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党建引领下的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探索与思考
——以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为例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07-01

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行和发展职业经理人制度已成为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华能集团最先实施市场化机制的单位,华能资本公司积极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在激活企业人才活力、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华能资本公司发展成为国内产业办金融的领先者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什么是职业经理人

从现代企业制度来看,职业经理人是指在一个所有权、法人财产权和经营权分离的企业中承担法人财产的保值增值责任,全面负责企业经营管理,对法人财产拥有绝对经营权和管理权的职业,由企业在职业经理人市场(包括社会职业经理人市场和企业内部职业经理人市场)中聘任,而其自身以受薪、股票期权等为获得报酬主要方式的职业化企业经营管理专家。

一般来说,职业经理人主要具有以下几个特性:一是专业化。职业经理人是专门从事企业管理工作的人,履行委托人赋予的职责,具备工作岗位要求的专业化能力,体现出专业化的特征。二是职业化。职业经理人应该符合职业化要求,能够按照公认的职业规范和要求行事,遵守职业道德准则,承担所要承担的责任。三是市场化。职业经理人是一种社会化的公共资源,受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所支配,按照市场规则获取相应报酬,在市场上有序流动。四是契约化。市场化企业通过契约将职业经理人与公司结合成为一个整体,职业经理人通过契约授权范围管理他人、调动资源、进行决策。

国务院国资委设立后,国有企业也开始了职业经理人的引进。2003年以来,中组部、国资委已先后多批次组织中央企业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职业经理人。目前,职业经理人制度已在部分央企总部、二级企业及三级企业推行,并取得了一定成效。职业经理人已发展成为推动包括中央企业在内的整个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群体。

华能资本公司职业经理人的实践情况

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资本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集团)金融资产的投资、管理专业化机构和金融服务平台,是央企中较早推行职业经理人机制的企业。职业经理人机制对于激活华能资本公司所属企业人才活力、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华能资本公司发展成为国内产业办金融的领先者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成立十六年来,华能资本公司在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和实践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建成了一支素质优秀的职业经理人队伍。目前,华能资本公司控管企业共40位高管层面的职业经理人。从来源来看,有的是职务晋升,有的是轮岗交流,有的是分工调整。从年龄来看,平均年龄47岁,平均司龄9.7年。从学历来看,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有27人,其中博士5人。从政治面貌看,党员32人,非党员8人。这些职业经理人是一批年富力强、有工作经验的专业人才,是一批素质优秀、锐意进取的管理团队,他们持续开拓,敢于担当,为华能资本公司的十几年的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建立了较完备的职业经理人制度体系。统筹监管机构、集团管理要求和企业实际,华能资本公司制定并不断优化职业经理人相关前置制度、程序制度及管理制度。前置制度方面,通过企业章程、“三重一大”制度等载体,明确了法人治理、董事会、党委会、经理层的管理权限。程序制度方面,根据企业人才队伍情况和岗位特点,差异化采取组织选派、内部选拔、竞争性选聘、外部人才引进等方式选聘职业经理人,建立起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决定相结合的高管推荐和决定机制。管理制度方面,根据所处行业情况差异化制定干部选聘、薪酬激励、绩效考核等制度,明确了职业经理人日常管理事项。制度执行过程中,坚持尊重法人治理,严格执行《公司法》和企业章程规定,强化董事会在公司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形成了鲜明的市场化选人用人导向。持续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市场化选人用人文化深入人心。目前,华能资本公司市场化人才占比超过99.4%,除华能资本公司本部以及外派至所属企业担任董事长、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的少数领导人员外,其他人员已经全员实行市场化管理,控管企业职业经理人占所有高管人员的86%(部分高管为华能身份)。

构建了职业经理人管理机制。持续推进职业经理人选拔机制优化,促进企业优秀人才晋升为职业经理人。畅通身份转换通道,鼓励并支持体制内干部转换为职业经理人。持续优化职业经理人薪酬激励,职业经理人收入与效益和考核得分完全挂钩,薪酬能增能减,不同企业职业经理人薪酬标准与企业规模、管理难度和企业盈利紧密挂钩,薪酬激励实现了制度化和规范化。持续完善职业经理人绩效考核,优化考核指标,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实现了职务能上能下。

党建引领下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的思考

坚持“一个原则”——党管干部、党管人才

“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原则,是党的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的一项有力保障。在贯彻落实华能集团干部管理原则的基础上,华能资本公司兼顾市场化金融企业干部管理特点,明确公司党委在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中的主要任务,履行党委对职业经理人的教育、监督和管理责任,健全完善党委在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中发挥作用的运行机制,充分体现党委对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的领导和把关作用,逐步建成具有华能金融特色的干部管理制度体系。

贯彻“两个结合”——结合央企定位、结合企业长远发展

1.结合央企定位。我们深刻认识到:作为国有企业,必须服务国家战略,作为金融企业,必须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华能一员,必须服务集团主业。加强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就必须遵循中央企业党管干部的各项政策和要求,确保职业经理人选拔、培养符合国资改革发展要求,符合华能集团和华能资本公司转型发展的要求,对系统干部人才队伍形成有效补充。

