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出台倒计时 三个层面发力经济“内循环”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05

作为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会议,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实施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就已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下称《方案》)。据国资委方面披露,《方案》对未来三年国企改革关键期各项重点任务明确了国企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并提出明确的任务举措,尽力做到可量化、可考核。目前,国资委正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完善《方案》、按程序报批,待《方案》正式印发后,国资委将召开相关政策吹风会,全面介绍《方案》主要内容。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表示,从时间上看,目前《方案》进度正抓紧履行后期环节手续,《方案》的出台将进入倒计时。

国资委此前亦多次表态,《方案》的具体内容不仅经过大量研究调查,同时也是在前期改革工作基础上所制定的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等具有针对性的举措。

上海天强咨询管理公司总经理祝波善表示,从本轮国企改革效果上看,“成绩”可以说是显而易见的,但仍有优化空间。预计随着《方案》的出台,涉及国资国企改革的各项举措可以得到进一步统一,一些改革落实不平衡、不到位等情况也会有所改善,尤其是对部分重要领域改革来说,将集中力量予以攻坚克难。

注意到,本次会议在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时,用了这样一句话——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事实上,若将其折射在国企改革上也十分贴切。

刘兴国认为,对国有企业来说,当前其面临的机遇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一是国际经济与产业结构大调整,这为国有企业进一步开拓国际产业、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布局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二是在新时代下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向高质量转型,国有企业进行结构调整与效率效益提升迎来重要机遇;三是互联网、大数据等的普及以及此次疫情的影响,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也为我国国有企业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打造新模式、新平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

祝善波也表示,经过近二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可以说已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登上新的台阶,但展望未来,其所面临的挑战同样不可忽视。具体来看,一方面包括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为企业发展所带来的新挑战;另一方面,产业转型以及技术革命,给国有企业的创新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总的来看,期望通过《方案》的出台,能带动国有企业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进而在“变局”中不断谋划发展新局面。

在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叶凡看来,2020年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之年,预计国企混改、重组整合、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等方面,都将进入快速推进和实质进展的新时期。与此同时,预计新时期的国企改革在推动经济“内循环”方面,也将提供强大助力。

叶凡分析称,国企改革将从三个层面发力经济“内循环”:从宏观层面看,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将通过提高资本生产率和配置效率,调动更多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来提振经济增长;中观层面,区域性综改试验将为全国国资国企改革打造各具特色的样板工程,未来经验的推广将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微观层面,国有企业将成为打造“现代化”经济的排头兵,预计装备制造、化工、海外油气等垄断行业将迎来专业化整合,战略新兴领域也将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形成行业的全球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