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老工业基地吉林全面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09

6月5日从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这个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省份把2020年作为国企改革攻坚年,提出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官方表态,将坚定把改革之门打开,真诚欢迎各类优质资本积极参与吉林国企混改。

2019年11月,中国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明确提出“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加快推进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攻坚”。

吉林省国资委副主任李弼枢介绍,目前,该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混改比例为64%,处于全国上游水平。“虽然比例靠前,但有影响力、叫得响的企业很少,还需要加大混改推进力度,加快企业向多层次混合所有制转变,我们欢迎各类社会优质资本参与到吉林国企混改过程中来。”

李弼枢介绍,2019年底,吉林省举办的国企混改项目推介会集中推出123个混改项目,成功吸引央企、域外国企和民企、金融机构等273家单位参会,现场共签约11个项目,效果十分显著。“今年,我们还将把这件事继续做下去,继续筛选优质项目,再加大推介力度。”

按照吉林省印发的《吉林省关于全面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简称《混改实施方案》),该省计划利用三年左右时间,推动省属国有企业混改比例达到全国第一梯队水平,市属国有企业混改比例不低于全国中游水平。

李弼枢介绍,《混改实施方案》明确了21条具体任务,重点从推进存量和引入增量、推进资产证券化、支持央企参与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作用、推进员工持股等激励措施、探索社会事业混改模式等方面作出安排部署。

李弼枢表示,吉林省将依法合规、能改则改、应改尽改、宜混则混,与上混、与下混、与民混,积极引入优质战略投资者,充分激发企业活力,做强优势产业,进一步提升管理能力,有效降低各类风险,努力使吉林国企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实现国企高质量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