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全球制造业降势有缓解迹象,持续性有待观察——2020年6月份CFLP-GPMI分析

文章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0-07-10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20年6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49.1%,较上月上升6.7个百分点,升幅较上月有所扩大,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亚洲、非洲、美洲和欧洲各区域制造业PMI较上月均较为明显的上升,除美洲制造业PMI回升至50%以上外,其余各州制造业PMI均在50%以下。

综合指数变化,全球PMI较上月明显上升,但指数仍在50%以下,表明全球制造业仍处于下降趋势,但降势有明显缓解迹象,全球制造业在向好的方向改变,但这种改变的持续性和力度仍有待观察。当前多数国家经济恢复是很多国家疫情防控措施由局部封锁到逐步解封的转变所带来的。但经济活动的解封并不是在疫情得到逐步控制情况下开展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了疫情快速反弹的情况,这也为全球经济的未来恢复带来了潜在威胁。世界卫生组织预测,第二波疫情的冲击仍需要警惕。

即使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世界需求的恢复也不会一帆风顺。从全球投资来看,联合国贸发会议近期发布报告指出,预计全球2020年外国直接投资流量将在2019年基础上减少40%,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前景充满不确定性。投资的大幅放缓将意味着全球经济增长动力明显不足。IMF继续下调全球经济展望,预测2020年全球增长率预计为-4.9%,比2020年4月的预测低1.9个百分点。全球经济的发展前景依然取决于疫情持续时间和各国刺激政策的有效性。如何在持续防疫的同时,更好地培育有效需求,是世界经济今年下半年实现持续恢复的重要路径。世界需求的恢复不仅仅局限于各国自身的稳定恢复,要通过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协同发展来实现,世界各国应以更积极的心态构建全球多边合作体系。

分区域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非洲制造业降速持续趋缓,指数连续小幅上升

2020年6月份,非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上升2个百分点至46.2%。各主要国家中,尼日利亚制造业PMI较上月小幅回落,仍在50%以下,其余国家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回升。数据变化显示,非洲制造业呈降幅收窄,但指数回升力度相对不大。从指数变化看,新冠肺炎疫情对非洲的影响较为明显,改变了非洲制造业之前的快速增长趋势,非洲制造业PMI连续4个月在50%以下。《2020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预计2020年非洲外国直接投资将减少25%至40%。外部投资的放缓将对非洲制造业带来较为明显的影响。非洲很多国家仍未完全放开经济活动。已有部分国家酝酿在7月恢复经济。

亚洲制造业降势趋缓,指数较上月上升

2020年6月份,亚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至47.4%,亚洲各国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中国制造业PMI继续保持在50%以上,较上月小幅上升0.3个百分点;日本和韩国制造业PMI均回升,但指数仍在45%以下的较低水平;其余大部分国家制造业PMI较上月回升幅度较大。日本和韩国受疫情影响较大,经济活动回升较为缓慢,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亚洲制造业的恢复力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亚洲开发银行将亚太发展中经济体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0.1%。IMF看好亚洲的增长前景,预期在疫情不会再次爆发的前提下,伴随着亚洲各国激励政策的实施,亚洲经济增速有望在2021年强劲反弹至6.6%。市场机构预测,中国的稳定恢复将成为亚洲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世界银行此前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显示,中国所在的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将是今年全球唯一正增长的区域,预计增长0.5%,明年有望达到6.6%。

欧洲制造业降速明显趋缓,PMI升幅较大

2020年6月份,欧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上升8.3个百分点至48.4%,与去年同期持平。德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等国的制造业PMI均有较为明显回升,其中英国和法国制造业PMI回升至50%以上。

综合数据变化,在逐步复工复产和各国政府刺激政策的共同作用下,欧洲制造业降幅较上月有明显收窄。但伴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一些防疫措施的放松也带来了疫情的反弹。近期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欧洲每周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数量再次出现上升趋势。疫情无法得到有效控制仍是未来欧洲经济恢复的重要阻力。为了更好地重启经济,包括欧洲央行在内的机构纷纷采取刺激经济复苏的政策。但政策效果的持续发挥要取决于疫情是否能逐步缓解。此外,欧洲相关的刺激政策如何在各成员国之间实现平衡,也是刺激政策效果有效发挥的关键因素。从实际情况看,欧洲各国目前在抗疫方面能够达到共识,但对于如何实施刺激政策方面仍存在分歧。

美洲制造业初现恢复迹象,但持续性存疑

2020年6月份,美洲制造业PMI在上月回升基础上,再次回升,升幅明显扩大,较上月上升9.3个百分点至51.6%。各主要国家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较为明显的回升。其中,美国和巴西制造业PMI回升至50%以上。

综合指数变化,美洲制造业PMI自3月份降至50%以下后,本月重回50%以上,表明美洲制造业由降转升,初现恢复迹象。从各国指数变化看,美国制造业的恢复相对更为明显。ISM报告显示,6月份美国制造业PMI从5月的43.1%上升至52.6%,表明美国制造业较上月出现明显恢复。分项指数显示,美国制造业的生产和市场需求明显回升,相关指数回升至56%以上的较高水平。就业也有一定程度回升,但指数仍在42%左右的较低水平。

但美国制造业初现恢复迹象的同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却有增无减。在美国各州陆续复工复产后,全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屡创新高。7月3日,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3日累计突破279万人,死亡人数超过12.9万人,当日新增病例达52300例,再创自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日增病例最高纪录。美联储主席也认为美国复苏前景仍存在高度的不确定性。最大的不确定性就在于美国疫情的控制情况。疫情的不稳定将继续限制恢复的持续性和恢复力度。疫情的大幅反弹使得美国多州已经被迫急刹车,不再继续推进经济重启计划,这为下个月美国制造业恢复带来不确定性。由于美国多个州的疫情形势有再度抬头的迹象,6月下旬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较月初出现下降。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