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全方位解读204户“科改示范企业”名单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07-01

近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科改示范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对开展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4月27日,完成改革方案备案的204户“科改示范企业”名单正式公布。为了便于大家全面了解204户“科改示范企业”的特点,本文对“科改示范企业”的共性特质、整体分布情况及其中上市公司的特点等三方面,从不同维度进行解读分析,希望有助于加深对“科改示范企业”的认识。

“科改示范企业”的共性特质

“科改示范行动”是希望打造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并在此基础上复制推广成功经验,起到以点带面、引领示范的效果。因此,“科改示范企业”具有以下四方面的共性特质。

特质一:科技型企业。204户“科改示范企业”均是科技型企业,主要属于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转制院所企业及所投资的科技企业、科研院所投资的科技企业、纳入科技部“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的企业等四类企业。“科改示范企业”均具有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科研投入相对较大、核心产品竞争力较强、企业成长性较好等特征。

特质二:子企业。为尽快达到“科改示范行动”的预定改革效果、并综合考虑改革实施的难度、复杂度及以往国资国企改革试点和示范工程的经验等因素,本次“科改示范行动”选择在子企业层面开展,而且优先选择规模适中的企业。中央企业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属一级企业不纳入。

特质三:具有三个“较强”特点。204户“科改示范企业”具有科研代表性较强、改革紧迫性较强、企业改革意愿性较强的特点。

首先,科研代表性较强。“科改示范企业”均承担了国家级、省市级或本集团的重大科技任务,尤其是承担一些核心关键技术、工艺、材料等“卡脖子”技术研发项目,属于本集团科技研发水平较高的子企业。

其次,改革紧迫性较强。“科改示范行动”是通过深化市场化改革促进经营机制转换、激发内生活力动力,达到加快科技新成果转化、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目的。“科改示范企业”以问题为抓手、以结果为目标,高质量编制了本企业的改革方案和工作台账,深度剖析了本企业遇到的问题短板、明确了改革任务节点及量化目标,具有较强的操作性,避免出现“为改而改”、“盲目改”、“跟风改”等现象,“科改示范企业”整体改革的迫切性较强。

最后,企业改革意愿性较强。“科改示范行动”是一项综合性改革,是需要对国有企业一些固有弊端、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突破性改革,不是以往简单的“做加法”、“增量改革”,同时“科改示范企业”面临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难题。总体来说,“科改示范企业”及领导班子对此都有较为清晰的认知,改革意愿性较强,一是在改革方案中均明确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改革的第一责任人,其他负责同志按分工承担改革任务,具有较强的责任感、主动性;二是明确“以上率下”的改革路径,先从本级企业、先从各级高层管理人员入手,自我加压、自我改革,主动打破“不想改、不愿改”的思想壁垒,“动真格的”、“自上而下”推进改革,具有较强的使命感、担当精神。

特质四:名单不交叉。为进一步促进“科改示范企业”凝神聚力、高质量的完成本企业专项行动的改革任务,原则上已经纳入前期国资国企改革试点与示范工程的企业不再重复纳入“科改示范行动”,即现有“科改示范企业”名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双百企业”的名单不交叉。同时也明确了“科改示范企业”原则上均可以适用前期各项国资国企改革试点和示范工程的相关政策,保证了“科改示范企业”成为政策的“高地”。“科改示范企业”将根据改革方案和工作台账的任务目标及节点,在今后三年,甚至更长时间,全神贯注的推进“科改示范行动”。

“科改示范企业”整体情况

从企业分布来看,204户“科改示范企业”包括中央企业子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其中,中央企业子企业有138家,占68%;地方国有企业66家,占32%。

85家中央企业入选“科改示范行动”,占中央企业总数(97家)的87.6%,包括了商业一类、商业二类、公益类中央企业。从入选数量及企业分类来看,基本覆盖了整个中央企业。其中,54家中央企业有2户子企业入选,如中核集团、航天科技、中航工业等;31家中央企业有1户子企业入选。

