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防疫是大考,工程同样是大考——
中铁二十一局交出满分答卷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18

3月4日,兰州单次方量最大混凝土筏板浇筑完成;5月27日,甘肃最大规模城市商业综合体工程地下主体完工……疫情期间,由中铁二十一局承建的兰州中央商务区与轨道交通甘肃省政府站结合建设工程项目,防疫施工两不误,经受住了大考。

东西长约400米、南北宽约230米、总占地面积3.7万平方米、高度265米的兰州中央商务区与轨道交通甘肃省政府站结合建设工程,由地上47层框架主塔楼和钢筋混凝土结构裙楼以及3层地下室组成。

用5个月时间,在复杂地质条件下完成2232根钻孔桩施工,将一根根桩基嵌入地下32米的深度,难度可想而知。

项目工程部部长梁凯介绍,“降水”是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如果“降水”不到位,桩基就很难成孔,且会对已经成孔的桩基造成影响,给后续超高层施工留下隐患。如果“降水”过位,则可能危及正在运营的地铁线路。“这个度非常重要,差一点都不行。”

负责生产的项目副经理夏长青清楚地记得,项目西区土方刚刚开挖时,曾经出现过一次险情。他们在例行监测过程中发现,由于基坑裸露时间较长,桩顶水平位移了2厘米至3厘米,铆锁发出异响,且出现局部变形。

预案紧急启动。在交管部门配合下,他们迅速疏散了现场人员及周边群众,并立即调集6台挖掘机、20辆土方车到达现场,为“反压堆载”赢得了宝贵时间。

夏长青回忆说,当时的情况非常复杂。第一,施工场地狭小,基坑边缘与防护围挡之间仅有2米距离。通过协商,他们在交警部门协助下临时扩建了施工场地,并为大型施工运输车辆办理了市区通行证。第二,弃土运距过长。工程总计需要运送24.8万立方米弃土。从2019年6月份至今年3月份,19台挖掘机同时作业,40多台渣土车循环忙碌,将一车车弃土拉运到20多公里外的青白石大狼沟弃土场。第三,工期异常紧张。受疫情影响,节后工人迟迟到不了岗,耽搁了45天工期。为兑现工期承诺,项目部逐一联系家在外地的劳务人员,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租用客运大巴将大家安全接回工地,经过隔离后立即返岗。

项目经理陆超的“小家”距项目部这个“大家”只有15分钟路程。为随时掌握工程进展情况,他3个多月没有踏进家门一步;家在兰州的夏长青长时间回不了家,每当想儿子了,就只能通过电话听一听小家伙咿咿呀呀的学语声;新分配来的5名大学生,在老师傅的带领下,身兼数职,既管测量,又管“放线”,同时还要兼职当记录员、技术员……

“中铁二十一局是一支享有盛名的铁军,为兰州市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业主单位兰州轨道交通公司总经理冯世川在封顶仪式的致辞,让参建人员喜极而泣。

疫情期间,防疫是大考,如何交出令人满意的工程答卷同样是大考。受疫情影响,从业主到监理再到建设管理部门,曾经有80%的同志认为,中铁二十一局不可能如期完成任务。面对各方质疑,项目部从内部挖潜入手,创新管理模式,采取一切办法调动参建员工的积极性。关键时刻,从集团公司领导到工程公司负责同志再到普通职工,大家加班加点,鏖战不休,提前4天圆满实现了既定封顶目标。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