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 川渝国资国企合作全面推进

文章来源:重庆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5-15

近日,川渝国资委在渝签订国资国企共同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庆渝富集团、重庆对外经贸集团等市属重点国企与四川重点国企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接下来,川渝两地将在国资国企改革、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推进全面合作,涉及近160个具体项目,投资总额达8500亿元。

此次川渝国资国企合作,涉及产权、金融、交通、商贸、物流、农业、旅游、基建、大数据智能化运用等多个领域。例如,重庆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在打造旅游目的地、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旅游数字经济、立体交通旅游体系建设、旅游教育及旅游人才交流、旅游入境游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围绕“银、证、保、信”等金融板块积极开展股权投资、创新业务合作;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与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加强在新基建领域、智能化大数据应用、砂石骨料以及交旅融合、土地开发、物联网、成品油供应、加油站建设以及广告传媒等业务的合作;重庆机场集团、重庆城投集团、重庆对外经贸集团等公司也分别在相关领域与四川省相关国企开展战略合作。

双方负责人均表示,上述合作是在川渝两地国资系统长期合作的良好基础上开展的。最近一段时间,两地国企主动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蕴含的新机遇,争当建设“主力军”,一系列重点项目陆续落地: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提速推进市域快线璧铜线建设,该项目总投资近70亿元,向东连接城轨快线27号线,建成后将为成渝城市群构建快速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重庆渝康公司与四川发展资管公司在全国率先建立地方AMC(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双城合作机制。接下来希望两地国资系统做好统筹规划和政策配套,针对国资监管信息化、股权产权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党建和人才等方面打造和完善相应平台。

据了解,未来川渝国资系统将通过资产交易、兼并重组、股权收购、出资新设等多种形式,推动两地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和综合改革;协同推进营商环境优化,积极谋划推动两省市国企在商品贸易流通、供给能力保障、金融保险服务等方面实现市场渠道的深度合作,相互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

同时,两地国有企业还将积极推进成渝地区高速公路、快捷货运铁路大通道等基建,协同推进在物流贸易、信息技术、文化旅游、特色农业、白酒产业方面的资源整合,加强投融资合作,共创川渝两地国资国企开放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