2.结合企业长远发展。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是完善现代公司治理制度的必然选择,是企业改革、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也是激活人才机制,打造符合时代要求的干部人才队伍的重要举措。围绕“双百改革”推进和华能金融产业整体上市战略目标,公司明确提出,到2022年,将建成符合国企改革方向、适应国有金融企业发展需要的职业经理人管理机制,造就一支政治素养高、专业能力强、引领发展本领硬、储备力量足的职业经理人队伍。

做到“三个尊重”——尊重市场机制、尊重价值创造、尊重契约精神

一是建立适应市场竞争需要的选聘机制,充分运用市场渠道,拓宽职业经理人来源,加大外部引进力度,选聘职业素养高、专业能力强、管理经验丰富的职业经理人。二是探索建立激励机制,做到公平与效率兼顾、风险与收益对称、激励约束相结合、责权利相统一,释放经营管理层的积极性。三是畅通职业经理人的退出通道,明确职业经理人职位调整及退出的条件、标准和程序,建立市场化退出机制,通过优胜劣汰、有序流动。

尊重价值创造。充分尊重职业经理人的价值创造,尊重职业经理人的企业家精神,实现生产运营和社会责任的“双赢”。通过打造奖惩分明的价值评价机制,让价值创造者、持续贡献者获得回报;通过竞争淘汰机制激发价值创造者的活力,让价值创造者有幸福感、有成就感;通过实施“以绩定薪”的分配机制,提升薪酬资源的配置效率,构建职业经理人价值实现与企业发展相对统一的良性机制。

尊重契约精神。建立契约化管理职业经理人的合同体系,明确职业经理人聘任的常规条款、劳动合同解除条款,确定任期绩效考核内容和标准、行为规范、经营层和职业经理人的权利及义务清单,约定奖惩依据、薪酬激励标准以及解聘条件、离职条款及责任追究等,建立严格的职业经理人契约化管理制度机制。

抓好“四个体系”——选拔任用体系、素质培训体系、考核评价体系、监督管理体系

抓好选拔任用的体系。一是突出选人用人的政治标准。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标准作为职业经理人选拔任用的总要求,把政治忠诚度作为衡量人才的第一标准,从政治坚定、驾驭能力强、熟悉业务的经营管理人才中择优选拔产生。二是科学设定职业经理人资格条件。根据控管企业所处行业发展态势、企业战略规划及不同企业高管素质能力要求,结合监管机构资格核准标准,从职业操守、职业能力、业绩表现等维度,分企业、分岗位、差异化设定职业经理人资格条件。三是严格履行党组织程序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以及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坚持干部问题必须上党委会研究讨论,严格执行民主推荐和考察、外部引进人才的背景调查、干部选拔“四凡四必”等程序,确保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

抓好素质培训的体系。一是顺应时代要求,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常态化教育机制,每年分批、分层开展职业经理人全员培训工作,强化职业经理人的思想理论武装,确保“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根植于心。强化华能“三色文化”的宣贯,传承华能的红色基因,打造讲政治、有信念、能奉献的经营团队。二是顺应管理需求,加强能力素质培养。围绕华能资本公司创建产业领域一流金融控股公司的目标,针对战略发展开展专项培训,培养和提升职业经理人的战略思维能力和科学决策能力。加强高管团队融建,坚持岗位锻炼和培训,增强班子成员治企兴企的本领。三要顺应发展需要,加强年轻经理人队伍建设。坚持自我培养为主、外部引进为辅,做好人才队伍建设顶层规划,培养一批满足企业发展需要的职业经理人队伍及后备干部队伍。

抓好考核评价的体系。一是增强党建责任考核。根据中央《关于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要求,职业经理人作为受托人应严格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员经理人必须履行“一岗双责”,每年应要求其与华能资本公司党委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从内在和外在标准评价高质量党建情况。二是科学考核经营业绩。根据职业经理人的类别,区分正副职、分工以及是否体制内转换,分类设置任期考核内容。建立科学的任期考核评价标准,在现有年度考核基础上,增加任期考核,引导职业经理人更加关注企业长期发展。三是探索综合评价考核。坚持市场对标,兼顾中长期和短期评价,实现综合评价工作的常态化和机制化。每三年对职业经理人履职进行一次检视,对评价较好的经理人加强历练、后续重点关注和培养使用,对评价靠后的经理人采取提醒谈话、建立观察期、调整分工和岗位、退出班子和管理团队等措施。

抓好监督管理的体系。一是强化职业经理人党的纪律要求。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华能集团改进工作作风若干规定,确保职业经理人在企业决策部署及其执行过程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建立和完善职业经理人述职述廉、任职回避等制度,严格党组织的纪律约束。二是强化职业经理人的履职监督。突出党内监督与出资人监督、审计等专业职能部门监督、职工民主监督相结合,完善职业经理人监督工作体系。建立完善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对于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企业内部管理规定,在经营投资中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或其他严重不良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三是加强职业经理人信用管理。依法依规做好职业经理人信用信息的采集,包括个人基本情况、职业素养、职业能力和行为规范。加强职业经理人人事档案管理,建立职业经理人信誉档案库,加大职业经理人引进和聘用前的信誉审查及档案审查力度,完善人事档案过程管理。四是建立职业经理人容错机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辩证看待职业经理人在推进企业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客观公正的评估和定性,鼓励担当作为,允许试错,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从制度上消除职业经理人的后顾之忧,最大限度地激发职业经理人干事创业的动力。(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董长青、石群、陶晓龙)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