重症病区、普通病区。建筑设计不仅要满足隔离防护的要求,还要在24小时内完成。2003年为应对非典疫情建设的北京小汤山医院为火神山医院的建设提供了参考。仅70分钟,经过进一步完善的小汤山医院图纸就送达武汉。就这样,火神山医院的建筑设计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埋头苦干让蓝图变为现实。中建三局第一时间停掉武汉市在建的五个项目,调动所有能调到的人员、设备、资源全部投入到火神山医院建设中去;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打破常规,紧跟施工方,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全面送电;为解决医疗防护用品短缺问题,国务院国资委统一组织动员,调动各大中央企业资源,4天实现防护服转产,15天后日生产防护服5.2万套。在火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中央企业令行禁止的组织机制、完备的工业体系、先进的技术力量、强大的产业基础和执行力强的建设团队无不发挥了重要作用。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12000多名建筑工人是建设火神山医院的主力军。农历腊月二十九,得知建筑工人紧缺,群众一呼百应、八方来援。一位农民工道出心声:“这大道理我们农民工嘛也说不来,反正国家有难嘛,总归是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嘛。”朴实的话语,最能打动人心。

超级医院的建设,极为重要的就是科学技术的运用。火神山医院的建设采取了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和装配式建造,大大缩短了工期,有效保证了质量;用负压救护车将患者转运至火神山医院,确保转运过程中城市的安全;云技术的运用,实现了IT设备采购方案直接在云上落地;云资源为医院信息系统、影像存储传输系统等核心系统部署提供计算和存储能力;AI技术运用深度学习算法,对肺部CT影像进行分割,自动生成报告……科学技术的运用,给火神山医院的高效建设、运行插上了翅膀。

无数幕后英雄,为超级医院默默付出。他们是后勤人员,保障着一线建设者的吃穿住行;他们是企业职工,争分夺秒、加班加点忙碌在生产车间,为医院供应防护物资;他们是快递人员,运送着来自全国各地的物资。他们都是普通人,在火神山医院建设需要时挺身而出,拼尽全力。

哪有什么“基建狂魔”,有的只是一批批舍身忘我的逆行者;哪有什么“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一个个不负家国的平凡人物。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中国精神,就是这座超级医院的真正密码。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