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贵州推动国资国企改革 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08-05

近年来,贵州省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目标,紧扣“定位、定向、瘦身、规范、改革”要求,不断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特别是今年以来,贵州发挥国有企业“稳定器”“压舱石”作用,有力稳住了全省经济发展的基本盘。统计显示,1月至6月,省国资委监管的28户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52.3亿元、同比增长5.1%,利润总额348亿元、同比增长6.8%。

下一步,贵州将对未来三年国企改革的目标、时间表及路线图进行细化落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继续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动力、实力和竞争力。

持续推进战略重组

今年6月,贵州磷化集团召开成立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一年前,贵州“两磷”企业(原开磷控股集团、瓮福集团)“强强联合”,携手朝着磷资源高端化、集约化、绿色化开发方向迈进。

贵州磷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光亮介绍,一年来,集团紧抓各项机遇,千方百计保生存、谋发展,实现了既有产业产品生产成本和管理费用降低超过10亿元,其中80%至90%体现在开磷板块上。同时通过降本增效,实现瓮福板块市场化债转股31亿元。

“全球磷化工行业面临增长动力减弱、需求持续疲软、传统磷肥价格长期保持低位等困境。”何光亮表示,应对挑战,磷化集团瞄准未来转型升级发展方向,有序推进精细磷化工、共伴生资源利用、磷石膏新型建材三类五个重大项目建设,总投资近20亿元。

为加快磷石膏建材推广应用,今年4月,贵州还组织省内10家大型国企与贵州磷化集团签署协议,10家企业2020年建设项目共有107个,投资计划超过195亿元,其中与磷石膏相关的项目投资在123亿元以上。

磷化集团的发展是贵州加快省属国有企业战略重组的一个缩影。聚焦国有资本布局不优、国有企业“小”“弱”“散”问题,贵州先后组建了盘江煤电、乌江能源、大数据、现代物流等8个企业集团。

目前,8个战略重组企业正聚焦功能定位、业务板块、发展目标和路径,抓好稳投资、控成本、强管理、拓市场、增效益等工作,生产经营规范运行,企业快速发展。今年1月至6月,8家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17.2亿元、利润总额33.7亿元。

今年上半年,贵州持续推进战略重组,组织、协调、督导贵旅集团积极开展债务危机化解、改革脱困和引战重组工作;新组建贵州蔬菜集团、贵州黄牛产业集团,致力于打通优质农产品从“基地”到“终端”的产销链条,助推黔货出山、进城、出省。同时,拟推动贵州黔晟国资实施改组,以切实发挥资本运营功能,真正成为强力助推省属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平台和抓手。

优化资本布局提升经营效率

近年来,贵州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通过综合施策、合理配置,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在推进国企混改方面,通过国资委主导、企业主动、部门联动、协调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

集团层面,引入上海绿地集团参与贵州建工集团混改,改制后的企业转变经营机制,员工积极性迅速提高,经营业绩大幅增长,2019年贵州建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09.1亿元、利润总额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6%和17.6%。

子公司层面,盘活存量,整合资源,通过增资扩股增强改制后企业的资本实力和竞争力,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参与改制、实现共赢,监管企业下属一批子企业实现了混改。

企业上市方面,挖掘上市后备资源,用好政策窗口期,提前介入指导,加快推动企业资产证券化步伐。今年6月,盘江煤电集团通过其控股的上市公司盘江股份并购其所持有的贵州盘南煤炭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54.9%股权,完成了22.52亿元煤矿资产证券化。今年还将对10户上市后备企业进行重点培育,计划完成2至3家后备企业上市申报工作。

今年上半年,《贵州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制定印发,进一步规范了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操作流程。

“混改不是目的,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提升企业经营效率才是改革的目的。”贵州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勇说,贵州将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机遇,特别是充分借助西部地区企业融资和上市的政策优势,积极稳妥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度转化经营机制,使混改在整个国资国企改革中更好发挥突破口和“牛鼻子”作用。

据了解,今年初,贵州省国资委还推动监管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加快剥离非主业、非优势业务,提高国有资本资源配置和运行效率。目前已印发清理工作实施方案和清理工作任务清单,有关清理工作正有序推进。截至5月底,今年拟清理企业中已完成5户企业处置。

发挥国企担当服务脱贫大局

连日来,贵州省遵义市娄山关脚下,汇川区泗渡镇观坝坝区3500亩茄子成熟上市,每天基地都是一片繁忙的采收景象。一旁的道路上,停放着一辆辆等待装货的冷链车。大规模上市,销路不用担心,当地已经与贵州蔬菜集团签订了万亩茄子单品产销协议。

如今的贵州蔬菜集团,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已逐步形成“生产基地、分拣加工包装、冷链运输、市场销售、大数据信息平台”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蔬菜流通体系,将带动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拓展省内蔬菜销售市场,让贵州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20家有实力的省属国有重点企业帮扶20个重点贫困县,充分发挥国企项目、资金、管理等优势,帮助贫困地区发展一批有特色、见效快、具有“造血”功能的扶贫产业。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省国资系统直接投入扶贫资金68.72亿元,帮助发展项目1943个,带动增收72.46亿元,帮助脱贫人数47.74万人。今年一季度,又投入资金8613万元,帮助引进资金2317万元,帮助发展项目363个。

自2015年结对帮扶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以来,茅台集团从交通拉动、产业带动、教育推动、党建联动等方面进行援助,5年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72亿元,帮助协调贴息贷款3亿元。去年4月,道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脱贫不脱钩。今年2月,茅台集团宣布将继续捐赠4000万元帮扶道真脱贫攻坚。

就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贵州省国资委还成立了保就业工作专班,一方面举办“抗疫情、保就业、贵州国企勇担当”高校毕业生专场网络招聘活动,21户监管企业、2户参股企业共提供2524个就业岗位。另一方面,组织国企开展劳务就业扶贫工作,目前共收集劳动就业扶贫岗位29364个,预计全年至少解决1万名农村贫困人口就业。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