35家省级国资委(本文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所出资企业的下属企业入选“科改示范行动”,占省级国资委总数(37家)的94.6%,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其中,31家省级国资委有2户所出资企业的下属企业入选,天津、贵州、新疆、宁波4家省级国资委有1户所出资企业的下属企业入选。

从上市与否来看,204户“科改示范企业”中有32户(15.7%)是上市公司,有172户(84.3%)是非上市公司。

从行业分布来看,204户“科改示范企业”企业分布在12个门类行业、40个大类行业,主要集中分布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85户)、制造业(58户)和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30户)三个门类行业,占204家的84.8%。

从企业所处区域分布来看,超过半数以上“科改示范企业”分布在东部地区(116户,56.9%),西部地区有44户,中部地区有31户,东北地区数量最少,有13户。

从企业类型分布来看,“科改示范企业”绝大部分为有限责任公司(151户,74.0%);股份有限公司为52户,占比25.5%;1家为全民所有制企业,见下表。

从企业规模来看,204户“科改示范企业”平均注册资本为6.47亿元,其中,注册资本在1亿元以下有56户,占27.4%;注册资本在1亿到5亿元的企业户数最多,达到80户,占39.2%。

注册资本最小的企业只有500万元,注册资本最大的企业为105亿元,204户“科改示范企业”基本涵盖大中小各类型企业,见表5。

从企业成立时间来看,204户“科改示范企业”平均成立时间为17年。其中:有8户企业成立时间不足1年,属于初创阶段;有117户企业成立时间在15年以上,属于成熟阶段。成立时间最短的企业只有一个月,成立时间最长的企业已经有65年,204户“科改示范企业”基本涵盖了企业生命周期的各阶段。

“科改示范企业”中上市公司的特点分析

204户“科改示范企业”中有32户是上市公司,占比15.7%,其中,18家为中央企业子企业,占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为56.3%;13家为地方国有企业,占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为43.7%。

从上市公司板块分布来看,32户上市公司中,25户为A股公司,7户为新三板挂牌企业。在25户A股公司中,主板上市企业最多,为15户;中小板、创板上市企业数量基本相当(分别为6户、4户),目前“科改示范企业”尚未有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奥雷德目前处于科创板上市受理之中)。

从上市时间分布来看,32户企业平均上市时间为11.6年,其中2户“科改示范企业”上市时间还不满一年,最短的不足一个月;最长的企业已经上市超过26年。

从市值规模分布来看,27户上市公司平均市值为141.46亿元,市值在100亿以下的中小市值企业占多数,有18户(66.7%);市值排名前三的企业是潍柴动力(1032.2亿元)、宝信软件(570.2亿元)、中国卫星(375.6亿元)。

“科改示范企业”中上市公司的市值规模差距较大,最小市值不足十亿元(9.8亿元);最大市值过千亿(1032.2亿元),是最小市值企业的105.9倍。

从员工人数分布来看,32户上市公司平均员工人数为3911人,员工人数与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企业经营规模等因素直接相关。其中,1000人以下的企业及1000人到3000人之间的企业均为11户,3000人以上有10户。

“科改示范企业”中上市公司的员工人数差距也比较大,最小企业的员工人数只有百余人(135人),最大企业的员工人数超过四万人(42103人)。

从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分布来看,32户上市公司平均董监高人数为17人,其中人数分布在10人到20人的企业最多,有26户,占上市公司总数的81.3%。相对于非上市“科改示范企业”而言,上市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

综上,204户“科改示范企业”科技要素特点明显,行业分布、地域分布较为广泛,既包括了大中小型不同规模的企业,也涵盖了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各阶段企业以及在不同交易板块上市的企业,企业特征明显、代表性较强,为下一步“科改示范行动”奠定了良好的实施基础。(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专家组成员、上海康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佟虎)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