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9%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07-0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月24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9%,较4月份报告下调1.9个百分点。

IMF在报告中说,新冠疫情及防控措施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冲击超出预期,对低收入家庭的影响尤其严重。同时,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也较预期更为缓慢。基于下半年继续保持社交距离、经济创伤加剧、企业增加卫生安全措施以及金融环境保持现状等基准假设,IMF预计全球经济今年将萎缩4.9%,但有望在2021年增长5.4%。

IMF说,自4月份以来,新冠疫情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加速蔓延,全球经济陷入同步且深度衰退,消费和服务产出显著下降,流动性持续低迷且劳动力市场受到重创,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总体低于预期,料第二季度将出现更大幅度下滑。

具体来看,报告预计今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将萎缩8%,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萎缩3%,分别较4月份下调1.9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其中,美国经济将萎缩8%,欧元区经济将萎缩10.2%,日本经济将萎缩5.8%,均低于4月份预测。

此外,由于各经济体在疫情期间出台了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IMF预计今年全球债务占GDP之比将较4月份报告的预测值上升5.1个百分点至101.5%,2021年进一步升至103.2%。

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表示,眼下有75%的经济体已经重启经济,但疫情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仍在加剧。由于缺乏有效治疗手段,全球经济复苏前景高度不确定,将取决于疫苗开发情况和额外的政策支持,但若疫情进一步蔓延则可能引发债务危机。因此,全球应加强合作以应对这场真正的全球危机,着力解决贸易和技术紧张局势,完善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