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泰达洁净创新引领彰显国企担当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07-13

6月初,一封英国标准协会的邮件传来——“泰达芯”颗粒防护口罩获得欧盟CE认证,标志着这家国有企业正式吹响进军欧洲市场的号角。

疫情发生以来,国内熔喷无纺布龙头企业天津泰达洁净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泰达洁净”)攻坚克难,助力疫情防控。作为国内重要的口罩滤芯提供商,几乎中国每3个口罩中便有1个用的是“泰达芯”。助力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泰达洁净向日本、秘鲁等国出口口罩滤材、医用N95级口罩,为全球抗疫作出贡献。

今年上半年,泰达洁净累计生产口罩滤材1400多吨,同比上涨147%。经济下行压力下,泰达洁净实现逆势上扬。据母公司天津泰达股份有限公司一季度财报显示,凭借生态环保产业的优异表现,母公司当季利润大幅增长。

力保防疫物资供应

日前,在泰达洁净生产车间看到,6条先进的熔喷无纺布生产线火力全开,身着灰色工装的工人们依然在加班加点忙碌。

作为国内最早生产口罩滤材——熔喷无纺布的企业之一,泰达洁净的熔喷无纺布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名列前茅。疫情发生后,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泰达洁净承担国企担当,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

今年1月,国家工信部派人赴泰达洁净调研,了解生产、调运、物资储备相关情况,并为员工鼓劲。此后,泰达洁净被列入重点口罩滤材生产企业名录,成为首批“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

今年上半年,泰达职工以“三班倒”的节奏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生产,涌现出“银发突击队”等一批“舍小家顾大家”的典型群体。

为克服疫情发生初期企业生产能力满足不了防控需求的问题,7位平均年龄超过59岁的工程师和技术工人,主动请缨,在一间旧厂房里调试一条废弃近20年的生产线。经过10多天苦干,生产线修复投产,日均可生产1.2吨口罩滤材,可供生产120万只平面口罩。“没想到花甲之年还能为国家效力。”参与修复生产线的老工程师周京尼感慨。

泰达洁净董事长宋逍介绍说,疫情发生初期,几乎每3个口罩里,就有1个的滤芯来自泰达。

3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为泰达洁净发来感谢信:企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连续满负荷超负荷生产,出色完成了医疗物资保障组下达的多项紧急调拨任务,生产的熔喷布保障了湖北、江苏等省多家重点医用口罩企业需求,为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

国内疫情稳定后,泰达洁净开始支援国际抗疫。泰达洁净常务副总经理谢敬伟介绍说,企业在疫情前一直与俄罗斯、英国、美国、日本等近30个国家保持贸易往来,品牌在业内广受好评,是国内唯一一家符合欧美日韩等的“全牌照”的滤材生产企业。

疫情发生后,在保障国内供应的基础上,泰达洁净开始向海外出口。仅今年第一季度,口罩滤材直接出口6吨,由“泰达芯”做成口罩成品发往海外累计100万只,遍布“一带一路”沿线的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韩国、马来西亚、越南、保加利亚、意大利等地。

目前,企业逐渐恢复海外贸易,每周能够生产2至3吨的口罩滤材用于出口业务,预计今后出口量逐渐提升。

截至6月28日,泰达洁净累计生产口罩滤材1531.46吨,可供生产平面口罩12.32亿只、医用N95级口罩13755万只,累计供货1520.62吨。

推动产业链集群

为进一步满足对防疫物资的需求,今年上半年泰达洁净逐步从熔喷无纺布生产向下游的口罩生产拓展。

3月,泰达洁净医用口罩生产线首期每天产能约1万只;二期生产线达到3万只,总产能约4万只。

泰达洁净副总经理许浩介绍说,公司医用N95级口罩生产线的投产将“投石击水”,带动天津进行口罩相关行业的产业布局,引导集群化发展,这对助力城市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起到积极作用。

同时,企业推出儿童口罩滤材“泰达童芯”,专为儿童防护口罩研制,完全高于成人口罩的国家标准。“童芯”采用新一代驻极技术,能够超越医用N95级的过滤效率,但阻力远远低于该级别口罩滤材,适合儿童群体。

口罩行业在今年上半年突飞猛进,但如何有序释放产能成为疫情后整个行业面临的一大问题。为此,天津市滨海新区成立口罩产业商会,并由泰达洁净担任首任会长单位。

宋逍介绍说,该会是首个行业自律组织,有利于口罩产业的有序良性发展,打造新区产业品牌。“今后公司将不负重托,继续保持疫情期间的工作干劲,积极推进新区乃至全市口罩市场的净化、自律,引导市场差异化发展,这既能为国家多作贡献,又能实现行业的良性循环。”宋逍说。

多点破题技术创新

随着泰达洁净在熔喷无纺布、口罩等多个领域突飞猛进的发展,企业在技术领域也随之多点突破。

6月,“泰达芯”颗粒防护口罩获得欧盟CE认证。谢敬伟认为,通过欧盟CE认证意味着“泰达芯”口罩正式吹响进军欧洲的号角。“作为目前业内为数不多的全产业链企业,我们开始转产P2、P3级口罩滤材。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助力欧洲抗疫,并有序推进美国NIOSH认证工作。”谢敬伟说。

同时,今年4月,凭借着静电驻极技术的沉淀和积累,泰达洁净的“高性能呼吸过滤纤维材料”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时任泰达洁净研发部部长杨文娟介绍说,新一代静电驻极技术研究初期,通过理论分析确定驻极设备独立牵伸多孔溶液喷射系统的初步设计,定制设备安装后,小试非常成功。但是,当运用1.6米实验线生产时,极性液体的流量和压力一直不稳定,产品实验反复失败,难以量产。研发团队连夜推翻之前工艺的设计,从原理开始重新研究,对稳定剂进行重新配比实验,新一代驻极技术试产终于成功。

不久前,泰达洁净通过“中国熔喷非织造新材料研发基地”的审核。许浩介绍说:“企业在液体过滤材料、空气过滤材料、保暖材料、吸音隔热材料等领域取得较强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能力,今后公司将在保持熔喷材料稳步发展的基础上注重走差异化发展路线,继续引领行业发展。”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