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首条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安全运行4年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05-08

4年前的5月6日,一列“中国造”流线型磁浮列车在长沙磁浮快线轨道上方约8毫米处“起浮”,开启了中国自主商用磁浮“贴地飞行”的历史。

5月6日从湖南磁浮公司获悉,在截至5月5日的4年里,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运营1461天,累计开行204511列次,运营总里程380.04万列公里,运行图兑现率99.96%,单日最高客流16227人次。

长沙磁浮快线连接长沙火车南站和长沙黄花机场,全长18.55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2016年5月6日,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牵头研制的商用磁浮1.0版列车,在长沙磁浮快线开跑。

作为我国首条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长沙磁浮快线开通第一年,4次编制运行图,延长运营时间,缩短行车间隔,不断提升乘坐体验。

基于运营经验,湖南磁浮公司不断拓展科研技术,牵头编制了湖南省中低速磁浮交通的设计规范、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等标准。

商业运营经验的积累,也推动了中国自主磁浮技术的更新迭代。2018年6月,中车株机牵头研制出时速160公里的商用磁浮2.0版列车。几天前,2.0版列车成功完成上线达速测试,跑出了160.7公里的时速,标志着中国自主磁浮技术在中速领域的攻关取得重大成功。

从中车株机获悉,设计时速200公里的商用磁浮3.0版列车正在紧张生产中。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