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改革成效初显 宁夏国企混改仍待提速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07-29

中共中央、国务院此前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明确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2017年以来,宁夏分层分类有序推进区属二级及以下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宁夏已混改企业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现代企业制度日益完善。受访对象认为,区属国企应解放思想,拿出优势企业吸引各路资本,选好战略投资者,加大对混改企业支持力度,持续为混改企业放权“松绑”,推动国企混改提速增效。

混改益处多 企业增活力

2019年,宁夏完成6户企业混改和1户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工作。这些企业大多为轻资产无负债、有盈利能力的优质企业,它们借混改寻找并聚焦主业、完善产业链、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企业活力明显增强。

主业不清晰是不少宁夏区属国企面临的难题,宁夏部分国企通过混改逐渐确定主业,助推企业找到稳定的盈利点。2017年成立以来,宁夏众联启航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因无完备的主业,盈利能力较弱。2019年,公司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及其医疗器械业务,公司主业逐渐清晰。

“医疗器械行业前景好但技术门槛高,我们在人才、资质上有短板,而民营企业很看重我们的国企背景。混改后,民营企业持有公司12.5%的股份,并在市场、人才、管理等方面倾囊相助。”宁夏众联启航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涛说,混改不仅让公司有了主业,在战略投资者的建议下,母公司在人才引进、业绩考核等方面大力放权,激发了企业的发展活力。

宁夏部分国企借混改引入产业链上游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谋求“抱团出海”。宁夏农垦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农田水利勘测设计,主业相对单一,今年完成国企混改后,公司引入产业链上下游2家民营企业(其中一家为上市公司)共持有公司30%的股份,实现从滴灌管生产、农田水利勘测设计,到工程审计决算全产业链融合,为企业今后走出宁夏打下基础。

混改还帮助宁夏国企开辟新的业务增长点。2019年年初,宁夏国际招标咨询集团66%的股权转让给国信招标集团,混改完成后,宁夏国际招标咨询集团依托控股公司的优势,新成立了宁夏国信咨询公司,探索发展新路径。

“因行业竞争激烈,企业近年经营压力日渐增大。混改后,企业手脚被放开,活力明显增强,员工持股改革也让人才队伍更加稳定。更重要的是,国信招标集团作为业内标杆企业,其优势在于全过程工程咨询,我们借其人才、市场等优势成立新公司,全力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宁夏国际招标咨询集团总经理于发奎说。

多重因素掣肘混改进度

了解到,目前,宁夏国资委监管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110户,占比为33.7%,而中央企业各子企业中混改户数占比已超过70%。总的来看,宁夏部分拟混改国企资产质量待提高、盈利能力待增强,此外,疫情影响下部分企业现金流紧张等也影响了宁夏国企的混改进度。

2019年至今,宁夏已公布的3批共21户拟混改国企超过一半尚未开展混改,一些企业具有负债率高、盈利能力弱、资产规模较大等特点。

部分受访对象表示,高负债、低利润的国企缺乏吸引力。此外,资产规模较大、重资产的国企推进混改也相对困难。

而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经营压力变大、缺乏现金流,这对推动国企混改而言也是不利因素。2016年成立的宁夏观光夜市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盈利能力良好,并在宁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企业去年确定宁夏某大型民企作为战略投资者。公司总经理王玉国说:“餐饮行业经营灵活,我们更倾向于通过民营企业控股实现强强联合,引领企业发展。因混改对现金流要求较高,在疫情影响下,原本确定的战略投资者基本退出了。”

解放思想 以优势企业吸引各路资本

宁夏国企混改推进仍待加速,分析原因客观因素不能回避,但区属国企思想不够解放也值得关注。受访企业负责人认为,区属国企应拿出优质资产吸引非国有资本,慎重选择战略投资者,并通过放权放活,为企业混改后的生产经营创造良好条件,推动混改企业内部早日形成合力、产生效益。

首先,解放思想,拿出优势企业吸引非国有资本参与混改。宁夏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区属国企要选好拟混改企业,切实把能够吸引非国有资本的优势企业拿出来,通过引进资本、人才、技术等,实现非国有资本和国企优势有效嫁接,推动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宁夏农垦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达林等人认为,拟混改国企应将不良资产、部分重资产剥离,切实拿出具有竞争力的核心资产吸引非国有资本,这样既能增强民营企业参与混改的信心,也能减轻民营企业的现金压力。

其次,谨慎选好战略投资者。宁夏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柳钰涛等人认为,宁夏作为欠发达地区优质企业较少,国企混改中战略投资者的选择要慎之又慎,不仅要看战略投资者的资金来源,更要看它的诚信度及其对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并且应在主业、产业链等方面与国企实现优势互补,坚决防止“为混而混”。

最后,为混改企业后续发展提供支持。于发奎、张达林认为,混改只是第一步,混改后如何让企业尽快走上正轨、产生效益是关键。国企与民营企业不同经营理念、管理方式的磨合需要时间,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压力较大,混改国企母公司应通过放权等举措,为混改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助推企业尽快改出效益。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