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累计改革任务完成率达到55.14%
央企“双百企业”综合改革初显成效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20-04-16

日前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中央企业所属的“双百企业”综合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19年末,中央企业所属“双百企业”累计改革任务完成率达到55.14%。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截至2019年末,41.55%的央企所属“双百企业”在本级层面开展了混改,其中非国有资本持股比例超过1/3的占53.49%;62.65%的央企所属“双百企业”在子企业层面开展了混改。

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是国企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截至2019年末,超过八成的央企所属“双百企业”在本级层面设立了董事会。“双百企业”董事会中长期发展决策权、经理层成员选聘权、业绩考核权、薪酬管理权、职工工资分配权、重大财务事项管理权等主要职权的落实力度明显加大。

持续激发国有企业内生活力,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是关键抓手。目前央企所属“双百企业”已基本实现了以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机制。据统计,央企所属“双百企业”中,在本级和子企业层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比例分别达到45.91%和45.14%。

统计显示,央企所属“双百企业”中已有19%实施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18%实施了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27%实施了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

国务院国资委表示,“双百企业”在完成国企改革重点工作任务方面的进展和成效普遍好于其他子企业,改革尖兵的引领示范作用初显;下一步,将把“双百企业”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促进形成以点带面、比学赶超的良好改革氛围。

自2018年8月启动的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是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并组织开展的综合性国企改革示范行动,目前有超过400户央企所属企业和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入围“双百企业”名单。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