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海外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复苏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和动力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06-23

新冠疫情冲击下,世界经济前景阴云密布。近期,一些海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着重谈及在全球“战疫”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复苏为稳定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和动力。对未来中国经济形势,他们给出了各自的见解和预判。

法国巴黎第八大学教授皮埃尔·皮卡尔:

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复苏,一些经济指标在今年第一季度末趋于稳定并在第二季度恢复增长,中国经济复苏对遭到疫情重创的全球经济来说是个好消息。

在世界经济低迷时期,中国经济逐步摆脱疫情影响走向常态化,这将有助于提振世界经济,提升全球商业领袖、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

中国政府在疫情暴发后采取及时而有效的应对措施,尤其在公共卫生环节应对得当,这是其经济快速复苏并走在世界前列的关键。这也证明,只要妥善应对,帮助消费者恢复信心,至少造成这场经济衰退的部分原因就会消失。

“金砖国家”概念首创者奥尼尔:

尽管疫情期间消费一定程度受到抑制,但中国努力通过市场化改革帮助居民增收入、促消费。中国采取的规模性政策中70%左右的资金用于支撑居民收入。提升消费者收入、增加消费者信心将有助于鼓励消费,这不仅会刺激中国经济发展,也会帮助世界经济恢复。

过去十几年中,中国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其巨大消费市场和消费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疫后世界经济恢复中,中国依然能扮演这样的角色。

阿根廷中国问题专家瓜尔达:

5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这表明中国工厂在疫情得到控制后正恢复活力,复工复产效果明显。防控疫情和促进经济发展是当今世界各国都面临的“两场战役”。中国在努力有效控制疫情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使经济复苏,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中国能快速调整以减少疫情负面影响显示其经济强大韧性,这对中国和世界来说都是一个重要消息。

西门子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赫尔曼:

尽管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挑战,但相信中国经济仍具有强大韧性和增长潜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拥有庞大的国内市场需求和完善的产业链,这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同时,中国政府正推出更灵活、聚焦重点和可持续的激励政策。随着这些利好政策的落实,中国经济将重拾增长势头。

从短期来看,新基建投资将为疫后中国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为相关企业带来新一轮市场机遇。从长远看,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领域创新将为中国的转型升级提供技术赋能。这些都与中国致力于更加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的长期愿景一脉相承。

思爱普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

随着中国企业复工复产,3月中下旬以来,思爱普在华业务逐步回归正常。随着防疫封禁措施逐步解除,不少行业和企业回归增长,需求和信心也逐渐恢复。中国仍是思爱普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

在与客户的广泛沟通中,我感受到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步伐在加快。中国客户理解、接受并相信数字化转型的方向。特别是中国制造企业高度重视通过智能化提升效率。

日本东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教授丸川知雄:

面对疫情冲击,中国很快适应情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在线服务等技术很快应用到抗疫方面。目前中国经济正在恢复中,这将拉动全球经济复苏。

经历疫情,中国经济将出现新的增长点,因此我对中国经济持乐观预期。中国新技术应用非常快,日本可以向中国学习。以前是日本的高新技术引入中国,今后将有更多中国的高新技术引入日本。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