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上半年央企累计为中小企业减免租金超40亿元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05

为进一步缓解企业经营困难、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7月28日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要缓解房屋租金压力。减免国有房产租金,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

昆仑资产管理中心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表示,房租无疑是大部分中小企业经营的重要成本,故直接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确实能进一步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事实上,不仅是中央和地方相继出台减免房租政策,上半年央企、国企更是带头为中小企业减免租金。

如上半年中国石化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约1.39亿元;中国移动共减免渠道合作伙伴房租租金1.13亿元;华润集团所属华润置地减免全国各商业项目商户租金约10.2亿元,惠及全国约14000个租户,华润万家对全国商超商户累计减免租金1.3亿元;招商蛇口上半年拟减租金约2.28亿元等。结合国资委披露的最新数据来看,上半年央企主动为中小微企业累计减免租金超过4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为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做好房租减免工作,国资委于6月3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工作的通知》提出,央企要严格执行房屋所在地对经营出现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房租减免政策,对承租本企业房屋用于经营、出现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至少免除上半年3个月房屋租金。与此同时,对符合减免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减免。上半年减免期限不足的,根据房屋所在地要求在下半年进行补足或顺延。对于转租、分租中央企业房屋的,各中央企业要通过与中间承租人加强沟通、签订合同等方式,积极协调减免租金惠及最终承租人。

若从区域角度来看,这一金额将更为可观。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素芳7月18日介绍,为持续加强援企稳岗政策的落实,北京市区两级国有企业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40亿元,其他各类主体减免房租24.8亿元,也就是说,北京已累计为中小企业减免房租约64.8亿元;山东省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上半年山东省属企业累计为中小企业减免房租7.18亿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企改革人士表示,相对来说,与大中型企业相比,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抗风险能力较弱、更需要外部力量的帮扶,并且从数量上看,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更是在市场主体中占据绝对多数,可以说,其是构成完整产业链与生态圈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只有关心与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才能切实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所以,鼓励央企、国企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实质上就是为了畅通经济大循环,实现经济稳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包括央企、国企在内的各类社会主体充分发挥责任担当精神,积极为中小企业减负,但作为社会生产中的主体单位之一,房屋出租人本身也要面临相应地经营发展。在此背景下,《通知》称,对实际减免租金的出租人,鼓励金融机构视需要给予适当信贷支持。

在张玮看来,为了保证房屋出租人的经营压力不被进一步增大,确实也要对房屋出租人给予一定的信贷支持。而这里所说的信贷支持不仅限于银行贷款支持,还包括企业债券、短期融资等多种资金支持。

在上述国企改革人士看来,除了减免房租,从地方政府角度来看,还可以从以下方面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扶持:一是有效增加中小企业融资供给,适当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压力;二是扩大有效需求,可以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发放针对中小企业的消费券;三是加强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帮扶,逐步增强中小企业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